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年,孩子告訴我的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本來,標題想寫~那些孩子教會我的事,後來就成了現在這個標題。
我曾教過一群孩子,那是我出社會的第一份工作,單純卻又不單純。單純的是~孩子會天真地表達真實的喜怒哀樂,不單純的是~小孩已經開始了小型社會。
我待的是私立的,所以~你懂的,會有一些有錢的家長跟一些小康的家長。
每個來自不同家庭的孩子來到我這,就是一個平等的開始(我是個忠於公平機制的老師,盡其可能的公平)。我這種個性,一開始就說清楚講明白,如果你還不明白,我就用行動讓你知道,你就算是孩子,就是在這公平的開始。
感情這種東西,是個非常惱人的東西,它會干擾你的判斷,及公平性。家長對你友好,是希望多關照他的小孩,小孩對你友好,是希望你的焦點都在他身上,並讓大家知道他不一樣。
喔,NO,不好意思,都一樣,我是這種人。
曾幾何時,我的公平變成了正義,我的偏心落在了那些家庭不完整的孩子。那些好家世的孩子總會抱怨我的不公平(孩子,你的生活已經夠好了,如果你去看看你的同學生活的環境,家庭的環境,你會覺得自己很幸福),孩子,比大人好誘導的是,喚起他心中的那份愛,漸漸的,他們便友善的對待同學,不因為家世,不用錢財衡量對方,而是用人品人格來衡量(這同時也啟發了我自己,身為師者,不該用金錢與家世衡量自己的學生,就在我去拜訪他們的家後)。
初出社會的我,很容易亮出底牌讓小孩知道我的心思,不想用功的時候就會鬧我(可見我也很幼稚,一眼被看穿)。這對大人的我,覺得很丟人,於是我制定的很多有會獎勵規則(原來我是一個多麽渴望被獎勵的人,以為設定獎勵,結果我玩得比別人還認真,真正需要獎勵的是我自己)。
用獎勵來代替過多的懲罰,我們都知道做錯事,考不好都要懲罰,這是一種下意識的認知,也許剛從學校畢業的我,已經厭煩了從小到大的懲罰,決定要當不一樣的老師,老師,可以很可愛,可以很有趣,可以樂於學習(我想這樣)。
還記得我剛說~我忠於公平嗎,那時,我想要表達,獎勵並非遙不可及,但卻極有挑戰性,面對有些天才,滿分是常態(有時候還真嫉妒這樣的小孩,怎麼滿分對他們如此輕而易舉),滿分的缺點是驕傲,所以我會出一些高端考題夾雜在裡面,讓他們的驕傲消停一點。
而對於那些對課程不上心,也覺得自己做不到的孩子,我會給他們讓自己成功的方程式(因為我自己就是那個對課程不上心的孩子,我懂他們的挫折,然樓是一層搭一層高,給他們勇氣和自信,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是我出題的關鍵)
自然而然得到愛的人,並不懂愛的重要,因為得來容易。完全不懂渴望愛的小孩總是不想下課就馬上回家,遲遲不回家,不想回家的原因,我也是去家庭訪問才知道,原來不是每一個孩子出生都過得幸福美好,憐惜,是想讓他不要認為我在可憐他,喚醒他心中的自信是一個重要的課題。
一班40個孩子,總有些自行發展得很好,讓人很放心,重心點放在那些專門考滿分的和總是吊車尾的孩子。
還記得我強調~我忠於公平嗎,其實我已經不知道我是否公平,考題,我出的就不公平,我會有2~3種版本,給不同程度的孩子,在這裡,我給他們一個適合他們的立足點。起跑點不同的孩子,卻被同樣的比較,真的很辛苦(我當初拚死拚活得努力,畢竟資質天生,靠後天真的辛苦沒人知啊,而且表現也沒多好,哈哈)。
孩子,像張 空白支票,你可以填多少就多少。
我曾寫過,當他們回來找我時,已是國中生,跟當初我教他時,他就是個令人頭痛的不良少年(當時的同班孩子給他取的,我聽了很害怕也很刺耳,同時也不知道為何有這樣的孩子在我的班上,我自己的心態建立好久,從他是我的客戶起,每個學生都是我的客戶,哈哈),為何回來找我,無非是想告訴我並炫耀一下,他一進去就是數學小老師,因為老師覺得他的程度很可以,也會教同學。這是多麽不一樣的他。
我很高興在初出社會就做這份工作,因為有這些孩子,教育了我很多在學校不曾學過的 其他社會(並非每個人都是幸福家庭,每個家庭都有各自的煩惱,及不堪,而孩子卻是無辜卻又無奈),而孩子們,如果你在他們開始起跑的時候,給予適合他們的起跑點,會不會我們就不會這麼受傷,這麼需要被愛,這麼不自信,這麼恐懼不勇敢...
這是病後,回憶~是一門功課。很好的功課,為何現在的我們不順心,不如意,不勇敢,忘了什麼,如果在回憶裡可以找到這些關鍵,這些美好,我們會不會往前走的步子更加果決堅定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5會員
876內容數
以青春為由,寫出不成熟感情的喜怒哀樂微小說故事。故事內容純屬虛構,歡迎對號入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beau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快樂練習曲(下)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抱怨,不簡單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停下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情,為何物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關係促進式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那些年我們一起追的AV女優⋯現在呢?在我「小時候」大概10個男人有8個會同意,小澤瑪麗亞是他們心目中性感女神典範,混血深邃外表、火辣身材和渾圓胸型、以及重口味的情色內容,每一個恰到好處的外在條件和演出集結成令男性為之瘋狂的女神風範⋯
Thumbnail
avatar
CL
2024-06-06
那些年很流行的咖啡簡餐店偶爾到到簡餐店用餐,是生活中很大的奢侈,也是身處升學壓力的我,忙碌的日常中少數期待的事情,一人一份的餐點,可以自己選擇想吃的,這種隱微的幸福感,慢慢地成為生活中的養分來源
avatar
黑餅哥
2024-06-05
那些年我參加過的婚禮一位參加婚禮的觀察者分享了兩場婚禮的心得感悟,反映了家庭、愛情和陪伴等議題。
Thumbnail
avatar
小吉不亡口
2024-06-03
avatar
韓俊碩
2024-04-28
[那些馬雅告訴我的事] 進入共鳴猴子之月的提醒在星際馬雅13月亮曆裡面我們來到了第7個月共鳴猴子之月,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我們正在藍猴波符裡面,雙倍的猴子能量,大家要趁這段時間放膽去經驗放膽去遊戲呀!
Thumbnail
avatar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2022-01-16
那些馬雅告訴我的事--2021年無時間日訊息(這篇文章有錄成Podcast,想用聽的請拉到最下面收聽呦!) 我們即將要結束了月亮藍風暴年進入電力的黃種子年,在無時間日裡依舊會是月亮調性,月亮調性代表著二元性、黑白分明,代表我可以很清楚的看到對立的兩端,但是當我看到之後我傾向於做一個非黑即白的選擇,大家可以回想一下在過去一年當中,不管是我們看
Thumbnail
avatar
黃皮膚的吉普賽人露思
2021-07-22
那些毛孩子教我的事 牠專一注視你的眼神,似要告訴你:你是牠的宇宙。牠對你有一種絕對的,不給壓力,不求回報,沒條件給予的執著,叫做愛。就這麼簡單明瞭的呈現在跟隨你一舉一動的那雙晶亮的圓眸中!
Thumbnail
avatar
如意
2020-12-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