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生命重心」番外篇

2022/07/0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意願、時間、能力、金錢

小魚的生命重心

有別於楊彤的意氣風發與羅伯的捍衛生存,小魚是另一種現今社會上的縮影。
小魚上台北工作,北漂的她只能租一間沒有瓦斯、沒有廚房的小套房,這個小窩一個月的租金就讓小魚頗感吃力,而南部的孩子本來就老實,所以在職場上加班的總是她,但升官加薪的卻是別人,入社會好幾年了,每個月除了基本開銷之外,再跟幾位姊妹淘一起出去幾次,薪水就剛好用光光。
小魚認認真真的挪出一處,把健康與減肥妥妥的植在心裡,然而小魚減肥的意願,遇到租屋處沒有瓦斯沒有廚房,讓她沒有辦法自己做低醣烘焙,更苦於自己準備三餐(沒有能力);週一到週五回到家已經被工作操個半死,更別說提起勁又洗又切又弄的(沒有時間);原本省吃儉用都存不到錢的小魚,現在物價飛漲就收入沒漲,東摳西算,結果出手購買還是以澱粉居多,因為便宜可以負擔的起,也容易買的到(沒有金錢)。
小魚是過重的體態,原本沒有這麼多煩惱與憂愁,就只是肉了一點,現在好了,把減肥變成生命重心之後,因為沒有時間、能力、金錢來支撐心中的重心,所以小魚除了胖,現在反而變得更加不快樂了,她嘆了一口氣說:「還不如把健康與減肥的重心從心中移除,享受當下還過得比較自由自在。」
同樣的情況,在我的生命中也發生了

生命重心的考驗

我是一個極具健康與減重意識的人,我的生命重心再清楚明白不過,每天晚上下班必定進廚房東摸西摸,每週重訓並適時調整,但從田媽媽 2021 年初生病之後,我的生命重心遭受了極大的考驗。
田媽媽在台灣只有我一個女兒,弟弟離了婚握有監護權長年在國外,並留有三個未成年的孩子在台灣跟奶奶住,所以田媽媽自然必須行使監督之義務,當田媽媽摔破了腦袋急診的時候,好不容易請到的看護,一天 24 小時跟我在醫院輪班,三個孩子住田媽媽家還沒人顧,我整個人的重心完全倒向這個突發事件,需要處理 5 個人(田媽媽、三個孩子、一個看護)。
腦殼裡的問題是個很大的問題,當時,為了找出病根與確診後的精準用藥,從萬芳醫院到榮總再到台大醫院,最後在國泰醫院落實積極治療,從 2021 年初開始,我既沒有能力自己煮、更沒有時間做烘焙寫食譜結集成冊、還需要計算田媽媽的醫藥費、手術費、住院費、看護費、三個孩子的花費到底會支出多少,所以那時候立刻停了自己很喜歡的重訓課程、停止第五本書的出書計畫,所有原本我的生活重心,全部畫上了休止符。
我傷心了很久,原因很多。
其一:田媽媽的病情很不樂觀,確診為最惡性的中樞神經淋巴腦癌,浸漫式的腦瘤隨著淋巴液的流動,愛長在哪就跑到哪沒有定處,所以也沒有一顆很明顯的腫瘤可以有效切除病灶,非常棘手,復發率極高,存活率極低
其二:我失去了原有的重心,急需要在最短的時間之內做最大的調整,從簡單的三餐、睡眠、運動、工作、休閒無一不需要隨時保持彈性與機動性,因為田媽媽的腦瘤像一顆不定時炸彈,隨時會有狀況發生
其三:三個孩子畢竟不是自己的孩子,嚴格也不行、放縱更不行,我自己就只敢生一個孩子,如今卻必須面對一群孩子而束手無策
其四:被照護者生病很辛苦,然而,照護者也同樣承受極大壓力,除了對於田媽媽飽受化療之苦與時日無多的不捨,還有我的親阿姨、田媽媽的同學、同事、鄰居、教友,每一個人只要吐一口口水就會把我淹死、給一個建議就會讓我疲於奔命。
我最常聽到的就是:「怎麼會這樣?」、「怎麼可能生這種病?」、「要不要再多看幾個醫生?」、「你要好好孝順你媽啊!」、「怎麼這麼不小心又讓妳媽跌倒?」、「做子女本該反芻照顧媽媽!」,親友們又常常提供奇奇怪怪的偏方,一定要我帶田媽媽去找不到路的診所求醫…這樣的生活一直持續著…到現在,每次幫田媽媽去國泰醫院身心科拿藥的時候,醫生都會一再叮囑我,請同時照顧好自己(大力推薦國泰總院身心科蘇渝評醫師),還給我開了一張免費諮商單,如果我有需要可以去找諮商師談談,我點了點頭,謝謝醫生。
24歲出社會後,我的生活可以依照自己的生命重心規劃安排按部就班,而這一年半以來,就如同小魚一樣,心心念念的以「健康」與「減重」為生命重心,卻苦於沒有時間、能力、金錢…
所有的發生,都需要面對處理、臣服其下、除了接受還是接受,再次回首,這些讓我失衡的一切,卻給予了一個機會,讓我學習到在生命的有限性之下,自己該怎麼辦。
能做多少做多少,每個人都不一樣
於是
  • 我上網買了兩個 20 磅重的壺鈴自己在家自主重訓,不求增加重量,以增加次數取代,訓練肌耐力而不是訓練肌肉的強度,以「長期」、「持續」為主要訴求。
  • 能夠的話,通勤搭捷運、騎 U Bike、公車或走路。
  • 做最簡單的低醣烘焙,放在身上會蠻安心的,餓了就吃(司康、酥片、磅蛋糕)
  • 隨身都有保溫杯,不要因為口渴或者太忙碌忘記喝水,產生口慾。
  • 盡最大的努力至少每天自己要煮綠葉蔬菜,若真的不想煮,就去市售買現成的沙拉,醬料可加可不加。
  • 水煮蛋、醣心蛋、茶葉蛋、雞胸肉都很方便購買,提醒自己記得補充蛋白質。
  • 真的想吃 NG 食品就吃一點,以不過量為原則,生命不會因此陷落至無間地獄。
  • 真的心情不好就大哭一場,擤完鼻涕、擦乾眼淚,拍拍自己,再站起來面對現實就好,只要活著就是夠好。
我想,小魚也一定可以跟我一樣,依然把健康與減重放在生命重心上,面對生命突如其來或者無力回天的狀況時,堅信著始終還是會有一條屬於自己可以走的道路(前提是活著,也健康著),以持續、長遠、平穩的步伐,能做多少就做多少,至少每天兩盤青菜很簡單。
人生就是如此這般,因為種種限制,因此研發出無比簡單的預拌粉包和 10 分鐘上菜 100 元有找的食譜,利己達人,也因此在疫情肆虐之下,早就知道如何在家自主運動,所以不會擔心受怕,也依然保有運動習慣,更因為這些突如其來,讓我跟田媽媽更親近,無論之後以何種落點將母女情緣陰陽分隔,此生此世了無遺憾,剩下的都是跟田媽媽一起最美的回憶。
也許,無論生命以何種方式展演開來,都是一種恩賜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田安石
田安石
在茫茫網海中載浮載沉,情定此生醉心於文字之美與低醣烘焙,在台4年4本系列叢書,也許,只需要多一點點溫度、再與人多一點點交集、所以可以多一點點養分,自然能翱翔於晴空萬里,我在 LINE ID @966yfxhh 展翅等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