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媽的多元宇宙談起的 [接]

2022/06/1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老實說,並不是特別讚賞[媽的多重宇宙]這部片,最主要的幾個原因,雖然說 宇宙搖是以一種誇張隨機的形式呈現(簡稱無厘頭),但是假陽具的打鬥或是捅屁股的戰鬥,我很難完全以一種幽默的視角去看待,而是會想:假如我跟孩子一起看這部片,他問我那是甚麼、為什麼要這樣,我該怎麼回答的尷尬

從內容來說,基本上這是一部親子片,不太清楚為什麼要用這樣的方式呈現。如果不是楊子瓊的關係,外國人會買單嗎? (票房看起來好像還是以華語區比較吃香。)
而在親子關係的描述上,又顯得相當模糊;一個孩子想要邁向貝果(我認為是死亡或虛無),媽媽不願意放棄,但這樣的不放棄該以怎樣的形式去解開親子的結。是以自己的方式去描述孩子的狀態,還是單純的陪伴?哪個才是孩子真正想要、需要的,這是否是家長可以接受的?答案似乎呼之欲出,卻又保留解釋空間,不願把話說死,或許目的就是要爭取更多人的認同感。然而,這卻使得結局有點蒼白。

不過,即便如此,它仍然算是一個令人印象深刻的電影。
坐在後排的路人,終場的心得脫口而出: 好鬧喔!

觀影之後我想起一個朋友的故事。
他的姪女念到高職就不想念了,爸媽也不太管她(或者管不動),他想說開自己餐廳就讓她來幫忙,一方面有工作有收入,另一方面也學點做人處事的道理。今年過年的時候,她在家關在房間,但是阿嬤卻一個人在外面打掃,他念了她幾句,說怎麼讓阿嬤一個人打掃沒有幫忙之類的。沒多久就在臉書上看到姪女的抱怨,你又不是我爸媽,憑甚麼管我。 他就放手不管這個孩子了。

我會想推薦他去看多重宇宙這部電影,想跟他聊聊,所謂的 “”是甚麼作為煩惱的維特,對於人生的意義必然感到迷惘。 這時候我們是以權威的姿態去指導,還是去陪伴他們找出路,有哪一種比較正確嗎? 或許無關乎正確與否,而是當你願意對他人付出那一點善意,如果沒有讓對方產生共鳴就停止,可能就功虧一簣了。
當然,畢竟我也只是聽故事的人,對於事件的全貌認知可能有相當大的差異,也不可能越俎代庖去處理誰的生命困境(甚至對他來講是不是困境也未可知)。
只是,這部片對於 如何接孩子的議題,確實發人深省。

今天看日本台的節目,一位大阪的孩子,24歲休學成為服裝設計師,認為自己是生理男的無性別者。希望能讓家人認同自己個想法,成為無話不談的親子關係。
帶著工作人員回家拍攝父母的反應,頗有挾公以論私的意味。一開始講述自己的工作,接著化妝之後期望父母接受自己現在的樣子。 父母一開始認為他年輕可以做自己想做的事(所以他才去化妝,呈現 真實的自己)。
父母一方面都表達無法理解,媽媽認為一方面這樣的特異會過得很辛苦,另一方面認為孩子是不是基於想反抗世俗的心態,如果他不是從小被認為像女孩,而是長得像爸爸一樣粗野,能夠像現在這樣化妝嗎?爸爸則說,我們是將兒子像兒子一樣扶養,現在要我們認同當然沒辦法馬上說好。你也不要一開始就用預設立場認為爸媽不認同你的態度說話,這樣太情緒化,試著不要這樣的想法,再一次對我們說明你的想法
孩子則說,從小不知道自己的想法,依照爸媽的意願長大。到現在發現自己處於無性別狀態是活出自己的感覺,希望爸媽能夠理解這樣的自己。
媽媽則說,希望至少定期聯絡溝通對話。畢竟以前都沒甚麼機會好好對話。

最後親子三人乾杯,爸爸說,這杯茶不太好喝。節目的旁白說:希望以後聊到這個話題的時候,茶能變得好喝。 還說:看來爸媽也很希望成為無話不談的親子關係呢。

我覺得很有趣。乾杯的茶必然是生活中的備品,也是日常生活的喝的飲料。工作人員也聽得出來爸爸說不好喝的意思,其實跟心情有關。(這或許就是日本文化吧?)
這種無性別的想法,媽媽的理解或許也有幾分道理(能掌握孩子心理的還是媽媽嗎?)當然也不排除是一種社會化之後的合理化認識,不然無法理解到底好好一個孩子為什麼突然就走上這條路。但是最後彼此的選擇不是斷絕關係、不是強制改變、而只是單純希望至少定期聯絡,報告生活狀況。也許多認識一點對方的不同世界,就能多認識一點彼此的想法。(溝通才是王道啊!)

我覺得這樣的短片,其中的人情真實,實在不輸給多元宇宙啊!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5會員
138內容數
這是一個小小的心願,接觸茶業10年以上,總覺得該對業界有所回饋。面對人生的無常,更應該以文字保留思想。 希望透過這種出版形式,一來將自己所學加以整理,二來將茶葉相關的基本知識更加普及,讓茶文化有機會更源遠流長。 頭像為我的父親,現已退休,感謝他多年的教導,以此為念。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