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諺語で尋Better Life #4

2022/05/04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道聽而塗說,德之棄也。》

「以訛傳訛。」

「If one dog starts to howl by mistake , all the others in the neighborhood take up the cry.」

「一犬虚に吠ゆれば万犬実を伝う。」

(いっけんきょをほゆればばんけんじつをつたう)

~ 寓言 ~
有一位新星作家,頭一回參加國際性比賽,竟然奪得頭彩,並且受到國內外出版社的關注。
國內幾家出版社紛紛透過寫作比賽的主辦單位與這位作家接觸,沒想到都遭到作家的婉拒,而主辦單位因為有義務維護參賽者的意願和保護他們的隱私,所以也沒對外界透漏這位得獎作家的個人訊息。
不久之後,關於這位得獎作家的負面消息不斷傳出來,本來只是個大家都沒聽過名字的參賽者,一下子成了惡名昭彰的抄襲者。
出版相關業人士,知名書評家,甚至政客藝人們開始在媒體平台上,談論起這位作家的寫作風格與幾年前過著隱居生活的某作家老師相似,而且故事的背景設定跟這位作家老師年輕時代的生活也多有吻合,莫非是這位得獎的新人盜用了作家老師的想法,所以才不敢公布露面。
事情越傳越離譜,甚至還有人還說,這位年輕得獎作家會不會是作家老師的私生子?
「作家老師,關心您的讀者們,一直想聽到您的答覆啊!」評論節目主持人在節目中反覆提到多次。
做人誠實,做事磊落的作家老師,被大家的傳聞和不停隔空喊話給叫了出來。
作家老師透過長年合作的出版社,邀請了當時的比賽單位的負責人,和相關出版業界、媒體界來參加記者會。
作家老師還特別要求,為了讓長期以來支持他的讀者們能第一手看到並聽到他的回答,希望整個記者會能同步連線網路做直播。
五十多歲的作家老師,染著一頭紅髮,穿著簡單的T-恤,迷彩短褲,夾腳拖鞋步入會場,讓所有的人大吃一驚。
大家紛紛在下面議論著,以前堅持不染髮,只穿深藍色中山裝的穩重紳士到哪兒去了?
「我知道大家時間寶貴,我就長話短說,那個比賽得獎者,跟我確實有關係,而且還有很深的緣。」
「是吧,我就說吧。那筆觸,就連用標點符號的習慣都----」幾位資深的老編輯在下頭竊竊私語。
「你們想知道得獎者在哪兒吧?好,我現在就告訴你們。他就在這兒。」作家老師用手指向自己。
大家根本無法相信,因為憑藉作家老師的名聲,哪需要參加什麼比賽?他的作品早就被翻譯成多種語言版本,在世界各個角落熱銷了。
「不信的話,你們可以請主辦單位比對看看。」作家老師拿出他的身分證放在桌上。
下一秒,所有攝影機對準身分證上的姓名跟出生年月日。
「最後,我有一句話想送給長年以來支持我的讀者。第一個故事的創作,是出於靈感,而接下來的三十多年,寫作變成了工作。現在的我,只想為愛而寫。」
一時間,會場變得安靜無聲。
作家老師站起來,深深一鞠躬,面帶著微笑。
** 小小心得 **
沒有人喜歡被誤會,也沒有人願意被誣陷,更沒有人願意承擔自己沒說過、沒做過的事。
謠言止於智者!
人活在世上,有千萬種疑問,在所難免,但是千萬不要因為無聊,好玩,有趣,自以為是而去傷害他人。
反觀想想,要是矛頭對準的,是自己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生來好學
    生來好學
    「活到老,學到老。」 「Live and learn。」 「長生きしていろいろ学べ。」 成語、諺語、歇後語、經典文學不光是語言,更是生活的智慧。 引用古人的體悟,藉用輕鬆的文字,來感受世間的光明與美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