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伸展運動放鬆,改善你的睡眠品質!

2023/01/2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去年(2022)的此刻,因為長期久坐趕手工的商品,以及疫情中斷了過去維持的良好運動習慣,從下背、腰、臗成天沒有任何一個姿勢是不感到痛的,無法彎腰,每天早起需要花三十分鐘活動身體才能夠勉強彎腰(穿褲子、撿東西需要用深蹲的方式或坐著才可以),就連坐上摩托車或是汽車都只能半個身體坐上後,再將另一隻腳「用抬的」慢慢放上車!
這些痛太難形容。我有意識的知道我缺乏運動和訓練自己的肢體,但套句我回答我的徒手治療師問我:「到底要怎麼讓那些不運動的人去運動?」我說:「痛到需要復健的時候吧!」
像我這樣大量運動的人都會因為過忙維持固定的姿勢而弄壞了身體的筋骨,或是因為疫情不想出門而缺乏運動,而嚐到了不運動的苦頭,就別說平日不運動的人,成天花錢按摩或經常往復健科報到!
但要勸身邊完全不運動的人去運動,真的超級困難的!
在七八個月幾乎天天往復健科物理治療的日子中,我也完全找回了我原來天天運動的節奏,原來會痛到腰無法彎,右半邊的下半身從臀、大腿、小腿痛麻無法久站的狀態,慢慢改善到只有久坐或維持固定姿勢太久會痛起來外,大致上都復原到行動自如時,我便告別了一天要花將近兩個小時的復健治療。
但還是經常會固定姿勢太久對吧!還是需要一些放鬆的方式,讓身體不要那麼緊繃!
我的身體跟筋骨過於僵硬的人不太一樣。我有著多數物理治療師說的:「筋太軟(韌帶太鬆)柔軟度太好」而需要強化肌肉的強度,不要讓身體的柔軟度沒有肌肉可以支撐。
離開復健治療後,我有更多時間來運動,偶爾久坐痛起來,下背的肌肉過於緊繃,於是我開始在instagram點開那些教人用簡單動作來放鬆自己的影片來看,將這些簡單的動作加進我的運動項目裡。
大部分不運動的人,不論是肌肉的強度或身體的柔軟度都不是太好。看影片的時候,我一直以為很多動作是很容易做得來,但實際操作的時候,才發現自己的身體在許多延展的動作中,是完全無法像影片教學裡那樣,輕鬆就可以完成那些動作。
有趣的事來了。
就在我盡可能的想要完成那些看來簡單但做起來很難的拉伸動作的時候,我發現自己的身體都處在「非常緊繃」的狀態,必須在意識裡告訴自己「放鬆」,覺得哪裡緊繃就得從意識裡去控制那個地方鬆開,有些本來無法做到的動作就因為這樣的放鬆而做到了!(但這種過程真的需要自己體驗)
更神奇的事來了。
雖然長年的失眠近年已經改善了許多,但躺上床時仍需要有意識的像許多人瘋迷的「冥想」那般讓自己進入「放鬆」的狀態才比較容易入睡的狀態慢慢減少了。(我個人是不愛很多人把「冥想」視為信仰啦!動不動叫別人冥想,一整個像邪教般XDDDD)
因為我的筋骨柔軟,所以有些將身體折來折去(笑)的動作都還算做得很到位。有回姊姊拿著掃把問我:「你可以橫握著它從身體前面轉到後面嗎?」我二話不說拿起來將它轉了一圈,但姊姊就是做不了這個動作。
很多人在日常生活裡,無意識的使自己整天都處於「非常緊張」的狀態而不自知。就連那些外表開朗、看起來特別開心或無憂慮的人,很多都是在生活裡用盡全身的力氣去表現出這樣正面陽光的樣子,而忽略自己一直處在「無法放鬆」的狀態。
「冥想」有時候靠「想」其實不容易進入「放鬆」的情境,那不妨試試伸展運動。很多人也會用yoga來通稱這樣的伸展,但實際上身體的緊繃還有很多是非常細部的關節、肌肉之間需要被放鬆的部位,將它們伸展開來,身體舒服了也就有更多的機會睡好了!
以下放上幾個最近常看的instagram,可以隨意看看自己有哪些部位需要放鬆,挑幾個來做做,慢慢地就能從這些動作放鬆自己!
我最常看的https://www.instagram.com/pablo.pilatesreal,他的表情生動,動作也很簡單,但有時需要一些道具;https://www.instagram.com/drjacob/,物理治療師,影片中有時會有早起、睡前的建議提醒;https://www.instagram.com/sethcrowell/,腰背下半身的動作居多,很多看起來很簡單,但核心不夠應該很難做得起來;https://www.instagram.com/maysyoga/,偏yoga,比較容易完成,比起前面幾位更像日常維持的伸展!
不管你有沒有運動的習慣,在早起或睡前做做伸展運動,都能緩和你身體的緊繃感。
圖:20221128,我的筋膜球。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77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線線的生活日常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4.6K會員
773內容數
自由工作者、上班族究竟要用什麼樣的心態去面對呢?來看線線怎麼說;業餘的時候,也來跟線線一起看劇看電影及看書;有空的話一起來學做出版、編輯和電子書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