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喜歡自己,但不能就此放過自己

2022/06/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一直是個很緊張的人。
壓力可能來自於敏感的神經、缺乏安全感、不夠有自信、比較及悲觀。
所以總是戰戰兢兢地活著。
學習斷捨離後,開始學著放過自己,捨棄不必要的念頭。還有學習包容,要每天讚美自己,看自己的優點不要只在意缺點。
雖然不敢說有所成(我還是沒有辦法每天說自己好棒棒),但已經比較常用「算了,沒關係」的態度去面對事情。
包括體重。
我應該算標準的泡芙人,就是外表標準,但體脂有到令人看不出來的30趴。
曾加入3年的健身房,但因為太愛澱粉跟零食,體脂總是降不下來。那時候我就是超傲嬌的裝作不在乎,但每個月測量的結果又令我很鬱卒的態度。
去年因為腳受傷需要長時間治療,我就果斷終止健身房。
休息了半年,現在醫生允許我可以再度跑步,我卻懶得跑了。
我發覺只要不要吃這麼多碳水化合物,還是可以穿得下衣服。
沒有運動,只是身體每個地方都軟軟的而已,但體重照舊。那我何必把自己搞得這麼累呢?而且我其實身材很標準阿。
要看自己的好,不要看自己的壞。我沒有這麼糟糕。
被正面思考影響的我,在梅雨季節過後的近日,持續懶散著。
然後惡夢就開始了,我的隨心所欲、想吃就吃的飲食方式,讓我在這一兩個禮拜,發覺腹部的膨脹。
我一直告訴自己,我的不忌口,是為了遵從身體「渴望某種營養元素」的腦內機制;我的不運動,也是為了提早睡覺。反正我看似嚴肅詢問過自己內心的想法,現在看起來,很多都像是已經不想這麼努力而逃避的藉口。
我的身體不再習慣起來動一動、不再覺得花個一個半小時出去走走跑跑是件既暢快又不負擔的事。在跑步時,我的大腿逐漸無力抬起我的小腿去跨出下一步,很容易就沒力。
我又滿足於現狀,所以不想再出去跑。
總總「我喜歡現在的自己,所以可以放過自己」的思考模式讓我停滯了。
所以我在想,到底「喜歡自己」是個什麼樣的概念?
當年我為了要保持身材,才去上健身房,才會在自己老了3-4歲後,仍然穿得下3-4年前買的褲子。
一切都是當時有生存壓力的我所做出的貢獻。
但現在這個「喜歡」的感覺,已經快要把「嚴厲的我」的貢獻給摧毀掉。
怎麼會這樣?
是我不適合隨心所欲的生活?還是我因為放不下對身材的執著才有這樣的憂慮?
我想不通。
我只知道我好像不能太放縱自己。
也許我太低估自己的懶散多有破壞力;也許我不知道我居然可以懶成這樣。
也許我可以喜歡自己,但不能就此放過自己。
「喜歡」不代表安逸,不代表從此高枕無憂。
所謂「我喜歡的自己」,應該是訂了一個目標後,努力去完成的自己。
我喜歡失敗了也會繼續下去的自己。
我喜歡如果哪天決定放棄維持身材,也要做個抬頭挺胸的胖子的自己。
我應該喜歡的,是要這樣子才對。
Never “let it go”.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裡存放一些我對斷捨離的一些想法,包括生活的改變,跟一些比較私人的心得。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