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諮商實務】親職視訊會面前,賦權案主父親角色的自信

2022/07/04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案主(父親)即將與小二男孩親子視訊會談(孩子被安置,因疫情無法碰面),兩人都是省話一哥「很不會聊天」,之前見面兩人還可以膩在一起看電視各說各話,現在視訊只能對話,恐怕到時候只有乾瞪眼...。
案主(45Y)低社經、沒穩定工作、沒自信,但確實想做個好爸爸,但是案主什麼工具都不會,表達、溝通能力也不好,社工還一度以為他智力邊緣。
我幫他上課的任務是在親子會面前加強親子互動技巧,受限於視訊,我(助人者/心理師/親職講師)該怎麼做呢?
孩子的部分,由另一位心理師輔導,他幫孩子出了問答題,屆時要他問爸爸喜歡吃什麼、晚餐後睡覺前在做什麼...等等的聊天題。我雖然也可以出,但基於對案主的了解,到時候一定是照唸而已。
「親子互動」,不要侷限於字面意義,這對父子聚少離多,增進情感連結才最重要,同時也要給案主拾起父親角色的自信(之前他總是說自己沒用,但會努力養孩子長大...這種的最不好,孩子身體長大,心理還是缺愛、缺連結),所以怎麼辦?
我左思右想,決定請案主「說故事」給孩子聽,
但非單純地讀繪本,要用「演」的。
理由如下:

#不必非得互動

視訊通常都是說話、看影片、小白板...這些案主通通不會,聊聊彼此則需要能言善道,這也不行。我放棄往互動去思考,因為他們真的不會,不勉強。
那改放父親傳達給孩子情感,輸入輸出的議題。
這個想法能藉「讀繪本」進行嗎?不,很難一邊讀一邊把繪本對準鏡頭,孩子圖看不清楚,繪本的字也太少,而且意義不大,不如聽廣播就好。
那麼,用肢體語言吧。不行,案主不會跳舞。
那麼,通通組合啦。用演的說故事!

#演的故事

視訊前說故事,我認為要有趣,要有動態展演,不然誰都會打瞌睡的。
把說故事當成娛樂(類似睡前故事),是父親給孩子的禮物,肢體不行,那麼做道具輔助吧。同時說故事一定要口語化,才能在「聽的路徑」被接受。
好,所以本日課程為:
(1)選故事
決定簡單易懂,案主也聽過的經典:「三隻小豬」。先拆解故事元素與大綱讓案主理解,重點該講什麼,其他的都可自由發揮。
(2)勞作
現場製作簡單人偶(如圖,野狼我畫的啦)。用其揮舞展演,增加動態視覺吸引注意,另外請案主回去後再尋找三種房子的意象物。
(3)現場練習講一遍
講故事,「語調」才是最重要的表演,同時口語要通順。心理師先行示範一遍,有參照,再讓案主「練講一遍」捉輪廓。示範故事中要穿插與孩子對話,轉換焦點問他:「你覺得房子會被吹倒嗎?」,與劇情做互動。也要轉譯,例如「茅草屋」現代孩子可能不清楚,那去找一些草來現場說明。
(4)肯定與鼓舞
案主知道此計畫後一開始相當緊張,認為自己不會、也做不到。示範與說明後,讓案主拿著道具對手機鏡頭練習講一遍。無論好壞我一律肯定,因為他肯做,這是他之前不會做的,這就是改變。
事後回饋案主在中後段吹倒房子的劇情很投入,生動活潑有自己的風格,對此多加鼓勵、讚揚他可以做得到。先肯定後再給建議,例如咬字、說慢一點、多加解釋...,回去後也可再查網路故事音檔參考怎麼說。指導故事中帶入真實情況,像是三隻小豬與豬爸爸(影射自己的狀態),故事意義則是教人要腳踏實地(教誨)。

#隱線目的:賦權

展演故事更重要的一點,是說故事的自由度很大。我請案主不要照唸,大綱記得後,接下來就是說故事者的權力,而且孩子沒聽過三隻小豬,那根本說什麼都是對的。
盡其所能去表演,傳遞故事中的意義(腳踏實地也是故意的,雖然八股,但是讓案主知道這樣說故事是有教育意義的—事實上也還好就是),傳遞出父親角色的樣子,是激勵的、期許的、有希望的。
賦權給案主,達成父親的心理角色。

#實測效果

其實我不太抱希望,畢竟案主個性難改,而且一下子對我傳授講故事的技巧能吸收這麼多嗎?今天也才談第二次,都是目標導向的談法。
但總之,不要乾乾地在鏡頭只會單句問答,如果無法聊天,就改成進行表演,故事講不清楚沒關係,至少讓兒子能帶好印象回去(就是爸爸怎麼了?怎麼這麼活潑...)。
結果大成功!
案主努力表演,據一同參與視訊的社工說自己下巴都掉了。
這個故事案主講了35分,過程投入,自創細節很多,觀察孩子反應也聽得津津有味,會主動問問題,例如「為什麼豬爸爸不用幫忙蓋房子阿?」,案主回答「因為豬爸爸正在教孩子自立,不然以後太依賴會一事無成...」,然後結語「我們家雖然沒有媽媽,但也是很幸福的家庭...」(這句是我之前舉例的)。
案主很棒,幾乎是脫胎換骨,我指示的項目都有做到,他到公園視訊,也撿了草跟木片做道具(這也是我指示的),雖然人偶表演的手忙腳亂,手機鏡頭也常歪掉,但整體就是不同。
這不僅是親子會談變得有趣豐富,兒子說不定比較崇拜爸爸了呢(以前形象是羞澀不懂聊天很無趣啊...),案主也因講故事變得自信,能主控媒介與劇情。
這讓我也對日後諮商充滿期待,原來案主不是能力差,而是欠缺鼓勵肯定與舞台,讓我們繼續把成功經驗擴展下去,日後概化到工作、生活領域,改善經濟,最終接孩子回來住(還要很久...)。
請叫我創意大師吧!
各種形式都是助人,都通往羅馬。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227會員
158內容數
亞斯伯格(AS)、過動特質(ADHD)及邊緣性人格(BP)整理專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