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生溝通:從中一中音樂課新聞事件(2022年3月)談起

2022/03/13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次的中一中學生音樂課報告的新聞吵得沸沸揚揚,在一堆護航學生的討論聲中,難得出現了一篇「逆風向」的評論,作者不僅是個心理醫生,還是中一中的校友,相關內容連結如下:
這個時代的學生真的惹不起,報復手段相當多元,一旦課堂出現衝突,忍氣吞聲的時代已經過去了,膽子大的學生在課堂上,直接飇髒話駡老師,膽子小的就到各種爆料社團,貼文洩憤,完全只寫片面之詞,極盡抹黑之能事,過足耍嘴皮的癮,但看文章的永遠是不相關的人,真正被駡的老師根本連自己在網路媒體上被羞辱一事,都不知情。
此外我還親眼看過同事的摩托車被破壞、汽車車身被刮傷;畢業紀念冊上,故意放上一張頭髮被狂風吹得亂七八糟的合照,看到成品時同事無奈地表示,學生們拿要繳交的半成品給她看時,並沒有這張照片,事後才知道,負責畢業紀念冊編輯的同學受到少數同學脅迫,在繳交的前一刻才放進這張照片的。
我覺得單從一段影片,直接斷定孰是孰非,並不公允,需要了解更多的來龍去脈,這應該是校方目前最該積極處理的,看到學校的危機處理竟是先要上傳影片學生,將影片下架,從我的角度來看,根本是大錯特錯!提油救火的行徑。
良藥苦口、忠言逆耳,已不適用,在教育現場,我被學生教會一件事,要他們吞藥,就一定得把藥變甜,不然他們一定不吃,乖學生會坦白表示真的吃不了,差一點的沒能力判斷,會吃了直接吐出來,更差的是直接吐在你臉上。所有的批評要仔細地包裹在鼓勵中,學生上台報告,不管內容如何地無味、陳腐、言不及義,就是要把握「三長二短」黃金比例,講完三個長處,再講二個短處,這是我還沒被打1999投訴的主要原因。
這一代的小孩和家長中,有一群人是「爆料世代」,他們覺得課堂上或課後溝通太費力了,小孩回家就直接對家長,說出一大篇有利於他的片面之詞,比如說「老師要我做的,我都做了,老師就是看我不順眼。」,「其他同學都可以,就只有我不行。」家長呢?先打電話了解事情經過,跟老師約時間反應,那都太慢了,直接跳過學校,打1999到教育局陳情比較快,論點一定又比小孩陳述的內容更偏頗,因為又加了家長的情緒用字,然後這個老師就有寫不完的報告。
因為陳情案件都是匿名的,有個同事竟然連她惹了哪一個學生都不知道,只知道事件是她叫某個學生上課不要睡覺,家長理由是該生正在服藥,而副作用之一是嗜睡,老師說:「我每天、每個班都會叫睡覺的學生起來上課啊!我又不是算命的,我怎麼知道睡覺的學生是偷懶?還是藥物副作用?」我真的不懂,只要舉手跟老師說明的小事,竟然用了一個月的公文往返,弄得兩敗俱傷,才讓事件落幕。
我可以想見,經過這個事件,明顯居下風的老師,若年資已到,很可能會心灰意冷辦退休,若還不能退休,可能也會「收斂」許多,何必自討苦吃呢?
印象音樂課只上一學年,一星期1節課,以專任教師的授課時數來看,至少會接16個班級,相較於我英文專任教師,一週4節課,只負責4個班,該師的學生作業批改量是很大的,每個班的學習狀況和班風不一,有些號稱牛頭馬面班,連我這資深老師,看到課表都忍不住搖頭,今年有得忙了。
女老師任教男校,男老師任職女校,形式上就是地獄與天堂之別,但中一中是中區男校的第一志願,聰明人應該用聰明的方法來解決問題,否則真的會贏了面子,輸了裡子,現在網路這麼發達,出這個名,對他們真的是加分的嗎?只能留待日後印證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是我為接下來的連載小說計劃所新創的專題,小手上路,不熟練之處請多包涵,題材均來自周遭人事物,再加上想像與自由發揮而成,寫作的時候我是作者,完成之後,讀者才是作者,可以邊看邊恣意想像,化文字為想像畫面,讓人物靈動有生命,讓我們共同完成這部作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