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與心事

2022/04/2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此為Podcast節目【AKi說】文字版)
「面對自己的心有什麼好的?」聽聽Aki怎麼說。
您好,我是Aki,
過年前以前學校的同事來找我給我一些年節小點心,
因為稍早之前知道她工作上有些比較棘手的狀況,
過了幾個禮拜我想知道現況如何?
我們當然有講了一些進展如何啊、問題處理得怎樣、她有哪些做法……,
但我最掛心的其實是我親愛的女額(因為我很愛以一個媽媽的心管她一些飲食上的行為,所以她都叫我娘親我都叫他女額這樣子)怎麼去應對她的心情,
她就說好多了呀,大家也都安慰她呀,說笑啊,就這樣啊……,
然後我就問她:「那妳現在想到對方講的話還會很傷心嗎?」
她馬上說:「當然啊~還是會很難過呀」,
我雖然有把握機會再跟她說可以怎麼做,不要一直說沒事沒事,
可是我知道她應該還是會用那些安慰的話、玩笑話讓自己離不舒服遠一點,
這很理所當然,
誰都不喜歡不舒服的感覺;
也讓我再次問自己:「誰說我的方式就更好呢?」
我想著我的運動好朋友一次一次接受我的挑戰,
我是讓她更舒適了還是更啊雜了呢?
帶著這個疑問,我持續著過年前的大掃除。
前幾天打掃完客廳臥室,這天輪到了廚房,
我按照自己的計劃,先擦整個底下的置物櫃,
把東西全部拿出來擦櫃子,置物籃泡水洗乾淨,
調味罐每一瓶都擦一擦,
等到乾了才放回去;
接著是上方廚物架,基本上只要東西拿下來洗乾淨,
架子擦乾淨就可以,
扔掉了上次掃除時留到現在依然沒用到的東西;
然後是瓦斯爐台、抽油煙機跟流理檯面,
瓦斯爐台比較麻煩,要先用清潔噴霧先濕敷一下,
過5分鐘才能擦,
而且瓦斯爐台內還有一些管線什麼的要避開或是會遮住,
也不是很好擦;
接著我就把廚具拿下來然後吊桿擦乾淨,
還有牆壁,常常會噴到游啊水的,
這次把平常不好擦到的地方也都處理好。
最後是冰箱跟流理台中間的小空間,
這裡超難弄的,因為空間很窄,
要先把架子搬出來,側身擠進那個空間後,
伸長我的手才能夠擦到地板角落,
每次都很怕自己會扭到還是抽筋XD
而且不知道是冰箱後面還是流理台會有點小漏水,
磁磚縫隙要來回多擦幾遍才可以,
忙了一兩個小時吧,終於把廚房弄好了,
最後把廚具掛回桿子上的時候真的好累又好爽快呀!!!!!
我很滿意的看著廚房,
然後看到了我的答案。
打掃前後,其實廚房看起來都是一樣的XD
不知道你有沒有聽過一句話,說:
「家事啊就是那種做了沒人知道,不做你一定感覺的到的事」,
我的廚房看起來好像什麼都沒有改變,
可是在我整理完的當下我知道它是乾乾淨淨的,
我知道有哪些髒污被清理乾淨,
我知道我丟掉了那些我不需要的東西,
我知道所有留下來的都是我需要的物品,
而且,我一一把它們整理好再歸位。
身處其中我覺得非常的舒服,
很清爽很乾淨很明亮很輕盈,
很奇怪唷,我看著掛起來的亮著的我的用具們,
忍不住微笑耶~
這是一個很普通的廚房,
但它是我的廚房,它有我喜歡的質感跟氣氛。
在這一刻我懂了,
整理自己的心就像整理自己的空間一樣
它要花一點時間,花一點力氣,會需用方法跟工具,
而且要認真投入的整理,
而整理完之後,
即便一切看起來都沒有改變,
那些本來就存在的還是存在,
但是,
你會感受到一股帶著輕盈明亮的暢快,
你會知道一切都已經不一樣了。
既然心就像家一樣,
你想想看喔,
如果我們無論什麼珍寶什麼垃圾什麼沒用的東西吃的喝的玩的用的小時候的國中的高中的工作的朋友的家人的伴侶的陌生人的……所有的東西都堆積在你的心裡,
光是想像就覺得無法呼吸耶!
而且在那樣的情況之下,
無法伸展自己,綁手綁腳的,
自己的能力會被心的環境限制
你不可能可以發揮自己的潛力的。
如果我們可以很仔細覺察自己細微的波動而及早處理時,
就像平時就定時定點打掃家裡,
不但可以保持舒適的“心”活狀態,
還可以好好選擇跟練習適合自己的工具及方法,
如此一來,當我們遇到重大事件需要應變或是發現陳年的情緒浮現,
因為一直在整理嘛,就是可以一層一層的清理掉,
我們就不是毫無準備的,
也不會覺得處理不了而放棄,堆積在心裡。
堆著堆著,有一天哪可能只需要一根稻草,
就可以讓我們整個垮掉。
這不是危言聳聽,
而是每個人都可能會遇到的少年危機青年危機中年危機老年危機。
這裡還要再註明一下,所謂的整理或清理,
不代表那些困擾就全部消失或不會再來
聽過上一集節目你會知道有時候我們就是要走一段長長的路,
但是我們可以做好準備,看到苗頭不對我們就可以應對,
或者是可以輕盈的看待那些起伏的思緒心情,
有一句話說:
「問題本身不是問題,你如何看待問題才是問題」,
當我們的心舒適了,問題也會變得不那麼難了。
這是延續「時間會沖淡一切」那集裡面提到的第二個層面的問題:
「面對自己了,又怎樣?」我的體悟及反思,
我覺得很開心就是再次驗證,
生命的問題都可以在生活中找到答案
另外我想要說的是,親愛的女額啊,
如果你不難過了,我們就順順過下去就好,
可是如果心還卡卡的,
娘親真的捨不得妳還繼續因為別人的行為而傷心;
親愛的你呀,AKi對你也有一樣的疼惜喔。
節目結束後我要跟大家分享一首歌的歌詞,
是我的金魚好朋友聽完《原點》那集後跟我分享的,
黃玠的歌曲,
我聽了以後啊覺得……嗯,很適合在分享給大家,
謝謝好朋友,給了我這份寧靜,
我們一起陪大家,度過每一個下雨的夜晚。
今天的兩個問題:
1.你的生活空間是舒服的嗎?你有沒有聽見身體給你的回饋?
2.你的心靈空間有沒有堆積著什麼舊物?那是定ㄉㄟˇ的還是定錨的?
推薦歌單:下雨的晚上
【AKi說】節目連結:https://open.firstory.me/user/cky88wf2l17qn08583box1tc1/platforms
Aki說
Aki說
經營粉專「AKi相談室」,提供諮詢、協力、深度對談的服務,在這裡會分享自己生活中的覺察、反思及心得,希望能對讀者有幫助,或在認識我的風格及觀點後,願意進一步來粉專尋求協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