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緊緊的怎麼辦?滾筒放鬆還是拉筋』

2022/04/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是我最近教課常被學生問到的問題,我運動前到底要不要做肌肉放鬆和拉筋?
學生總是會跟我說這裡緊緊的,那裡緊緊的,我會說放鬆或拉筋過後,暫時舒緩,但過一段時間,又開始緊起來,那可能就不是單純放鬆跟拉筋就可以解決的,需要找教練或物理治療師評估。
先說結論,我現在幾乎不做滾筒放鬆跟拉筋,只做動態暖身。

為什麼動態暖身比起滾筒放鬆跟拉筋重要?
人類是一個很懶惰的動物,能躺就不要坐,能坐就不要站,加上大部分的人工作都是坐式生活,活動的角度都太小,身體就覺得緊蹦,甚至想要活動一下,如果有上過教練課,教練可能會叫你哪裡要放鬆、哪裡要拉筋,這是上課評估過後,針對客製化需要放鬆和拉筋的部位,比較偏向處理身體的問題。
但是!處理完之後!
你要知道的是人體關節的原廠設定就是多數的關節有很大範圍的活動性!
我會要求學生做出大範圍的動態暖身伸展,這些動作,甚至比主訓練或練核心還累,需要跨步、蹲、延伸、平衡、旋轉、彎腰、挺胸,要把身體可以做出的角度全部做出來,會比起放鬆跟靜態拉筋更有效益,因為只是放鬆或拉筋,身體使用量不足以活動到關節。

身體能做出來的三個平面動作:前後、左右、旋轉,只要身體動作同時包含這三個面向,而且動作角度稍微超出平常所使用的範圍,就能牽拉到肌肉,給予肌肉該有的彈性以及活動關節,讓關節維持正常分泌關節液,維持身體該有的活動度,也能降低平常覺得緊緊的程度
美國運動醫學學會ACSM建議一週伸展至少2~3次,但是以現在的人身體狀況,如果「每天」花個十幾分鐘做個動態暖身伸展,會比起運動前才在滾筒跟拉筋更有效益
重訓需要休息讓肌肉修復長大,但是動態暖身卻是可以天天做,還能減少重訓前放鬆的時間,讓訓練更有效率或著剩餘時間做其他心肺體能練習

所以,如果你的教練課前有教你做動態暖身,通常都不需要工具,可以記下來,就算沒有時間跑健身房,也可以做個幾個回合,提高身體的活動量和降低久坐的不適感
備註:拉筋這邊指的是靜態伸展,保持不動,動態暖身是指一系列動作的組合是身體一直活動。

工商一波
第一手資訊都在官方LINE
官方LINE:@250dgdbl
一對一教學招生中,早上九點到下午三點
一般民眾、教練對我的教學興趣,歡迎報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阿茗師從呼吸治療師轉職健身教練七年的時間,累積許多一對一教學經驗,想傳承這些經驗給一般大眾,希望少走一些冤枉路,希望是越練越健康,而不是越練身體越不舒服或著緊、卡卡的,這其中包含一些運動的思維、想法,還有動作訓練 為什麼要這樣練,這樣練可以幫助到什麼,讓身體自在的動,才是真正的健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