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道一道工序不馬虎︱蔥燒小排、蓮藕排骨湯、花椒雞絲黃瓜

2022/05/2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1.11.23
今天的蔥燒小排用了非常多的辛香料去燒,韭蔥(Leek) 和紅蔥頭(Shallot) 香味和甜味都很足,我切了滿滿一大盒,邊切邊拭淚。
下鍋炒香的時候,韭蔥綠、蔥頭紫紅、薑黃、蒜白,沾了油尚未熟化變色縮水之際滿鍋繽紛特別美,忍不住丟了鍋鏟先拍一張照片。
才剛完成排骨略煎和炒辛香料兩項前置作業,老公已經探頭進來聞香。幾道工序下來花了很多時間,換來一盆軟糯入味的蔥燒排骨,一塊排骨配足一碗白飯。
蔥燒小排
早上在市場見到可遇而不可求的帶泥蓮藕,我每次去買菜都不免前後四處張望,看看菜攤邊上或是賣菜老爺爺身後的箱子裡還有沒有,但是上次買過一次後就再也沒看到,今日重逢當然馬上請菜攤爺爺切兩截,老爺爺總是會用刀背刮去厚厚的泥,再用報紙包起來給我。
秋日要吃藕,蓮藕在《本草綱目》中被稱為「靈根」,藕經烹調後,性由寒轉溫,補氣補血,溫補、健脾胃。蓮藕煮成湯可以防治咳嗽、潤肺。
蓮藕在《本草綱目》中被稱為「靈根」,潤肺補氣補血
今日的蓮藕厚實飽滿,挪用了幾根本來要蔥燒的排骨來燉蓮藕排骨湯。蓮藕接觸空氣容易氧化變黑不能先切久置,待排骨燉軟後,蓮藕要下鍋前才削皮切塊,然後馬上入湯鍋,這樣熬來湯汁濃郁又清香,蓮藕始能爽爽淨淨泛著藕紫。這些天南國依然酷熱,只有在大雨後隱約察覺一絲涼意,煮些當令食材,才覺得身體跟著節氣走了。
蓮藕排骨湯
一菜一肉一湯,似乎還少了點什麼,拍了兩條小黃瓜,跟一小隻蒜蒸雞腿肉拌開來,澆上燒熱的花椒蔥油,滋味清爽,味道卻不單薄,又多了蔬菜攝取量。
花椒雞絲黃瓜
看似簡單的每一盤菜,該跑活水的、該分開炒的、該換鍋洗鍋的、該熬足時間的……都紮實走過一道一道工序不馬虎。靜,定,每一道工序,都是心意。
蔥燒小排、花椒雞絲黃瓜、蒜圓莧菜、蓮藕排骨湯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217內容數
曾經遠颺北方雪國,此回移居新加坡,開啟我的南洋航道。 生活在他方,他方成了家。我用旅人的眼睛過生活;用生活的心情天天在旅行。 除了炎熱的天氣、除了肉骨茶海南雞飯,新加坡這個蕞爾小島還有什麼?讓我帶你跟著我一起探索張望獅城的今與昔,用不同的視角看見此地的趣味與美好。La vie est d'ailleur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