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探索自我的方法(一)擴展認知

2022/06/2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杉自認是成長在較為傳統權威的家庭,服從性和配合度都挺高的。
大學時代,大家都在說身而為人要有獨立思考和批判的能力。當時的我是沒有那種能力的,即使是現在我都不一定有XD(?),但是我身邊的朋友和杉就不一樣了,在討論到各種議題時,總是能提出各種犀利且精闢的觀點,反觀我卻對那些時事議題沒有什麼想法,僅有喜歡、討厭這樣簡單直觀的感想。
如果要再進一步探討我為什麼對那些議題觀點會有喜好或厭惡?我能答出來的答案,也只是主流價值觀,彷彿出生就該是那樣的答案,卻從未自己去思考過『為什麼』。
杉是很懶的人,即使人人都說要有獨立思考能力,但我也沒有因此去『思考』,而是將身旁各個朋友對同一個議題的看法搜集起來,當下次在別的場合討論到這個議題時,就可以把朋友們的答案錦集拿出來發揮XD
只是,在這個搜集各方意見的過程中,也因為發現每個人對同一件事的不同看法,而逐漸去思考,什麼樣的觀點才是自己所認同的呢?
思考這件事,套用到對於未來的想法,杉想,也許對未來感到茫然沒有方向的時候,首先也許應該要大量去接觸和擴展。
畢竟,認知有限的時候,你的任何決定都會受到你的認知框架所限制。
從外界吸收的越多,越大範圍的擴展自己的認知,才能更靠近也更知道自己喜歡什麼、討厭什麼。如果你的認知和想像中,眼前的選擇只有兩個,你當然只能從這兩個之中去選相對喜歡的,但如果擴展認知,就能看到第三、四、五......的選項,而那些,也許是你更喜愛甚至是天命的事物。
那麼,如何擴展自己的認知?
一、大量閱讀
在通勤、等人之類的零碎空檔,杉會用電子書的方式閱讀,大概每個月會到博克來買幾本有興趣的電子書,有時間就讀一點,也不一定要多久就看完或是一定要從頭開始讀,雖然從頭讀完整本可能較有脈絡性(?)但重點不是閱讀本身,而是書的內容能否讓你有所獲得。
二、聽廣播
聽廣播也是利用午休時間,因為平常上班需要大量用眼看電腦,休息時間希望可以讓眼睛休息,這時聽廣播就非常棒,讓耳朵取代眼睛吸收新知。
杉最常聽的兩個廣播就是佐邊茶水間和好味小姐開束縛,佐邊茶水間的內容很多來賓訪談,能夠了解各行各業各個領域的人們他們是如何自我發展的,休息時間比起和同事漫無目地的閒聊,聽這些人物訪談讓我更加有力量。
至於好味小姐就是睡前紓壓聽的XD
三、看影片
看影片好像是不用動腦、廢廢的事,所以我都是下班後很累,需要紓壓的時候進行XD看影片開youtube我覺得很重要的事情就是要去篩選頻道,對什麼主題有興趣就固定追蹤幾個Youtuber,但不要毫無時間限制的在首頁亂晃,看有什麼可以看就亂看,要對自己接收的影片或資訊有所篩選。
四、旅遊
據說旅遊或是壯遊是最能拓展視野的方式,因為你能看到和熟悉城市不一樣的人事物風情,但這個部分杉沒有太多實踐,我大學的時候甚至連畢業旅行都沒去過……總之並不是太常出遊。但是每次出遊,都是為自己增加一次不同於平凡日常的回憶,即使不見得多麽深刻的體悟,但是卻是一個增加腦袋資料庫的方式。
五、讀書會、有主題性的聊天
和三五好友聚會聊天,通常是聊聊彼此的近況,從提問往返中可以了解彼此的工作或生活境遇等等,紓壓之中也能有所獲得。但是如果是限定主題比如一人分享一本書的讀書心得或是針對某個議題討論,時間的利用、目的性等強度較高,也會促使人更加的思考和收獲。
以上從各方面擴展認知,在想法模糊卻很想突破現狀的時候,大量的學習和接觸新東西是很重要的,看得更多更遠更高也能想的更全面,觀摩前人的步伐而後逐漸走出自己的步調,是從去年至今我仍不斷在做的事情。
想起不久前,我看著很多人似乎都走在自己理想的路上,或是賺很多錢之類的,就忍不住說,為什麼我卻還沒辦法做到?身旁的人毫不客氣的說:「因為你的世界太小。」
實在無法認同更多。
但是堅持不斷,想方設法,我想能夠突破的,只是有朝一日,遲早的問題。
15會員
18內容數
本業人事、教育訓練領域。 SCPC國際職業策略規劃師。 期許自己成為專業的助人者,期許自己時刻優雅溫柔,卻也原諒無法完美與陷入迷惘中的自己。 #INFJ #投資信奉簡單即正義 #相信上天的安排總是有其用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