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體驗心得|印花樂X周慕姿心理師《口袋裡的心理師》自我對話牌卡組

2022/06/0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牌卡組包含內容

我在嘖嘖募資平台上,以早鳥優惠價購買,一組價格為1080元
內容物包含:
  • 18種負向情緒牌卡,每一種負面情緒皆有3張steps牌卡,共54張
  • 18張打氣卡,每一張上面寫滿鼓勵你的話
  • 三張透明卡,選擇「暫停」、「停止」或「繼續」
  • 指導手冊1本
  • 自我對話日記本1小本(64頁)
  • 禪繞畫風格著色明信片10張
現在,一起來看看,我們兩位臨床心理師,一起開箱的心得感想吧!

這個Size......心理師的口袋放不下啊

收到包裹,打開,對紙盒的大小比劃了一下......
雖然強調的是《口袋裡的心理師》,但這大小比我想像來的大許多,
不只一般衣服的口袋放不下,試了試塞塞看白袍的口袋......也是非常勉強,只能剛好塞進去,感覺白袍口袋會「爆」開。
如果購買這副牌卡組,期待一整組要隨身攜帶或放在口袋,感覺有點困難。
不過,裡面有18張「打氣卡」,Size比較小、適合讓人帶在身上,隨時幫自己加油打氣。

使用方式

假日,小隊員和小員工,聚在一起,我們聊聊近期的生活,連帶體驗這組牌卡。 我們著重使用的是「18種情緒卡」「18張陪伴卡」的部分。
在這組牌卡的指導手冊有提到,這副牌卡著重在18種負面情緒,故正向情緒沒有被收錄進來。
這十八種負面情緒分別是:悲傷焦慮挫折混亂憂鬱失望耽溺痛苦倦怠後悔恐懼矛盾無力羞愧與罪惡渴望忌妒憤怒以及厭惡
如果選擇了「混亂情緒」,牌卡會指引你,仔細覺察與思考後,再從其他17種負面情緒進行感受排序。
選擇一種情緒後:
  • Step.1 陪伴卡:卡面會解釋這種情緒,增進普同感。邀請你思考有這個情緒的前因後果
  • Step.2 提問卡:卡面會提出一些適合自己的「提問」,促使人們找到屬於自己情緒接納調節的方法。
  • Step.3 指引卡:卡面文字會稍微進行總結,並且邀請你至Step.4 。
  • Step.4 行動卡 :從半透明卡當中,選擇對這情緒繼續暫停停止

實際使用感想

所有不論是繪畫、遊戲、歌唱、創作或者牌卡,都是一種「方便我們運用的媒材」
關鍵還是「我們的思考與感覺」「我們的體驗」以及「我們的使用方法」。
雖然這份牌卡標榜著適合自己一個人、兩人或多人一起使用;但就我個人偏好,我會想「找人一起體驗使用」
這份牌卡更適合與有讓你感到放鬆、自在的人(例如:理解你的家人、伴侶與朋友,或者是你的心理師)一同體驗與討論,透過他人的好奇見證關心提問,看見自己的負面情緒進而感到被接納。與他人一起體驗,藉由彼此的自我揭露,更可以拉近彼此距離,讓關係更有深度品質
攝影師:Oleksandr Pidvalnyi: https://www.pexels.com/zh-tw/photo/344102/
牌當把18種負面情緒牌卡一次在眼前攤開,讓人思考與抉擇時,是一個非常好素材,來提升人們對自己情緒的覺察,增加自己情緒的分化程度與顆粒度


個人覺得普通&希望能在修改的部分

如同前所述,因為我沒有偏好自己一個人獨處時使用它,所以自我對話日記本禪繞畫明信片,目前我就沒有使用上的需求。
如果負面情緒再加上「無聊」,也許這副牌卡,運用範圍更適合延伸至青少年族群使用。
18種負面情緒牌卡,大小比打氣卡來的更常,沒有那麼方便隨身攜帶(或放在口袋),加上每張情緒牌卡,下方說明文字字體偏小文字量稍多,如果你是「懶著看字」的人,那這副牌卡,可能沒有那麼適合你。
也許把情緒牌卡放一面、下方說明文字放在背面,取代原本後方的印花圖樣,更可以縮小牌卡體積和放大字體。

以上,是關於的兩位臨床心理師對於《口袋裡的心理師》自我對話牌卡組的開箱與使用心得。
這副牌卡是其中一種可以認識自己、協助自己釐清現有負面情緒的工具。也千萬別忘了,認識自己,是屬於自己一輩子的課題,也又其他各種工具可以使用。

如果你的負面情緒,已經嚴重干擾到你的生活品質,可以直接至醫院或診所,尋求專業的精神科醫師或心理師給予協助。
如果還想看我們在心裡雜貨舖上的各種開箱(或者是......我們的各種敗家?),歡迎追蹤我們!
Written by 熱血小隊員
※心理雜貨舖裡面,當然也有書報攤,歡迎追蹤我們心理書報攤專題。
※好奇臨床心理師的養成之路嗎? 歡迎追蹤我們臨床心理師成長之路專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心理雜貨舖
心理雜貨舖
兩個還是有點菜菜、年資一年的臨床心理師,給你各式各樣、雜七雜八(?)的「心理雜貨舖」。一位是心理探險隊的 熱血小隊員, 一位是山海四處行的 忙碌小員工。如果需要聯絡我們,信箱:[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