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被規劃」假期的孩子,能指望他規劃自己的人生嗎?

2022/07/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孩子其實大多具備設定個人計畫的意願,但長期在父母的支配下,漸漸習慣交由大人安排要做的事,自我規劃的動力逐漸消磨掉,規劃的能力也趨近於零--有朝一日脫離父母的掌控,人生頓失方向……
該怎麼樣指引小朋友學習做計畫呢?暑假才進入第二個禮拜,就從現在開始!
  • 適合對象:國小中年級、高年級
暑假已經進入第二週,多數孩子已在父母的安排下去上才藝班或是夏令營。然而,你在為他們安排假期之前,是否充分和孩子討論,請他談談個人的規劃呢?
這些年來,每到寒、暑假的第一堂課,我會帶學生擬定自己的暑期計畫。我原先以為年紀越小的孩子越缺乏明確的計畫,但事實剛好相反:小學中年級的孩子很快就想到兩個想要執行的計畫;高年級的孩子思考的時間會比較久;至於國中的孩子能想到一個就算不錯了,兩個都想不到的學生也不在少數。高中生我沒教過不知道,但狀況最慘的是大學生--他們十之六七渾渾噩噩,連兩個月的短期目標都沒有,何況是長期目標?
可見,孩子其實大多具備設定個人計畫的意願,但長期在父母的支配下,漸漸習慣交由大人安排要做的事,自我規劃的動力逐漸消磨掉,規劃的能力也趨近於零--有朝一日脫離父母的掌控,人生頓失方向……
我在拙著《我是說在座的各位爸媽--都是作文老師!》的第二篇曾介紹規劃假期的方法,這幾年也不斷在引導孩子寫計畫書的過程中,累積了一些心得。說真的,帶小朋友擬計畫的最佳人選不是老師,而是父母。那麼,父母要如何帶領子女規劃假期?只要你肯花一點時間在孩子身上,希望他能夠早日對自己的人生負責,掌握以下幾點原則就能做到:

一、以孩子的計畫為主,你的規劃為輔

在小朋友心智尚未成熟的階段,既不了解自己,也不了解未來趨勢,因此父母的規劃自然是不可少的。不過,放暑假嘛,讓他享有規劃兩個月假期的權力,對他的人生會有什麼舉足輕重的影響嗎?
我的建議是:和他談談自己想要利用假期做什麼事?等他至少提出兩項想進行的計畫時,你再提出你對他的規劃,進一步溝通協調。如此一來,孩子會在過程中汲取規劃時間的經驗,並提高擘畫人生的動機。
如果他沒有想法,不妨從以下方向來引導他:
  1. 上個學期有哪一個科目需要再加強?趁暑假加強!
  2. 下學期要參加什麼檢定或是什麼競賽?趁暑假練習!
  3. 有什麼想從事但平時沒空進行的興趣?趁暑假培養!
  4. 選擇一項喜歡且容易持之以恆鍛鍊下去的運動。趁暑假動起來!
  5. 有什麼不會做的家事,可以趁暑假向大人學習。趁暑假學習!
在安排計畫時,請提醒他們根據自己目前的實際程度來設計,不要太過自信,設計超乎能力負荷範圍的計畫,否則容易半途而廢。

二、運用甘特圖排出時程

腦袋裡光是有計畫還不夠,要是沒有排出具體的時程,漫無邊際,計畫遲早變成空話。《我是說在座的各位爸媽--都是作文老師!》書中有教家長使用「甘特圖」與「一週時數規劃表」來擬定每日進度,可以參考。尤其是「甘特圖」,更是不可或缺,以這位中年級同學所繪製的甘特圖為例: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655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鴻雁寫作教材與教法典藏室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鴻雁從事寫作教學多年下來,研發出許多教材,幫助學生組織與思考。 這些教材不是最好的,還有許多改善空間,所以我將逐一放進典藏室中,供同好瀏覽與指教。 希望此舉可以拋磚引玉,大家一同為讀寫教育激盪出更多創意的火花!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