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理治療44-鬱期

2022/05/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天好像哭哭啼啼,也沒談什麼重點,好像都在關係確認,似乎沒談什麼,卻是我覺得很重要的一次。
今天不意外地從禮拜一跟爸爸發生的衝突開始講起,我爸爸對我說:自從我憂鬱症發作,我錢都亂塞。(前情提要我的錢不見了)我生氣的努吼,什麼叫自從我憂鬱症,你又知道我什麼時候憂鬱症,而且這兩件事情根本沒關係。後來我又跟我媽抱怨一次,我爸衝出來跟我大小聲說,你大聲什麼,本來就是,自從你憂鬱症,你錢就亂塞,我說又知道我什麼時候憂鬱症,小孩生病,做父母的都不知道,你有夠失職,我非常生氣,因為自從得病以來,我都是一個人,撐了五年才就醫,後來自殺才被家人知道。
你說,所以你想改變什麼?我說我覺得就算他跟我說對不起也無濟於事,因為傷害已經造成了。無可挽回了。你說如果什麼事情都是這樣,時間不對了地點不對了氣氛不對了,每件事情都不可能重來,因為時間不一樣了,那樣如果都沒救的話不是很絕望嗎?我說對啊,所以我的世界很絕望。
你說你不這麼看,你說對你而言,一個來談者的改變,不是因為他的行為、認知、想法改變了才叫改變,而是今天在討論的過程中,你們一起發現了除了這個選項還有其他四個選項,但是如果我總是要選這個選項,那麼即使沒有改變選項,改變的卻是過程中我們看見了更多不同的可能性,即使後果沒有改變,但有想過就是不一樣。也許你是想要對固執的我說,即使我決定不原諒我爸爸,可是我們可以想想其他的選擇,即便最後我還是不原諒,我也想過了。這對你來講就是改變。
我說原本,我是想把我父親起底,說出他為什麼會變成今天這麼糟糕的父親的原因,但後來想想不對,我這是在幫他找藉口,而且我也覺得你不需要聽這些,你說你的確不想聽。
我說我剛剛在出摩斯,喝了一杯飲料結果全數吐出來,吐到胃快吐出來。我說鬱期就是會這樣,頭又開始天天痛,吃完藥效過又繼續痛,禮拜一吵完架,禮拜二進入睡眠模式,整天都在睡覺,開啟重鬱模式,現在吃東西又會吐,正個就是鬱期發作,你說把憂解開大絕,你說四顆之前會變躁,那就吃三顆,我說好,我說我明天想跟松德的醫生要求住院,你說先給你兩週的機會。抗躁藥要驗血液中的濃度,明早去驗。
我說上禮拜我說你白頭髮變多,你說是因為我造成的,我其實有點難過誒,你說你最近白頭髮真的變多了,你也在想是不是為對付我太燒腦,我說我真的有這麼難搞嗎?雖然我每次都問你這個問題,你回答我說,其實你常在想,如果是十年前,你遇到我,你可能會覺得太棘手,而不敢接手,你說你這十年被操多了,你的功力提升了,現在你遇到我是剛剛好,你夠成熟,我的病也剛剛好可以被治,還不算太晚。我說如果我到四十歲還沒好怎麼辦,你說就繼續啊,那時候你可能六十幾了吧,但你願意,你說如今就算做到滿頭白髪,你都願意繼續堅持的跟我做下去。
你說你開始知道為什麼我願意信仰上帝的可能了,你說我希望有一個完美的父親。我說對啊,精神分析不是很愛分析移情,我從以前就在想我對你的移情是什麼?後來就發現是我的父親,但不是我的父親,不是哪個不合個的父親,是一個完美的父親。
你問我要在一個常靠邀你人面前,維持平穩的情緒,是一件多麽需要修行的事嗎?我笑著說對我常靠邀你,情緒常常很激動,可是你都一直很平穩誒,很平穩的回覆我任何的情緒,你說這是很困難的,可是你堅持無條件接納個案,這是你的原則。
你說,你會一直堅持到我好為止。我是有希望的。
我說我還有救嗎?你說你覺得是有希望的,我說你覺得我這一年進步了什麼?你說自我覺察就是一項很不容易的進步。你始終會堅持到底的。
我哭著說,可是我恨透情緒,你說所以你怪的是情緒?我說對啊不然我應該怪什麼?你說應該怪你啊,我說對拉為什麼到現在還在調藥,你說錒有調很多嗎?我說之前是鬱,又變躁,現在又變鬱,要在那邊調來調去,我快煩死了。
我說我想去住院,你說再給你一次機會拉,看看調藥之後會不會比較好,你問我為什麼想住院?我說住院才沒有人管啊,你說家裡誰會管,我說爸媽啊,你說那你錄一段音,告訴他們該怎麼協助我,你簡單的說明了我最近會比較低潮的狀況,希望爸媽從旁協助,不要多加干涉。我傳給媽媽聽,他說謝謝醫生,但我覺得其實還是很難拉。
我又情緒上來對著你大哭到岔氣,說我七月中就要重考了,到現在還在調藥,到底要我怎麼辦?我的情緒這麼不穩,真的可以重考嗎?那要維持半年啊,我哭得很慘,你說可以的,我們先度過這幾週的鬱。
反思:今天的記得比較少,主要是情緒宣洩的部分居多,你始終相信著我,始終堅持要治療我,你說十年前的你沒把握,可是現在的你願意跟我一起走下去,這是你的使命,其實你說一個完美的父親,就是有穩定的關係,有力量的代表,而你一直都是我完美的父親代表,所以我會這樣移情,也不是沒道理。你始終這麼堅定,始終說不管我多難搞都要陪我,即便我今天情緒起伏很大,你依舊穩穩地接住我,你就是這麼穩,我相信要做我的治療師一直都是很困難的,可是你總是可以不被我牽著跑,還可以反過來引導我,我真的很佩服你。我很喜歡今天的會談,即便我都是崩潰居多,但是你總是接住我,你說我躁是在測試你,現在鬱也是在測試你,我說是的,可是我無法控制,你也只能接招了。對不起,辛苦你了。要一直平穩地面對崩潰的我。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藍闇
藍闇
我是個持續性憂鬱症患者加上邊緣性人格,偶爾會寫出斷裂沒有邏輯的文章。喜歡看電影,偶而會寫寫影評。 歡迎大家來看看我的生活心情小故事。 也歡迎追蹤我的ig depression_psychology(每日更新)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