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沒有做到「這些事」,建議你不要聘用身障者

2023/10/22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最近完成了一項新任務,對我來說真的頗有成就感的。

這是我第一次以「職務再設計專業」的身分擔任講師,向企業主和人資介紹,申請職務再設計在聘用身心障礙者時對職場有甚麼助益。雖然我職務再設計的資歷還不夠久,所以這項挑戰不太容易,但好在過往也累積了就服、職管再加上Star哥加持的人資經歷,總算是圓滿地完成這次說明會,自己也趁機又把整個服務架構和理念又梳理了一次。總之,希望這次的介紹,能對於企業在職務再設計的申請、身心障礙者員工的聘用、身心障礙者員工的工作勝任上,起到催化的助力。

說明會的心得:對現況就業環境的趨勢觀察

簡單分享我這次說明會的心得,讓我印象深刻的是幾個企業人資提到的困擾,像是:找不到現成(馬上就能上手)的身心障礙人才、不知道要去哪裡找身障人才、或是關心聘用後的補助金額或補助標準。聽到大家熱烈討論的時候,其實還蠻開心的,至少大家願意嘗試聘用身障者,共同對聘用的過程會遇到的困難一起討論。另外,以目前整體大環境來看,聘用身障者或中高齡剛好也是政府主推解決缺工的政策方向,而大家提到這些關於尋找、聘用、培訓身障人才及相關的補助措施等,也都是既有的職業重建資源能支持的地方。


真正的挑戰並不在聘用的階段

不過,我心裡卻也有很矛盾的地方。雖然一方面很希望企業聘用身障者,讓他們能自立生活、有成就感,提升就業率。然而,我同樣非常擔心假如沒有做好相關措施,很容易會帶來兩敗俱傷的局面。這裡我想談談兩個我曾服務過的個案,都是因為沒有做好準備而以失敗收場,假如當時能事前就做好規劃,或許故事的結局就會是另一番風景。


案例一:一片好意的老闆

一個企業主在某次的說明會主動找上我,說他想聘用身障者,希望善盡企業社會責任,請我們團隊推薦適合的身障人才。聘用的過程都很順利,身障者也在老闆的交待下進到了公司的產線上班。但讓人遺憾的是,產線上的同事卻對這位空降的奇怪員工感到格格不入,覺得他的能力不好、效率慢、又會拖延到大家的速度,居然還跟大家領一樣多的薪資,於是對她百般刁難、常常在背地裡欺負她,像是故意安排困難的計算工作給她、藉故不幫他頂替產線的工作,讓個案不能去上廁所、甚至會聯合幾個同事嘲笑和排擠她,最後個案終於受不了職場同事的霸凌憤而離職,整件事情也才爆發出來。但此時一切都為時已晚,企業後來再也沒有和我們合作,而個案也因為這次的事情留下了負面的工作經驗,退縮到家裡很長一段時間。


案例二:一片美意的同事

另一個反差的案例,同樣也是企業第一位聘用的身障者。由於大家對身心障礙者還存在過往的想像,所以公司裡的每個人都爭先恐後得要「幫忙」他。例如:看他每天要等公車,於是搶著載他上下班,每次看到個案工作時,都會噓寒問暖,關心會不會太累太辛苦建議要多增加休息頻率...。然而並沒有每天在過年的,久而久之當大家比較用平常心看待身心障礙者的時候,個案卻開始生氣大家沒有關心他、沒有幫助他、沒有分攤工作內容,最終變得難以管理、工作表現也距離公司的期待愈離愈遠,最終以資遣收場。事實上,個案從來都沒有變,以這位智能障礙個案的角度而言,他一直都是單純的表達自己的感覺,他氣的是公司的同事怎麼變了,而從我的角度來看,一開始公司就沒有了解到這份工作是要「協助身障者自立生活」,而在工作的教導上用了不適當的做法。


聘用身心障者時,企業真正需要做好的準備

簡單的兩個案例,我只是想表達做準備的重要性,其實可以準備的面相真的很多,但以下我分享幾個比較常見、容易切入的點:


一、提升組織對身障者的認識

建議在聘用前,先針對全公司的員工做簡單的說明,讓大家了解預計聘用的身障者有甚麼特質、未來預計安排的工作以及建議的相處方式等,降低員工各自臆測的狀況。


二、培訓方式的調整

對工作內容個別調整訓練教材,而不是使用與一般員工通用的訓練方式及內容。這部分可以借助職業重建資源來協助(支持性就業服務員),透過個別的輔導支持或連結相關的政府資源(職務再設計)提供培訓的支持。


三、幫助身障者融入公司

我們很歡迎大家對身心障礙員工提供協助,但在提供協助前,公司可以先和身心障礙服務的專業人員討論,是否由「協助身障者自立生活及參與社會」的角度出發,並拿捏適當的幫助界線,如果真的不知道該怎麼做,也可以多和職重專業人員討論,我認為只要從「心」出發,討論每個需求背後的原因,提出合理調整方案,相信每個員工都能夠順利地融入公司。



最後,也是最重要的心法

從事身障助人工作以來,我的服務心態也不停地在轉變,從一開始想要「拜託」雇主給我們一個工作機會;轉變為希望能夠被「看見」身障者的工作能力,進而「願意接納」身障者;最近則是,希望企業在聘用身障者時,能站在彼此雙贏的角度,因為想要聘用而聘用,因為聘用身障者對公司有幫助的角度出發,再來規劃配套措施或尋求政府資源,而不是從憐憫、同情、施捨的角度出發。唯有立基於雙贏心法之上,才能有效落實身障者的平等平權職場氛圍,讓身心障礙者的員工對組織發揮助益。

既然選擇聘用了,就勇敢地前進吧

既然選擇聘用了,就勇敢地前進吧



我是Cary,好的原創文章需要您的支持!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記得訂閱、按愛心、留言。 想看更多關於求職、就業、助人工作、個案服務相關的議題,歡迎寫信給我,非常歡迎! [email protected]

  • 或追蹤我的IG : peiwensister
  • 加我好友LinkedIn:Cary Liao
  • 「本網站上之一切文字、圖片,著作權皆屬於本網站所有,非經同意,不得轉載」
70會員
131內容數
我是職務再設計專員。職務再設計是政府為了協助身心障礙者、中高齡或特殊的對象能夠更好的融入及適應職場而推動的一項重要的政策。前面提到的這些對象,只要在找工作、或是正在就業的過程中,遇到任何工作適應上的困難而可能透過輔具、改善工作流程、或是改善工作環境...等方式來克服的時候,就是屬於我能服務的範疇。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