有一種情緒是感動

2022/03/16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前幾天帶兩孩兒去參加婚禮,就怕他們坐不住、在等待的過程中失去耐心;還在盤算著有什麼法寶時,這時新人準備進場了。燈光微暗、新人襯著音樂緩緩地走進會場,孩兒們很快被美麗的畫面所吸引住;在新郎和新娘父親進行交手儀式時,新娘和父親擁抱的時刻,讓旁人不禁為之動容;我轉頭看著兩孩兒,兩人專注地看著這過程,我驚訝的發現,樂樂眼中竟還泛著淚光......。
「樂樂 你知道什麼是感動嗎?」
他看著我搖搖頭。
「有的時候我們看到很棒的事情的時候,心裡會覺得很溫暖;很多時候 我們感到捨不得的時候 會覺得有點難過,這些都可能是感動。所以感動的時候我們可能很開心,但也可能會流下眼淚。」我抱著他,試著讓他認識自己的情緒。

樂樂看著我,不好意思的笑了一下。
「好棒!我的6歲小樂,你體會到【感動】是很棒的感覺吧!」我心裡默默地想著。
一直以來,能認識自己的感受,接受自己的情緒,常常是我在和孩子們互動的第一步~
有些情緒孩子很容易體會,像是生氣、難過、害怕、開心..., 這些直接的喜怒哀樂,孩子是容易體會的;但有些像是內疚、無聊、懷疑....,這些孩子還尚未認識的形容詞,對他們來說相當陌生;正向教養中有個很棒的工具「情緒臉譜」,讓他們看這些表情,指出自己現在是哪張臉最能代表自己?我再試著讓他們知道這樣的形容詞是什麼樣的感受,慢慢地,當孩子有了相同感受時,他能漸漸地表達出自己情緒。
別以為這只適用於孩子喔!很多時候,這對大人來說更是有用,大人們太常用腦袋去「思考」情緒了,有的時候,我們只需要單純的去感受、去接受就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3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