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幫你撐腰

2022/07/11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練了那麼久,就為了這一刻,在背後支持我的不只有我的家人,還有最重要的那一樣東西,少了它成績必定不理想。相信有在重訓的各位,大部分的人都有使用過吧。本篇的主題就是...
腰帶( powerlifting belt )
@Garage Gym Reviews

起源

神話

Milo's把動物的皮做成了一條粗腰帶,他在參加奧運會時穿上了這條腰帶

可推測的來源

Professor Attila在職業生涯接近尾聲的照片顯示了一條小腰帶作為他"制服"的一部分。而通常緊身連衣褲基本不需要腰帶,所以會認為它具有保護表演的安全成分在裡面
@grangerprints

原理

其實我們身體裡本來就有一條腰帶了!? 甚麼! 被植入外物了嗎? 沒有喔,這裡指的是身體的指腹橫肌( Transverse abdominis ),做為一個天然的腰帶,它的功能就是在你出力時束緊你的中軸骨,讓你能好好發力。所以,重訓腰帶就是在外在多一條腹橫肌的意思,達到能更穩定的發力,進而舉起更重的重量
@yoganatomy
*腰帶事實上是幫助你的腹部並不是下背

款式

皮革材質 V.S. 魔鬼氈形式

直接講缺點,皮革過於軟,不適合拿來訓練時使用
@taiwannutrition

雙孔扣 V.S. 單孔扣

雙扣比較有分散壓力的能力,但單扣也不會因為這樣就輕易解體
@taiwannutrition

快扣 V.S. 孔扣

快扣就是比較省時而已,不過相對比較會損壞,價格也比較昂貴
@taiwannutrition

厚度

10MM V.S. 13MM

簡單來說身材較瘦小的適合10MM,身材較大的適合13MM

缺點

  • 過度依賴導致整體施力變得沒那麼順
  • 貴!!!
  • 影響活動
  • 心血管疾病(副內壓過大)

運動員適合腰帶嗎

這邊也是我比較想跟大家說的部份!到底運動員適不適合使用腰帶。我是覺得啦,我會分成兩個部分來區分,那就是 一次性多次性,當然這沒有一定,這只是我的看法而已

一次性

簡單的例子就是田徑的擲部、舉重項目、角力或著柔道這種特性的,可以適當的使用腰帶,好增加最大肌力,在專換成場上單次使力時的表現

多次性

例如網球、排球、足球、游泳及一些重複性較高的項目,建議大重量再使用。但這種比較需要轉換成爆發力的,如果太依賴的話,軀幹的力量傳導會相對沒那麼好

初學著可以用嗎?

初學倒也不是說不能使用,只是比較建議在學會了身體的肌肉控制再來使用,不然身體都還沒成長,就開始習慣要道具輔助,反而礙於進步

我的看法

不過,如果真的要分的話會分太細,所以就針對你訓練或要訓練的項目及目的去評估即可。畢竟腰帶是輔助道具,適時的使用才會對整體的訓練有好的幫助
Kevin-體能訓練師
Kevin-體能訓練師
擁有NSCA-CSCS、運動防護及物理治療背景的體能訓練師 希望把這些元素混合一起能帶給他人不同的體驗與觀念 目前改為不定時更新且短篇幅內容(本人在畫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