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一個會寫作的孩子背後,一定有一對會和孩子聊天的父母

2022/10/25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手機宰制人類的時代,多的是那種整天各滑各的手機,幾乎不言談的低頭族家庭;往後的世代,表達能力日益低落,是可以預見的。那麼,有心和孩子養成聊天習慣的父母,該怎麼說才能言之有物,讓孩子能夠體會表達的核心技巧呢?
我最近設計了一張〈家人職業調查表〉,請學生帶回去訪問任何一位家人的工作情形,預計在兩個禮拜後寫一篇介紹家人職業的文章投稿到《國語日報》。有幾個學生滿積極的,不到一個禮拜便完成訪談,不過當我見到其中幾位的調查表,卻忍不住傻眼,腦袋裡滿滿都是問號……
比方說,在「從這份工作當中得到的成就」一欄裡,有一個訪問爸爸的孩子只填了五個大字:
很有成就感。
在「印象深刻的同事」一欄裡,另一個訪問媽媽的孩子只填四個大字:
美娟學姊。
當我進一步詢問他們「爸爸完成了什麼事很有成就感?」「媽媽對美娟學姊的印象是好是壞?為什麼呢?」不出我所料,他們一問三不知。原本我以為是小朋友問得不夠詳細,但根據他們的說法,爸媽在受訪時多半心不在焉,甚至不耐煩。能怪孩子寫不出所以然來嗎?
話說回來,這一篇文章寫不出來事小,父母不願意和子女交談則事大!
怎麼說呢?其實說穿了,寫作和言談一樣,都是一種表達方式,如何表達得既完整又生動?兩者的基本技巧是相差不多的。
當孩子最初接觸寫作時,是以「我手寫我口」的方式直接寫下他會講出口的話;至於孩子最初怎麼學口語表達的?當然是跟朝夕相處的父母學的。因此,可以這麼說:小朋友的寫作啟蒙老師不是長大之後花錢上課所遇到的作文老師,而是爸爸和媽媽。
相對的,爸媽不常和子女聊天,孩子沒有從爸媽那裡學到口語表達的方式,以致於不知道怎麼說、沒有話可以說,自然不用期望他們能寫出什麼內容。即使日後送他們去補作文,也要費很大的勁才能慢慢帶領他們突破表達的障礙。
說句不客氣的話:
見到孩子作文寫不出來,在對他發脾氣之前,應該先檢討自己有沒有盡到和孩子充分交流的責任?
這個觀念,我一有機會就會跟學生的爸媽宣導,因為我很早便發現:一個會寫作的孩子背後,一定有一對會和孩子聊天的父母。可惜,在手機宰制人類的時代,多的是那種整天各滑各的手機,幾乎不言談的低頭族家庭;往後的世代,表達能力日益低落,是可以預見的。
那麼,有心和孩子養成聊天習慣的父母,該怎麼說才能言之有物,讓孩子能夠體會表達的核心技巧呢?以下提供的一個簡單的方式,聽起來你會覺得很簡單,但要實行起來可不是那麼容易,然而長久堅持下去會收穫意想不到的效果……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503 字、9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