溝通練習

2022/06/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這幾天連連下雨,索性改搭捷運通勤,本就有搭車時聽Podcast的習慣,今早便選了大人學-大人的Small Talk最新一集收聽, EP261「溝通」總是帶有目的?認識溝通的隱性目標,為你帶來真摯的人際關係。聽完以後,思考了一下自己最近的溝通情況。
溝通一直是門顯學,源於人與人之間的連結所需,往往帶有「目的性」,我們期望對方能按照我們的想法行動;我們期待事情後續能朝正向的發展;希望藉此能夠滿足我們的需求,無論是談判、說服、簡報力、業務話術,這樣的溝通真的有「通」嗎?
當家人語重心長的跟你說少喝含糖飲料、早點睡時;當老師大聲斥喝上課睡著的同學,語砲連珠時;當你失戀,朋友認真的跟你分析感情利害得失時。因帶有目的性的溝通太強烈,反而越聽越刺耳,一股叛逆的精神就容易出竅。
而不帶目的的溝通最舒服,別人也更容易聽進去。

我的溝通反思

在處理案子時,由於廠商遲遲未提供該提供的資料,於是我在群組裡打上:「連假放完要動工了~~等你們提供欠的XXX規劃。」我其實覺得沒什麼太大問題,結果沒想到新來的同事跑來跟我說,我怎麼這麼兇XD。我跟他說主要也是廠商拖欠資料很久了,對事不對人,而且有些廠商就是需要人「提醒」。
他聽完來龍去脈,表示理解,卻淡淡的說,要是他的話,他都有跟廠商壓Deadline,所以他只會時間到了才問廠商說:「我要的資料好了嗎?」。雖說Case by case,但我確實沒有跟對方壓Deadline,而是選擇每日的訊息轟炸。
轉嫁自己的焦慮給別人,對整件事是無益的。而我卻在不知不覺中,陷入了我被追殺,所以我也來追殺你的惡性循環。

寫在最後

我從來都不覺得讓別人照自己的意思去行動或改變叫作「溝通」,怎麼看都比較像是「命令」。我也很常遇到有人自詡很會溝通,其實不過就是仗著自己的身分地位,獲得了他人虛假的「尊重」。溝通其實很難不帶目的,但真正擅長溝通的人就是能用那些隻言片語,讓人心悅誠服的聽,間接的完成目標。不明說,卻又表示的透徹,這才是溝通的精髓。
每天可以試著去回想自己一整天的溝通情形,或是由別人提點後反思都是幫助後續良好溝通的練習。我們不是不會溝通,只是要找到自己的溝通盲點,藉由調整自己說話的方式、語氣,我想經刻意練習後,溝通終能夠有溝也有「通」。

如果喜歡我的分享,可以幫我點個讚、愛心,

也歡迎追蹤我,希望能夠陪你一起學習與成長。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7會員
154內容數
時間有價,這裡談社會企業、食魚教育、第二大腦與商業思維,將生活用時間下釀,陪你一起學習與成長,我先乾,你隨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