札記|我是誰?

Wei
發佈於初版
2022/06/2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許久,沒上來寫文章了,這幾個月中不斷在找工作,直到五月初的時候,有了些工作機會,當然沒有多想,就直接受了,至於是什麼類型的工作,就不方便透漏,不過在接受這份工作時,其實沒有想太多,只是想快點有工作讓自己逃離沒有工作的迴圈,因為沒有工作經歷、年齡也越來越大,會發現自己越來越沒有選擇的餘地,開始意識到是這個社會選擇你,而不是你選擇餘地,在我一無所有的時候, 可能連說「不」的機會都沒有吧。
總兒而言之,這份工作是自己從來沒有過會當成工作的選項之一,迷迷糊糊的就踏進去了,目前待快兩個月,裡面的同事、主管都是很好的人,既不像網路上說的那樣剝削,也沒有所謂老鳥欺負菜鳥,可能上天還顧眷著我,進去一個很棒的部門,雖然薪資真的很低、也缺乏創新的感覺,但對於目前的自己或許沒有挑剔空間,但是,雖然工作環境還可以接受,裡面的人也都很好,總覺得缺少什麼,自從進入的第一個禮拜後,總不時想著自己想要什麼,這會是我要的工作嗎? 那如果不是,我要什麼? 既然連自己都不知道要什麼,那為什麼總是有批判的聲音出來呢?
工作中,開始對自己進行解剖,完成交代的任務、被提醒的注意事項、看著在公司待10幾年上級的樣子等等,想著這是自己想要的未來嗎? 如果不是,那我又要什麼 ? 類似的問題不斷在腦裡循環,焦慮感、空虛感等等的情緒開始蔓延,想做點什麼卻毫無方向,我想這也是90年代年輕人的問題吧。不斷向自己販賣焦慮,同時又不斷的跟隨社群名人,焦慮逐漸變成憂鬱感,做什麼事都提不起勁,甚至懷疑自己的存在。
可能是我們太習慣想要得到直接性的答案,而非自己去找尋問題、驗證結果,逐漸的變成不思考不行動的動物,或是思考太多行動太少的侏儒,說到底,自己就是屬於後者吧,可能會說就是不知道方向,像無頭蒼蠅的行動不就是浪費時間嗎?! 但是,問題是 「連問題都不知道出在哪裡的人,怎麼可能知道問題在哪?」 現實就是,缺乏行動,太過於注重損失大於獲得釐清問題機會,導致就是只能在原地打轉。 說個簡單點,如覺得剪頭髮很有趣,可能會說剪頭髮要花很多時間學習、而且還需要美感等等,所以就放棄這個念頭,但在你可能不知道的選擇中,或許那就是你的火花,「只是你自己選擇放棄了」
其實,人生不是只有直線的,而是直線中有很多不同的分支,必須從這個分支中找出屬於自己的火花,不需要很厲害,只需要有一點勇氣與執行力就夠了,也許就能從這個分支中,看到綻放的花朵。
講歸講,可能又如馬雲說的:「晚上想想千條路,早上起來走原路」,如果你選擇將就了,就對自己的選擇負責,如果不想將就,就要做出許多犧牲,儘管看似沒有意義,都必須做出點什麼,牆四處撞,總會撞出個什麼。
你敢作夢嗎? 何時開始,連作夢的勇氣都沒有了? 可以想像活個30.40年以上的生活都是如此嗎? 你知道的,心底深處有個聲音在一點ㄧ點的敲打你,而你只是選擇忽視不見。
從這兩個月來,我發現我希望我做的工作
  1. 是有自主性的,不必要每件事都跟上級報告
  2. 能從心底感受到自己做出來的結果是有意義的,這裡的意義,每個人的定義都不同,我只代表我所感受的意義,即為「有價值、解決問題、甚至能幫助到人是為更好」
  3. 能獲得相對價值,即為工作與時間成正比
  4. 能持續自我提升與成長
  5. 更新中.....
Wei
Wei
-希望從寫作發現更深層的自己。 -寫下關於生活的大小事,關於你、關於我 、關於他。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