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場小白不可恥,可恥的是不思長進

2022/06/2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召募面試的過程中,我不喜歡只是例行公事的讓面試者自我介紹或是說完公司介紹與職務內容後,就來談薪資福利~常常,我喜歡反問+留白的方式,看看求職者的態度與應對方式。
常常面對初入職場的新鮮人,用著理所當然的態度來要求高薪資、福利、獎金、分紅~問到能力其實都是專業中的泛泛之輩;自以為的積極態度,說著「我學習力很強,我可以從頭學習的」,這個態度沒有對或不對,端看你應徵的職位是什麼?
要求高薪資,是不是也代表著你有相當的專業或足夠幫助你專業表現的經驗,才能對得起酬勞呢?
職場先修班
以餐飲業來說,我曾遇過兩個年輕人。
小林因為對法式甜點的熱愛,主動進修學習法國、美國甜點廚藝,花費4年的時間,邊打工支付生活、邊進修甜點精進廚藝。30歲那年已是可以獨當一面的法式甜點主廚,他的職涯路很簡單,也很精實。
30 歲的甜甜喜歡甜點的滋味,覺得手作點心是一種幸福感,從連鎖咖啡廳小廚助開始學起,工作半年後覺得自己可以做很多甜點,因此想到甜點廚房擔任甜點廚師。收到履歷一探究竟才發現他的能力僅限於產品的後製。沒有烘焙、甜點基礎,也沒有食物原理的理論支撐,詢問既然熱愛甜點,有沒有打算自主進修學習?反而理直氣壯的問面試官「廚房工作主管不是會教我嗎?」
職場小白也有賞味期
學校的教育總是讓孩子誤以為保持好學心,將來進入職場必定能一帆風順,老師卻忘了告訴孩子好學心以外,維持持續「學力」也是相當的重要。「學力」代表著學習力、競爭力、吸收力、自我提升力。
20歲進入職場,可以用著年輕、禮貌、知進退,讓職場前輩手把手教你;25歲還把自己當白紙,一問三不知就顯得太無知;30歲凡是回家問爸媽,想轉職卻不想投資自己專業知識的增長,而只想靠著前輩傾囊相授,這確實不是一個明智的作法。
投資自己知進取
服務業的召募最有趣的是可以聽到很多有趣的故事,還能透過對話了解新世代的價值觀。曾經也遇過充滿熱情的年輕人,想做這、想做那,把工作當作一條學習之路,就某方面來說,我是欣賞這年輕人的熱忱,但問了對方願意花多少時間與金錢進修精進自己?卻支吾停頓。
年輕人不是沒有時間,也不是沒有金錢去學習,而是因為懷疑這樣投入自己的金錢與時間去學習是不是真的必要?是不是真的值得?
缺少投資自己的觀念,也讓我重新檢視這位年輕的求職者是否是真心熱愛自己想做的事情?
投資自己,不單單是專業的精進、也可以是腦袋的知識增長、人際網絡的擴張。我自己是半工半讀完成大學學歷,大學畢業24歲的我,開始對學習求知若渴,從自己食品營養學歷背景為起點,開始在外進修產業相關企劃,再從企劃轉為在地文化建設與行銷,再轉往教育訓練與人力資源的專業進修,聽起來千迴百轉的職場履歷,卻也是一個一個成為自己職場軟實力的根基。
這實在不是最好的轉職教材,但在這些年的轉換過程中,每一個職場經歷都能成為我下一份工作的養分,幫助我帶著已有的能力與經驗,進入更貼近自己期望的職場中。
彤色天空.曼達漫慢達
彤色天空.曼達漫慢達
服務產業的人資小妹丨4年的全職媽媽丨 在職場與家庭中,盡情享受每一個身分帶來的成就感。偶爾寫寫文字,記錄自己的心情、職場景況與家庭點滴。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