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隔老師的課務菜鳥代課老師全包了

Grace
發佈於教育現場觀察 個房間
2022/04/2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昨天任教於小學特教資源班(註一)的大女兒,憂心忡忡地告訴我:「我同事家人確診了,她是密切接觸者,也被要求要做PCR及居家隔離,教務處現在一時之間也找不到人手代課,本來希望抽離課程的學生都先回原班上課,因為根據現行法令,原班仍然正常上課,但輔導室卻堅持資源班課務要派代課。」
我曾擔任過教務處的行政工作,對這種處室與處室之間,因立場不同而引起對同一事件各執己見、互不相讓的戲碼並不陌生,只叮囑女兒,現階段先獨善其身,別多管閒事。但隔天早上事件卻繼續延燒。
一大早大女兒說:「我同事被居家隔離了,昨天中午我們科在校內用餐,我就坐在她旁邊,我需要做PCR嗎?我好害怕!」我勸她小心謹慎、別緊張,一切等待學校通知再說。
沒想到才十點左右,大女兒傳訊息給我,「學校叫我和另一個同事A去幫居隔的同事代課,因為我們二人都是接觸者,所以就把範圍限縮在我們二人,早上的課A同事全包,下午的課我全代,我今天本來就有四節課,加上代課的三節,變成一整天七節課。」訊息中透露著濃濃的不安與無奈。
一天七節課程!這也太不符合人性了吧?而且行政單位是直接下達通知,完全沒給轉圜的餘地,讓接觸者去幫忙代課,不是提火澆油嗎?非要讓接觸者變成確診或居隔的案例嗎?我心裡這麼想,但還是要冷靜地回應她:「趕緊想辦法調整課程內容,讓自己有機會在課與課中間喘息一下,譬如看教學影片或操作教具,教學進度的部分就日後再彌補,也致電拜託特教組長和教學組長,今天應急代課,但明後天的課可能要從長計議,否則鐵打的身體也撐不下去。」也順便提醒她少接觸、常洗手,非必要不要拿下口罩。
這波疫情來得快又猛,原先設定的SOP都無法因應瞬息萬變的突發狀況了,行政單位主管得明快地下決策,讓所屬的執行單位可穩住陣腳,並維持應有的課程運作,而不是頭痛醫頭、腳痛醫腳,這場混亂中,沒有人是不辛苦的,但辛苦過程中,必須是合力讓組織往更好的方向前進,而不是自己人打擊自己人才對!
利用午休傳了張自製圖片給她,幫她打打氣,度過這辛苦的一天。
註一:所謂的特教資源班學生係指經過鑑定領有身心障礙手冊,或通過資優鑑定學生,部分課程會從原班抽離,由教務處特教組以小班方式,另行安排為該生量身訂做的課程內容及難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