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面試時不該說:我是來學東西的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剛開始應徵工作的時候,因為先前沒有任何的面試經驗,所以應該面試時都會說:「我想要來學習。」這個回答會讓你在面試官的心中被扣很多分,但是你卻不知道。
為什麼這樣說會被扣很多分呢?原因在於你跟公司要的不一樣。
為什麼面試時不該說:我是來學東西的
其實回答這個答案時,我們其實內心的想法很單純。只是希望能夠趕快學習,能夠趕快把基本的都學會,然後開始去做比較高難度的事情。但是這個說法聽在面試官的耳中並不是這樣,而是我想來邊領薪水邊免費學習,這就是期待的「落差」。
我在當完兵後,就馬上進來現在的這家公司工作。一開始抱持的心態也是能夠盡量學習,因為是用書面審查的,所以我沒有真正面試經驗。第一天報到的時候,有幾個部門主管來跟我面談。在面談時,我說:我來公司希望能「學以致用」。主管笑著說:「我在這家公司快40年了,到現在還沒有真的用上我在學校學的東西」,當時我聽不太懂這句話的意思,我想:「我是本科系的,應該會用到很多在學校學的東西才對吧。」
第一天上班我就被拉去工地直接做一個案子,沒有經過員工訓練,所以不會的時候就就問資深同事是怎麼做的。到現在過了4年,我也才大致了解這一個行業的「眉角」是什麼。
在大概了解專案要怎麼執行之後,我做事情的速度以及品質大幅度的成長,於是我開始去補一些我欠缺的職場技能,像是專案管理、談判技巧。這些技能都是以前在學校有聽過,但是沒有真正學過的。
持續學習職場技能半年左右,我很明顯感覺到:看事情時變得清楚很多,很知道要怎麼做才能節省時間。這時候我再回想當年剛進公司的時候,真的會像我遇到的部門主管一樣,笑笑地回答當年的我:「你在大學學到的東西,遠遠不夠在職場生存。」

「我想學東西」這句話有錯嗎?如果有錯要怎麼回答才好?

其實職場就是一個交易市場,老闆每個月付薪水,就是希望這些投資,可以得到2倍,甚至是十倍以上的回報。
我們在學校的時候每個月都有交學費,所以老師也要不厭其煩地教我們這些知識,當然不是說老師是我們請的員工,是說大致上的關係是這樣。
但是到了職場上,老闆每個月付你薪水,還要保勞健保,甚至年底還要發年終獎金給你。如果換位思考,你是老闆,應該不會想要每個月付錢給員工學習吧。
當然我知道你只是單純想說:「我的目的當然是來學習啊,我會很認真學,這樣我在學習的時候就可以幫公司做事,這樣不是一舉兩得嗎?」
當然這樣想是沒錯的,但是你可以換成老闆的語言,改變一下這句話的陳述方式,你可以這樣說:「我是來盡我的能力為公司貢獻的,因為公司有提供相對應的資源,在我努力貢獻的同時,還可以學習到很多的東西,然後就可以為公司創造更大的績效,這也是為什麼我會選擇來面試的理由。」
老實說這兩句話的意思差不多,但是透過順序的調換,老闆聽起來卻是天壤之別。

什麼公司願意「讓你學東西」?

每一個公司的狀況真的差很多。有些公司才剛起步;有些公司已經是老字號了;有些公司是越新的人越有優勢;有些公司是越資深的人越有優勢。
大致上來說,肯培養人的公司必須要符合有幾個條件:
  1. 專案的性質比較屬於長期的專案,不用馬上交卷也沒有太大的影響。
  2. 公司的人要夠多,就算你沒有創造跟你薪水相符的產值,也可以靠別人創造的利潤來平衡。
  3. 這個公司是走長期經營路線的,人員的流動率也很低。
如果要符合以上幾點,大概只有在各領域做到龍頭地位的公司才能達到,所以如果你真的把學習看的很重,那就要找這種公司,來當作你職場的起點。

要怎麼樣才能快速學到很多?

很現實的,真的沒有人有義務要教你。我算運氣很好,遇到很多願意把畢生絕學教給我的前輩,但我還是一樣這麼認為。雖然這些前輩這麼大公無私,但是他們平常都有自己的事情要忙,實在很難顧及到你有沒有學到東西。
再來,通常他們只有在你問問題的時候才會教你。因為你也只是一個新人而已,基本上也不會知道問題在哪裡,所以也不知道要問些什麼才能解決問題。
其實真正的實力都是「偷學」來的。我看過很多人,每次遇到事情就會開始問問題,看起來很認真,但是每次做出來的東西都是這邊缺一點、那邊缺一點,思慮不周全。問題就出在:這些人除了他們問出的答案以外,其他的部分就不了解了。所以應該不要急著問問題,先看看別人是怎麼做的、有沒有類似的東西可以參考,然後想想為什麼別人要這樣做,真的想不出來的時候,再來問問題,這樣這些問題才會起到畫龍點睛的效果。事實上,問同一個人問題的次數是有限的,因為問久了他會不耐煩,想說:「你到底為什麼這麼多問題?」所以一定要先思考,篩選問題之後再來問。
再來就是要有「負責任」的態度,一件事情都靠自己完成跟在旁邊看戲,學到的東西真的差太多。如果你都在旁邊看戲,可能會以為自己已經會了,結果實際去操作的時候才發現,原來自己什麼都不會。在旁邊看很簡單的原因是因為,困難的事情都已經被偷偷處理掉了,但是你卻都沒有看到。

以上就是為什麼面試時不該說:「我是來學東西的。」的原因。除非你是面試全球前幾大—像google的這種公司。一般中小企業競爭並沒有這麼激烈,不會因為你回答「要來學東西的」就不讓你進來工作,大部分還是以你的資歷為主。
所以我們應該要把重點放在後半段。如果真的被錄取了,要怎麼樣快速學習?那就是要像我說的,偷學前人的做事方法,因為靠著「問別人問題」這個做法是遠遠不夠的。再來是要把責任扛起來,因為能獨立完成事情學到的東西,跟在旁邊看是完全不同的,希望這樣的分析對你有幫助~

每天早上七點會在職場專區更新一篇職場文章,每篇文章都是限時觀看。請追蹤我,讓系統自動提醒您,才不會錯過了免費觀看的機會。
👉如果你喜歡文章請按下愛心❤️
👉想隨時複習請按下收藏】✅
👉如果你想供寶貴的意見請留言】✅
👉文章若有幫助也歡迎贊助】【追蹤】☕
這些都將成為我持續前行的動力🚀

也許你對這些文章也有興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這個專題是專門寫給剛進入職場的新人看的,剛進入職場懵懵懂懂的,搞不清楚該學習那些技能嗎?是不是常常跟同事相處不順利?常常無法達到主管的期待?沒關係,這個專題都有解答。 你可以在這個沙龍發文討論以及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為什麼不好好誠實的面對自己_在糖尿病背後,營養師與病患的視角(下)走進診間的原因是什麼? 這裡不需要繳交作業給營養師 會給成績單的是自己的身體好好誠實面對自己吧。 醫療人員,是份職業,但也要帶有著熱忱 我可以按照書上的guideline一條一條衛教完 但大多的我們都還是想要費點心思,讓你真正明白 因為就我們的視角,現在血糖不控制好,後續會真的很難受的。
Thumbnail
avatar
芮伶營養師
2024-03-24
為什麼不好好誠實的面對自己_在糖尿病背後,營養師與病患的視角(上)這麼認真,為什麼血糖還是高居不下? 個案似乎並沒有像是「我真是個乖學生」 比較像假裝沒聽到忽略過去 不太對勁!
Thumbnail
avatar
芮伶營養師
2024-03-24
當流星問:「為什麼我會存在時」,也許是在說- 人類擁有製造恆星的能力。(漫畫獵人觀後感)人類的潛力已經到了可以在宇宙中創造出行星,而現實再也不需要流星街了。
avatar
始力拼達人
2023-11-23
為什麼面試時會緊張?轉職進行了一段時間,終於收到企業寄來的面試邀約, 這時的我們一定會想好好把握這個難得機會,想好好展現自己。 但是太認真準備有時候也會造成反效果—緊張到表現失常! 以下分享阿紫從面試小菜鳥到轉職專家、以及擔任面試官閱歷眾多求職者的經驗中萃取出重要的1+3心法,希望能讓面臨求職面試的你有所幫助😊
Thumbnail
avatar
職涯引路人阿紫|職涯諮詢x 求職面試x 形象攝影
2023-11-19
為甚麼運動員在面試的時候看起來很有自信呢?♘最近上課時,老師提到了這件事。老師的從學舞的角度出發,認為是肌肉穩定性,讓身體看起來更穩定,傳達出自信的「信號」。
Thumbnail
avatar
嘉義菲爾普斯
2023-02-23
為什麼會有產後憂鬱症?不逃避面對才是解決辦法可能導致產後憂鬱的3種原因: 生理因素:從懷孕開始,體內雌激素及荷爾蒙等黃體素急遽變化,讓媽咪情緒上的變化起伏較大。再者,產後不舒服,如生產痛、會陰疼痛,或是哺餵母乳不順利都會讓產婦變得較憂鬱。 心理因素:對於當「母親」這個角色產生一些心理壓力,也擔心自己產後身材不能恢復等等,都容易讓產婦變得焦慮
avatar
陳菲芃
2022-07-21
【面試技巧】請你談談為什麼會想要離開上一間公司?請你跟我們談談,為什麼會想要離開上一份工作? 非應屆畢業新鮮人,在轉職時對於這個提問一定不陌生,因為這題出場率蠻高的,幾乎是必考題!常常有些人會覺得,離職不就是過的不開心或是薪水不到位,有什麼好問的,這跟我要重新求職有什麼關係。 探詢你的工作價值觀 誠實為上策 減少負面論述 與主管管理風格不合
Thumbnail
avatar
okworkoklife
2022-07-11
面試時,為什麼他們要問這個問題?相信很多人在面試的時候會突然在腦海浮現,面試官問這個問題是希望我回答什麼?或是腦袋會會開始快速運轉怎麼回答才能回答到他想要的答案? 你不需要記住你的答案,但你應該想想你要說什麼,這樣你就不會被當場不知道該說什麼。 十大面試問題 1.説說你自己/介紹一下你自己 2. 你覺得公司為什麼要錄用你?
Thumbnail
avatar
Light house
2022-06-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