血清素

2022/06/18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今天約見了一位精神科醫生,打算了解一下病情。或許時間寶貴,沒有預期中的長到不想填的問卷,也沒有仔細地詢問家庭、學歷、背景。似乎,這不是我想像中或是書本上了解到的診症方法。詢問的也是簡單的問題,譬如有沒有幻聽、幻覺等等。面談的時間大概1小時左右,解釋清楚藥物的副作用和效果,也介紹了目前一些對腦部有幫助的藥物。道理我都懂,但我要的不是這些。想要有個人挖掘我的內心,從源頭對症下藥。那時榮格會從Client一些平常人不會相信的幻想之中進行仔細的分析,從而看出遺留在人類潛意識的一角。是不是近年來過多的論文和分析,還有是大量相似的病人導致斷症也淪為例行公事呢。我和醫生說了對自己的觀察,感受到感官的反應放大了許多。以前可能從未發現對聲音這麽敏感,但像是微細的聲音變化我也會聽到。只是剛剛澆進暖水壺,水蒸氣迫著無處可去時發出的嗞嗞聲,在寧靜的環境下我也突然聽見了。或許,是那時去上咖啡堂時,導師要我留意打奶時,留意壺內的吱吱聲,種下了對聲音的靈敏,於是微小的變化也加深了反應。回程時在公車上思考,有時我也不肯定一瞬間聽到的聲音到底是不是幻聽,對自己是否正常也產生了疑問。以致於坐在家中,突然聽到鋼枝掉下時,也立刻找尋聲音的來源。看不到工人讓我心慌了一下,不過再後來聽到鑽牆聲才終於放下心頭大石,不過是裝修或維修工程罷了。雖然,醫生的專業訓練會告訴她,患者不會因為抑鬱症的症狀而加強了腦部其他感官的感覺,可能這世界上也還沒有人研究這範圍。可能這只是我在這情況下的自我感覺,但是有誰能真的懂大腦到底在做甚麼呢?或許,因為身處同一個地方太久,看的東西太相近,而沒有跳出既定的框框,從另一角度看事物。醫生循例地開了血清素和鎮靜劑給我。我吃下了血清素,一如所述一樣地會作嘔作悶,大概要1小時半後才叫做捱過副作用,感受到腦部逐漸清醒。我很清楚血清素可以加強腦部神經的連接,但是吃下了也只是減少了我一段時間的睏意,卻得承受1小時半的惡果。(當然,我知道配合鎮靜劑才會減少副作用,和某些藥必須配胃藥吃一樣。)靠著意志力克服倦意,感受到身體本能的號召,死也爬回到電腦前確認原定的會議取消,也爬回來要更新微博,更新歐巴的消息。一個人喜歡的事物,就是到了邊緣也會想做的事情。雖然,生活上的小事在現時的狀態下自然會受到干擾,比起以前有輕微的退卻。但,今天看回茶道的書,看到一句,「忘記也是一種學習。」突然一言驚醒夢中人。是的,學不懂不重要,再學一次,知道自己忘記的原因,再學時就會更留心了。我想,或許記憶會如普魯斯特所說那樣,會隨著瑪德蓮蛋糕的味覺一樣再次喚醒。我書寫的文字,是為了呼喚我心底裡潛藏著的記憶。吃了血清素後清醒的世界,與還沒服藥時的混沌的世界,雖然只有一線之隔,但是,我相信總會有一天找到我自己想去的世界。血清素
今天約見了一位精神科醫生,打算了解一下病情。或許時間寶貴,沒有預期中的長到不想填的問卷,也沒有仔細地詢問家庭、學歷、背景。似乎,這不是我想像中或是書本上了解到的診症方法。詢問的也是簡單的問題,譬如有沒有幻聽、幻覺等等。面談的時間大概1小時左右,解釋清楚藥物的副作用和效果,也介紹了目前一些對腦部有幫助的藥物。
道理我都懂,但我要的不是這些。想要有個人挖掘我的內心,從源頭對症下藥。
那時榮格會從Client一些平常人不會相信的幻想之中進行仔細的分析,從而看出遺留在人類潛意識的一角。是不是近年來過多的論文和分析,還有是大量相似的病人導致斷症也淪為例行公事呢。我和醫生說了對自己的觀察,感受到感官的反應放大了許多。以前可能從未發現對聲音這麽敏感,但像是微細的聲音變化我也會聽到。只是剛剛澆進暖水壺,水蒸氣迫著無處可去時發出的嗞嗞聲,在寧靜的環境下我也突然聽見了。或許,是那時去上咖啡堂時,導師要我留意打奶時,留意壺內的吱吱聲,種下了對聲音的靈敏,於是微小的變化也加深了反應。
回程時在公車上思考,有時我也不肯定一瞬間聽到的聲音到底是不是幻聽,對自己是否正常也產生了疑問。以致於坐在家中,突然聽到鋼枝掉下時,也立刻找尋聲音的來源。看不到工人讓我心慌了一下,不過再後來聽到鑽牆聲才終於放下心頭大石,不過是裝修或維修工程罷了。
雖然,醫生的專業訓練會告訴她,患者不會因為抑鬱症的症狀而加強了腦部其他感官的感覺,可能這世界上也還沒有人研究這範圍。可能這只是我在這情況下的自我感覺,但是有誰能真的懂大腦到底在做甚麼呢?或許,因為身處同一個地方太久,看的東西太相近,而沒有跳出既定的框框,從另一角度看事物。
醫生循例地開了血清素和鎮靜劑給我。我吃下了血清素,一如所述一樣地會作嘔作悶,大概要1小時半後才叫做捱過副作用,感受到腦部逐漸清醒。我很清楚血清素可以加強腦部神經的連接,但是吃下了也只是減少了我一段時間的睏意,卻得承受1小時半的惡果。(當然,我知道配合鎮靜劑才會減少副作用,和某些藥必須配胃藥吃一樣。)靠著意志力克服倦意,感受到身體本能的號召,死也爬回到電腦前確認原定的會議取消,也爬回來要更新微博,更新歐巴的消息。一個人喜歡的事物,就是到了邊緣也會想做的事情。
雖然,生活上的小事在現時的狀態下自然會受到干擾,比起以前有輕微的退卻。但,今天看回茶道的書,看到一句,「忘記也是一種學習。」突然一言驚醒夢中人。是的,學不懂不重要,再學一次,知道自己忘記的原因,再學時就會更留心了。
我想,或許記憶會如普魯斯特所說那樣,會隨著瑪德蓮蛋糕的味覺一樣再次喚醒。
我書寫的文字,是為了呼喚我心底裡潛藏著的記憶。
吃了血清素後清醒的世界,與還沒服藥時的混沌的世界,雖然只有一線之隔,但是,我相信總會有一天找到我自己想去的世界。
2022/06/17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0之後
    30之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