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雜記|職場觀察

2022/05/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雖然不算是職場老手,十幾年來也多少有點歷練,藉由這次又變成職場老新人,很多想法又回來了,趁著記憶猶新,想要來分享一下。
P.S 希望下次不要變成勞勃狄尼洛演的那個Intern(高年級實習生)
我的強項是觀察,這也是我在職場上很重要的一個軟實力,甚至可以說大概是我所有工作力中最強的了!
剛到新環境,一定要先觀察。在你搞不清楚整個職場生態、隱藏的角力、誰和誰是一國的,誰討厭誰,誰想爭出頭,誰只想安穩做到退休......我一定先曖曖內含光,用眼睛仔細的觀察
一個禮拜你看的情況,絕對和一個月後不一樣。
你可能本來以為熱心指導你的前輩,其實用意只是想趕快把手中的工作全部丟給你;而另一個默默做事的同事,才可能是心腸軟、願意承接很多業務的好人!
相對的,你剛到環境,大家也都在觀察你
基本上,初入一個環境,我就是那一個破壞原本平衡的人。當然,平衡本來就已經被打破了,畢竟我的工作是有前手,一個蘿蔔一個坑,當前手離職,平衡就被打破了!
但一個人的離開,遠不如另一個人的到來那樣的突兀,
當你成為那個部門裡的新人,就是好好的觀察,再行動,因為大家都在觀察你。
我也充分地做到這一點。我聽話,蕭規曹隨,主管要我做甚麼我基本上不會有意見!
然而你也會感受到,主管講的和前手留下來的資料有些許不同,也會不時地從主管口中聽到:他是這樣做,可是我覺得這樣更好。
這時候,心裡就更清楚的了解到職場生態:每個人都有做事的方式,基本上只要可以辦成,就依據各人不同的邏輯與想法去處理。
然而,有些人就是喜歡把事情做的面面俱到(aka畫蛇添足),另一批人可能就是盡量簡化;方法很多,路徑不同,但終點一樣,而主管可能就會尊重職場老人的做法,但當一個新人來到後,就會希望按照主管意志,用他的方法做事。
沒辦法!新人人微言輕,我只能照辦。
而從這裏我也感受到了為何主管通常不喜歡大齡者,一方面是學習力與衝勁都相對年輕人要弱勢,可能也從其他職場帶來一些(壞)習慣;當然,這裡「壞」的定義見仁見智,但普遍我認為華人職場的通病就是一切都是top down,你不需要創新、有想法,只要按照我的方式做就好!
而這也是我回國之後一直在糾結的點。
摸摸自己口袋的深度,覺得應該還是要當個社畜,不能隨心所欲辭職做自己。
但這種朝九晚五、沒有彈性的工作型態已經讓我深深厭惡。
那天聽瓦基的podcast,有一段很打動我的話:
我們人不應該被牽著鼻子走,就像追著巴士的狗,有些人很厲害,可以追得很近,但終究,你知道這台巴士開往哪裡嗎?
如果不知道此行的目的,你到底追著巴士要幹嘛?
我知道我現在還是那條狗,努力的跑與吠向那台不知道開往那裡的巴士,巴士上的人會丟一點肉屑下來給下面的狗吃,跑的前面的吃得多,我努力地跑向前,希望可以分點肉屑。
現在的心力還在當一條稱職的狗,但我還是會花點時間想想自己的人生與未來,準備好了!就可以離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勇健安─勇敢健康安全
    寫作是為了梳理過去與現在,去蕪存菁,替更美好的未來鋪路。 最近有種.....阿我也到了那種年紀,就是那種,常常需要有自我深度對話,尋求內心信仰的年紀。 專頁:http://colinandfei.com/ 歡迎自備咖啡來坐坐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