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心得 | 助人改變

2022/04/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概述

本書介紹的是幫助別人的「同理心教練法」,從此教練法的好處開始說起,並詳細說明如何透過「同理心教練法」來幫助別人尋求他們的夢想。此外,也提出了許多令人可以自我反思的想法及實作幫助讀者自我覺察。

在本書中得到的收獲及成長

  • 了解「同理心教練法」帶來的好處及如何操作。
  • 了解「同理心教練法」與「追求服從教練法」的差異所在。
  • 如何反思日常的自己是如何受到生活環境(人、事、物)的影響以及這些影響造成的後果。

探討點

聲明:以下論述基點為本人閱讀書籍後的理解,有可能並非作者要表達的原意。
其實我想將這本書理解為如何指導別人的書,因為「教練」這個詞彙在讀到本書前我沒有聽到過這個詞彙是如此使用的,對我來說指導可能更為貼切。本書的中心思想就是要推廣「同理心教練法」,因為這個教練法能夠幫助別人尋夢,讓改變能夠更持久。這個方向我也是認同的,以我自身經驗來說,也是自我有察覺,才會想要做改變。本書主要的觀點就是如何去幫助別人覺察,所以書名會叫「助人改變」。書中每一個章節都會有章節總結、思考與對話指南,我認為此部分對於自我覺察也是有裨益的。以下就個人受影響較深的部位來作探討:
負向情緒吸子與正向情緒吸子需要互相平衡
其實對於這兩個專有名詞,個人對詳細意義並不是很確定,我個人是將他們理解為這樣的:能夠引發人正向情緒的(諸如快樂、高興、積極…),就是正向情緒吸子;而引發人負向情緒的(諸如恐懼、厭煩、害怕…),就是負向情緒吸子。我先前的觀念是,只要有正向情緒就好,儘量不要有負向的情緒出現,這種想法其實現在看來有點矯枉過正,若是只有正向情緒,容易陷入過度樂觀的情境,會對所有事情都不在乎,因為總是有辦法解決的。當然這樣想並沒有錯,但將關注點提升至何時解決以及使用什麼方法解決,只有正向情緒並不是一個很好的做法。
書中有說明,正向情緒會與發散的想法做關聯,雖然可以接受新資訊,但卻缺少了聚焦與集中,因此過度樂觀反而無法將目標關注到真正需要關注解決的地方。而負向情緒吸子引發的效果則可以側重在聚焦以及解決問題,所以適當的負向情緒吸子可以幫助聚焦問題,而正向情緒吸子則可以對問題懷抱開放性的學習去找出較好的解答。這算是一個比較理想的狀況,我比對了一下我自身運動習慣的經驗,其實也是與其符合的。在一開始我是發現身體健康狀況不太好,日常生活有些困難,此時引發了我的負向情緒吸子,讓我聚焦到我需要增加肌肉,讓我發現我當前的生活習慣是會造成不良影響的,經過一段時間,我也在運動中找到樂趣,正向情緒吸子被引動,讓我可以堅持下去。
如果沒有啟動正向情緒吸子,我只想要解決肌少的狀況,那麼在日常生活沒有問題後,我可能就會停止運動(因為問題已經解決)。因為我只想要解決肌少的問題,而沒有尋求長久的改變。「同理心教練法」會是一個一直持續改變追求的過程,而不是目標達到就沒動力了,這正是同理心教練法值得推廣的精隨所在。
正向情緒吸子與負向情緒吸子都非常重要,需要平衡,書中有提到一個負向情緒吸子需要二至五個正向情緒吸子來配合。我這邊自我的理解會是負向情緒吸子可以幫助我們發現問題,將問題聚焦,但是一旦聚焦後,就要馬上切回正向模式,畢竟負向模式久了也會造成壓力對身體心理造成損傷。
如何幫助別人覺察夢想
書中有幾個魔法問句及範例,個人是覺得還蠻有意思的,我認為最容易讓人幻想理想生活的問題就是「中了大樂透後,你的生活會變得怎麼樣?」這個事情我也常常幻想,的確可以描繪出排除金錢壓力後你想要過的生活,但是難點在於,我所幻想的理想生活並沒有工作這一項,我要如何去朝這個目標邁進?所以對於資本不夠雄厚的我,想要去追夢還是挺困難的一件事情。畢竟我還是沒有這個勇氣去脫離舒適圈來面對未知的未來,現實上還是有很多問題需要考量的。
除了上述排除金錢壓力的覺察法外,本書還有提供許多值得關注的品質(像是財富、健康、家庭、創意、自由、規則…等等項目),透過排除法來發掘對自身重要的事物;或是想像十年之後的自己要過什麼樣的生活?成為怎麼樣的人?

推薦給以下人群

  • 想要幫助別人尋夢的人。
  • 上位者(家長、教師、主管)。
  • 想要更加了解自己的人。

閱讀過程心得

對於我的閱讀過程心得有興趣的人,可以透過以下連結觀看我的每日閱讀筆記記錄喔!

結尾

感謝各位讀者的閱讀,雖然之前已經有閱讀過一些心理或是領導方面的書籍,單此書還是有給我不錯的啟發,如果你也有對於如何指點、教練別人有所疑問或心得,歡迎留言或來信跟我一起討論分享喔!
作者: 理查‧博雅吉斯(Richard E. Boyatzis), 梅爾文‧史密斯(Melvin L. Smith), 艾倫‧凡伍思坦(Ellen Van Oosten)
出版社:經濟新潮社
出版日期:2020/12/03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佩姬觀點
佩姬觀點
主要針對讀過的書籍提供個人成長收穫以及對於書中內容的想法與分析。(書籍來源主要是博客來書店假日特價的66元電子書),偶爾會分享一些個人經驗,歡迎各位讀者一同交流討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