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對有效性的三個思考:效能,效率,效力

2022/07/0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這篇文章將梳理目前我對「有效性」的三個思考。
當我們能做的事情越多,想做的事情也會越多;想要成為的身分越多, 想做的事情也會越多。 然後我們開始感覺時間不夠,感覺被工作困住,時間沒有花在自己真正在乎的事情上面。感覺歲月就這樣過了,好像還是離自己想成為的身分, 保有那一段距離。 於是也就不想了,找些朋友開開心心,確定對方也沒有再努力,那我也就安心了。於是固定在一些特殊的日子,想起的這些無效的努力,又遺憾了起來。
這個時候,重新思考有效性對自己的意義是什麼, 我覺得蠻重要的。

思考 #1: 效能(Effectiveness),是做對的事。

對的事,就是能夠貢獻自己大方向目標的事情。
例如我想要獲得高級的溝通能力,那麼投資寫作的能力,就是對的事。 例如我想要獲得寫作的能力, 那麼持續寫出一篇一篇千字的文章,就是對的事。 例如我想有效寫出一篇一篇千字的文章, 那麼多多閱讀收集寫作素材那就是對的事。
對的事, 你可以有很多件, 只要這些事情背後,有一個自己認為有道理的價值鎖鏈,將它們串起來, 那他們就是對的事。

思考 #2: 效率(Efficiency),是把事做對。

把事做對, 就是能夠完成自己小任務目標的事情。
例如我想多多閱讀收集寫作素材,那麼一天閱讀一篇文章,一週閱讀兩本書, 兩週與三個人交流想法,一個月看四部電影,那就是把事做對。 例如我想寫出一篇一篇千字的文章, 那麼對四部電影寫下自己的觀影心得,對三場想法交流紀錄談話心得,對兩本書寫下書評,對一篇文章寫下讀書心得,那就是把事做對。 例如我想得到高級的溝通能力,那麼持續寫作,不斷寫作,堅持寫作,那就是把事做對。
把事做對, 你可以有很多方式,只要這些方式背後,有一個自己能夠度量成果的單位, 讓自己的努力累積起來,那就是把事做對。

思考 #3: 效力(Efficacy),是把事做到。

把事做到, 就是真正投入時間完成事情,記錄自己將目標轉為現實的比率。
例如今天目標是閱讀一篇文章,但實際看了三篇,那就是把事做到了300%。 例如這週的目標,是閱讀兩本新書,但是實際看了三本,那就是把事情做到了150%。 如果這半個月的目標,是與三個朋友一對一交流想法, 實際也與三個朋友交流寫下對話心得,那就是把事情做到了100%。
把事做到, 可以列最基本的目標,然後超額超量完成, 只要這些最簡單的目標,能夠讓你真的投入時間,完成預計的任務活動,將想像化為真實,那就是把事做到。

今天就開始做對的事,把事做對,把事做到,因為明天的自己, 就會因為這個對有效性的重新認知,而變得更好。

寧願做了而後悔,也不要沒做而遺憾。
什麼是你認為對的事?什麼是你覺得算把事做對? 什麼又是你真的能夠把事做到? 想像的空中樓閣,要靠自己從基礎一階一階地實踐,夢想,才有接地的可能。讓自己的想像「有效」實踐,化為這個世界的真實。
重新定義自己的有效性,找到自己真正需要聚焦做到的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48會員
686內容數
Outline as Content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