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住客戶的 Aha moment:編輯專案後台|職場日記24

2022/05/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群眾集資平台擔任平台專員(客戶成功專員)時,不斷在優化「怎麼樣讓客戶不會跑掉」、「如何讓專案可以順利上線」,在輔導近百個客戶後,我發現用戶增長的 Aha moment 能發揮關鍵作用,前兩篇提到「訂出專案時間」、「撰寫專案文案」,這篇想接續分享第三個點「編輯專案後台」。
誰適合看這篇文章?
✔ 想進到群眾集資產業
✔ 對專案管理、專案執行、平台營運、客戶成功、客戶關係維護有興趣

一、什麼是 Aha moment

前情提要一下,Aha moment 意思是用戶在使用產品初期,發現產品價值,開始黏住產品的那一瞬間,發出滿足的「啊哈」聲。
雖然這個詞主要是用在產品開發,本篇僅是將這個概念套用到我現在的專案管理、平台營運,那個 Aha 時刻就是客戶決定「我開始要認真做專案了」的時候。

二、關於專案管理的第三個 Aha moment 時刻

上一篇主要在講如何引導客戶給出專案文案,這篇想分享我在輔導近百個客戶所發現的第三個點:編輯專案後台
這裡不會套用太多使用者行為心理學的理論,僅會針對我觀察到的做列點。
會想把「編輯專案後台」放在這系列的第三章,是因為我發現「有無產品觸發」仍跟用戶會不會長期合作有關,例如
  • 有些客戶可能文案都寫好了,但遲遲不登入後台編輯,一心認為平台會幫忙上架文案、圖片,導致來回溝通中失去上架的動力。
  • 有些客戶文案都寫好,但在編輯後台過程中覺得後台功能很複雜,編輯到一半就想放棄,或是隨意設定。
  • 有些客戶比較不會看訊息或信件,導致專案快上線前,甚至不知道後台連結在哪。
也因此要解決上述這些狀況,我優化的幾件事:
1. LINE 群組創建之後的後台提醒信:
我發現只要在雙方的溝通群組一創好、後臺一開好,就馬上丟一個公版訊息給客戶,讓他知道後台連結是什麼、操作手冊在哪,可以極大化減少客戶不斷詢問的時間。
公版訊息:「OO 午安,來訊的是 OO,剛剛已開好後台,可以用 [email protected] 登入看看;後臺連結:https://test.com;上架過程中有不確定的地方,可以先參考這份手冊:https://test.com」
2. 上架前提醒日期:
呈上,即使已經提供連結,還是會有客戶不會登入,因此我大約每 2 週,或是上線前 1週,就會關心他們的後台編輯狀況,甚至會先點進他們後台,然後跟他們說:「目前看到後台尚未編輯,若要在 O 月 O 日上線,記得於 O 月 O 日前完成後台設定,以利審核」,讓客戶知道後台需要時間編輯、且需要被審核才能上線。
根據我營運數個月的狀況,這個流程可以達到:
  1. 原先沒有提醒,可能有 50% 的客戶不知道現在要幹嘛、有什麼手冊可以看,但只要優化一開始的群組提醒文字,幾乎 95% 以上的客戶都會知道要開後台開始編輯。
  2. 透過客戶按照教學手冊來操作,大幅減少客戶成功專員的引導時間,同時也可以觀察客戶們最常遇到的問題,不斷優化教學手冊,使其能滿足 90% 以上的操作情境。
  3. 穩定客戶的心情,一開始提供客戶明確的指令與時間壓力,讓他不會一開始從業務交接到客戶成功專員時感到不知所措,而是可以很快速知道他下一步要幹嘛。

三、結論

在平台營運的 Aha moment 第三點「編輯專案後台」,主要是 (1) LINE 群組創建之後的後台提醒信 (2) 上架前提醒日期,看起來很平常,但他確實客戶服務流程很重要的一個 Trigger 觸發點。
接下來我尚在研究的包含,專案漏斗分析、專案生命週期、客戶管理 CRM 等,期待能挖掘更多值得分享的經驗。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思維的創意想像》是工作之餘發起的 Side Project,因為近期快速吸收各種資訊跟商業知識(Input),但一直沒有地方輸出(Output),因此想透過這系列記錄學到的內容,包含商業知識、產業洞見,或是職場分享等等,目前已有產品開發、客戶成功、社群行銷、思維增長、職場日記等系列文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