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影音食譜〉起司烤牛奶|超讚的簡單小點心!只要5樣廚房常備食材

2022/05/10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小時候我一直無法理解夜市常見的炸鮮奶,光看這名字就有點生氣!炸什麼鮮奶!鮮奶是要怎麼炸!回頭看才覺得,當時的憤怒還真是老古板,現在的我倒覺得這名字取得不錯,簡單有張力、讓人印象深刻,而且意義上也不算錯,確實是炸鮮奶,只不過那個鮮奶有被做過一些事。可惜跟這個名字和解後,我仍然從來沒買來吃過,小氣如我,總覺得花25元買一串炸鮮奶還不如花35元買一個蔥抓餅比較划算,這個想法讓我與炸鮮奶永遠的無緣。
不過說這麼多,今天要做的,也不是炸鮮奶啊!後來不知道為什麼,出現了起司烤牛奶這個替代油炸方式的「家庭式改良版炸鮮奶」。我大量研究了江湖上的炸鮮奶跟烤牛奶食譜,兩者的材料作法如出一轍。基本上都是把牛奶、糖與玉米粉調出的粉漿冷藏定型,再把牛奶凍切塊後拿去炸或烤即完成。兩者的製作細節上還是有些微差異,例如烤牛奶會多加入蛋黃與起司片,炸鮮奶則較單純是牛奶與玉米粉為主體。烤牛奶只要刷上蛋液就能送入烤箱,而炸鮮奶則會多一道裹粉的步驟。
一開始我想做的是炸鮮奶,我想仿造夜市小吃,也就是那個我無緣的傢伙(就算一直都很好奇,每次到了攤位前還是會覺得太貴而放棄),因此我找了各種炸鮮奶的食譜。我基本上不炸東西,所以炸物料理都會往氣炸的方向找食譜,查一查我發現了一個不起油鍋會很難克服的問題。
使用氣炸鍋的食譜多半會使用炸物三兄弟裹粉,也就是麵粉、蛋液、麵包粉,裹完粉放入氣炸鍋中,出爐後就是像日式炸豆腐一樣的小方塊。但我心中所想的夜市炸鮮奶並不是長這樣的,他們的做法是把牛奶凍沾滿粉漿後放入油鍋炸到定型,外表是滑順的脆皮不是像可樂餅那樣的麵包粉顆粒。可以理解這個差異,因為氣炸鍋終究是要平放在容器裡,熱源也只來自上方,無法讓粉漿瞬間定型。如果硬要裹粉漿,除了會到處流,翻面後大概也不會漂亮。
而烤牛奶只需要簡單刷上蛋液,烤出蛋塔般的焦色點點,不管用烤箱或氣炸鍋都能輕鬆完成,不用煩惱裹粉的問題,似乎真的更適合家庭料理。配方中加入起司跟蛋黃應該也是讓他更美味的關鍵!我馬上就改變心意,夜市什麼的沒關係啦,既然不想起油鍋,就來做看起來相當美味的起司烤牛奶吧!
網路上的食譜其實大同小異,我取了一個最好記的比例,抓了一個比較沒負擔的份量。材料就只有5個,而且都是超普通的東西,平常有在開火的廚房大概都不用另外準備了。作法也是簡單到不行,我自己做完之後,心中默默決定,改天牛奶快過期的話就來做這個吧!
剛出爐的起司烤牛奶超級香,中心熱呼呼軟趴趴真的很誘人,除了太急著吃可能有被燙到的風險之外,這道小點心根本零缺點!周末午後沒事做,做一盤跟家人一起吃就是很簡單的幸福。不需要特地去買材料、不用拿出戰鬥的心情,也不用背負可能失敗的壓力,隨手做、隨口吃,吃完也不可惜因為材料都很便宜,要吃再做,也不用擔心熱量爆表的問題,雖然稱不上健康零食,但隨口吃幾小塊倒是無傷大雅,完全是一份輕鬆自在的下午茶小點!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276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心心好料理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5.2K會員
357內容數
2019的夏天落腳休士頓,在這裡沒有工作、沒有小孩,也沒有什麼朋友,這樣生活的快樂百分比大約是87%。 我的才華寫在「心心好料理」 我的軌跡寫在「心心走跳地方」 我的觀點寫在「心心的內心戲」 我的口味寫在「開箱心玩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