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道德標準只剩不違法:我看台大醫學院大一學生重考並錄取台大醫學院事件

2022/06/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https://www.businesstoday.com.tw/article/category/80409/post/202206230014/?utm_source=FB&utm_medium=article&utm_campaign=220623&fs=e&s=cl
一個就讀台大醫學院的大一生,決定再度報名參加學測,也上傳了書面審核資料,先通過第一階段篩選,更在第二階段面試中,過關斬將「再度」錄取了台大醫學院,有記者問他原因,該生表示:「只是為了想體驗面試的刺激。」
對這個新聞事件,我有幾個看法:
每年能考上的台大醫學院的學生都是鳳毛麟角,要與一大群醫學院學生一起學習與競爭,照道理來說課業負擔應該很沉重才是,該生竟然還行有餘力,有心思去關注與參與學測報名、考試、申請及面試等相關時程,林林總總加起來,也要耗費不少時間,不得不說他真的是是個天縱英才的狠角色,有不少各校1%的優秀學生都唸得苦哈哈的醫學理論與實務,這個學生竟然還有游刃有餘,有空用重考來排解無聊。
為了體驗面試的刺激而重考,這個理由真的太匪夷所思了,直接挑起我的爆氣神經,你個人缺乏的學習體驗,關台大或大考中心什麼事?大學校園內充斥著五花八門的課外活動,很多競爭型的計劃和活動,也都要學生撰寫提案和簡報來申請,這些就夠你體驗面試的刺激了,為何要拿公器來滿足個人的私心?
兒子就讀台大資工時曾提及,班上有一群同學每年都參加學測考試,若上了醫學院就會重讀,但那至少是向上提升,但該生即使是考上,也會放棄錄取名額,這是所為何來呢?而且此舉也會硬生生地佔用一個正取名額,而且台大醫學院申請入學是沒有備取生的,這叫那個原本有機會上台大醫院的學生情何以勘呢?
再者,我也很好奇,面試時主考官問了哪些問題,這個考生的回答中,有無捏造或說謊的內容?學測或第二階段考試報名,完全不需要家長簽名之處嗎?家長對自家小孩重考一事不全不知情嗎?
其實整個事件,可看出這個學生很自私,完全不管這過程中有多少工作人員及教授要投入書面審查,要在面試中透過提問及仔細聆聽回答,多方考量考生是否適合進入台大醫學院,也許還要在名單確定會議上,花許多時間討論與評估,只因他的私心,這些過程都做了白工。
除此之外,這個學生也很缺乏問題解決能力,體驗面試經驗的管道多的是,高智商的他偏偏選了一個正常人都覺得不可行的解決方案,雖說這整個事件並不違法,法律只是人類行為準則的最低標準,他的行為的確有疏失,只是找不到校規可罰,但不代表這個行為沒有錯,一旦被厲害的網友肉搜出來,這個記錄就永遠存在了。
一個又一個的學生脫序行徑,一直在刷新我對新新人類的認知印象,新聞連結的留言還有為數不少的護航者,更是讓我覺得這個社會怎麼存在著這麼多是非不分的人,整個事件終將隨著時間過去無疾而終,但「闖紅燈沒出事,沒被開單,但不代表闖紅燈是對的。」
又是一個聰明反被聰明誤的範例
台大校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