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板印象的影響力

2022/07/17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最近有一則新聞讓我印象深刻,內容是一家店要徵「洗碗歐巴桑」而被政府認定就業歧視,店家因此被罰了30萬元,其實目前對於徵才的說明,只要在性別、年齡、外貌等項目上有做限制、又不能提出合理且必要的理由,就會涉及就業歧視。這個報導給我很大的「提醒」 ─ 就業歧視真的無所不在,包括我們自己也都很容易在不知不覺中,就踩到了紅線。然而,在實務上當我們提供職重服務時,不論是跟雇主接洽,或是跟專業人員討論,也常常會遇到這類狀況,更常見的尤其是「刻板印象」,特別是對身心障礙者來說,刻板印象的影響力更是巨大,而會導致求職者或專業人員放棄找工作。
求職者放棄的狀況其實很常見,但專業人員為什麼也會放棄呢?可能是「唉唷,他的狀況,不太可能找到願意接納他的企業啦」,或是開發職場的時候,被企業拒絕了1、2次後,就覺得難以改變公司對待身心障礙者的態度,而放棄繼續邀請這間企業給身障者機會。其實,專業人員在身心障礙者求職的過程中,在刻板印象的態度上扮演著非常重要的態度,第一件最重要的事絕對是專業人員自己要先清楚刻板印象有哪些。
根據文獻的資料,大眾對智能障礙常見的刻板印象是學不會、可憐、生活自理不好。那該怎麼辦呢,其實專業人員在協助媒合職缺的時候,可能的協助手段是能針對雇主對智能障礙者「學不會」的刻板印象,提出配套措施,如:有就服員會職場輔導;
再舉一個例子,常見對精神障礙的刻板印象有情緒不穩,針對這一點,專業人員是可以協助求職者在履歷或自傳中,提早做準備,針對人資可能會有的疑慮,提出一套合理、真實呈現的說法,讓雇主評估可否接受。實務上,最常見的狀況都是因為完全不了解反而有疑慮,基本上,有意願找身障者來面試的主管,已經對障礙限制有基本的接受度了,剩下的只是「對方的限制程度到底到哪裡呢?」,因此,在面試的準備上,可以針對障礙帶來的「能力」限制加以說明,如:我是單肢手,但也曾在飲料店打工過,在機器的協助下,我也能勝任調製飲料的工作,請主管放心我的工作能力。
最後,我認為關於身障者的面試履歷準備,最重要的是專業人員對市場的疑慮要很清楚,針對這些疑慮,協助身障者準備好自傳履歷的內容,以及面試演練的回答,才能夠讓刻板印象可能產生的負面影響力降到最低。
每個人其實都戴著自己的眼鏡在看世界
我是Cary,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求職、就業、助人工作、個案服務相關的議題,歡迎寫信給我,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追蹤我的IG:https://www.instagram.com/peiwensister/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70會員
127內容數
我是職務再設計專員。職務再設計是政府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或特殊的對象能夠更好的融入及適應職場而推動的一項重要的政策。前面提到的這些對象,只要在找工作、或是正在就業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工作適應上的困難而可能透過輔具、改善工作流程、或是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來克服的時候,就是屬於我能服務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