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6/5/20週六分享會《這樣你還要愛我嗎?》會後心得 By 咖羽

2022/07/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在5/20的專線分享會之前,對於精神疾病當事人談感情,我一開始有一些自己的想像與疑問,像是當事人談感情時會不會有比較多阻礙呢?當事人又是如何看待與感受自身的情感以及與他人的感情關係呢?過程中不但觀看到許多人對於愛情有不同的詮釋與樣貌,也回頭聽見自己面對過去感情的矛盾聲音。
一開始主要與大家聊聊關於自身的愛情故事,請大家透過一首歌曲來談自己的感情史,幾位朋友開始自告奮勇地分享各自的感情經驗,讓我由衷佩服,對我來說,在不熟悉的眾人面前訴說我的愛情故事,實在有點赤裸,加上先前自我揭露的經驗讓我感到緊張、不適,對此分享我便有所保留與卻步。
我認為自己沒有甚麼談感情的經驗,好像沒有甚麼故事可訴說,然而,透過故事看到每個人談著不同的感情,進而產生屬於自己對愛情的獨特見解與經驗、進一步了解自己的情欲流動,雖然每個人都會發展出不同的關係脈絡與感情狀態,然部分經驗是雷同的,如期待愛的發生與被愛的可能、對情慾的探索與渴望、關係中的脆弱、擔憂與膽怯等種種正負面的情緒。對此不禁讓我聯想起自己的初戀,產生對過去戀情的投射,熟悉又令人不堪的回憶突然湧上心頭。
回想起一些辛苦及自憐的狀態與歷程,心理有許多複雜的思緒傾巢而出,語言卻又在喉嚨裡瓦解,心中有一些念頭,對於過去我是否還沒真正地給自己一個交代?那些屬於我的故事有好好被訴說及安放嗎?事過境遷之後,才漸漸領悟,感情關係不是兩人互相給予與發展出來的嗎?那無論是誰,我們都會在關係裡出現許多情緒、衝突與磨合,進而影響著感情狀態,每個人談感情都有自身需要面對的阻礙,那些有形無形的阻礙可能隨著個人身心理狀態、社會環境而有所變化。
過程中有朋友提到愛情可以治癒精神疾病當事人、當事人也能擁有愛情與性,或是希望自己能在復健中心找到伴侶,我心裡想的是,情慾乃為人之本性,對愛與性的渴望與需求不可否認,也竭盡所能探索之;也聽到有些人是多麼嚮往愛情,卻又因自己的疾病而害怕受傷害或擔心拖累他人,難道生病了就不能擁有愛情、沒有愛人的權力、不值得被愛嗎?在這些擔憂裡也許有自己內心無法突破的掙扎、也有可能是社會異樣的眼光與偏見所致,人的身上總有許多歪斜,我們是不是可以從彼此的歪斜中找到更明朗的路,繼續相愛,值得我們省思與探索。
我們是伊甸基金會活泉之家,這是一個精神疾病家庭培力、找資源、學習與互相聯結的平台。如您是精神疾病經驗者、家屬、陪伴者或照顧者,或想了解我們的民眾,想諮詢相關問題,請看沙龍首頁中的「關於」。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