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斯的仕途(上):化危機為轉機的行動力

2022/07/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高中國文課本裡,作者本身的故事往往比課文本尊還要精彩。因此除了分享我對核心古文的想法,我也很希望能寫下對於作者的理解。第一位我想介紹的,就是李斯。這系列總共分三集,講述李斯的行動力、說服力和道德感,而這三點正是我們很可以好好認識李斯的三個理由。

化危機為轉機的行動,取代心靈雞湯

下課時,一向能言善道,得理不饒人的小元跑來講桌前找我,跟我解釋他這幾天上課意興闌珊的原因。
「老師,你知道嗎?前幾天園遊會,班上同學一堆事情都辦不好,我看不下去,就跟他們說這樣做很沒效率,應該怎麼怎麼做才對;但那些人不但不聽我的意見,反而在背後講我壞話,現在班上幾乎沒人要理我了」

看著小元沮喪的樣子,我請他念出黑板上的一句話:「〈諫逐客書〉中的生命教育:化危機為轉機」
高中國文中的許多作者,都是因為人生遇到了危機,有感而發而落筆成文;李斯的生命,也多次遇到危機,年少時的李斯,遇到危機時,不是發發心靈雞湯的文章,而是展開了行動。
面對危機,只有展開行動才能扭轉

「老鼠哲學」推動行動

李斯是楚國人。年輕時在楚國當小官,工作不是很順利,有點懷才不遇卻又沒特別去改變。他住的宿舍破破小小的,裡面除了有志難伸的李斯之外,還有很多隻狼狽猥瑣的老鼠,平常在廁所偷吃廢棄食物,見人就逃竄。
有天,李斯到了政府的糧倉辦事,發現糧倉的老鼠長得又肥又大,自大空間自由跳躍,見到李斯也不特別害怕。
廁所老鼠和糧倉老鼠一對比,李斯有了一個感悟「生活的環境和地位決定貴賤。都是老鼠,只因為生活地方不同,氣度就完全不同了」。(史記原文:於是李斯乃嘆曰:「人之賢不肖譬如鼠矣,在所自處耳!」)

「師事荀子」累積實力

感悟後就是李斯的行動,他的最大優勢就是年輕,能充能闖,於是他不再把自己困在有志難伸的危機中,找到荀子,跟荀子學習。根據史料,李斯和荀子學習的不是儒學,也不是練文筆,而是「帝王之術」。從這裡可以看出李斯為自己的未來定好明確目標。
同樣也值得注意的是,李斯選擇拜荀子為師這件事,戰國末年,荀子已是一代大儒,在齊國三次被命危祭酒(國家慶典主持人的概念)。對李斯而言,要學就學最好的,跟最牛的人學習,然後增強自己的實力。
股神巴菲特曾經說過:「要得到你想要的東西,最可靠的方法,就是讓自己配得上擁有它」
在兩千三百多年前,李斯已先行實踐這句話。
學成後,李斯踏上了秦國——這時已是戰國末年,秦國在七國中最強,沒有之一。

〈諫逐客書〉扭轉危機

李斯到了秦國,果然受到呂不韋的賞識,成為秦國的客卿(在秦國工作,但不是秦國人),正當他想進一步往上爬時,秦王政(也就是後來的秦始皇)下了一道命令:要趕走所有在秦國的客卿。李斯的身處重大危機,原本他也跟著大部分的客卿一樣,雖無奈卻無可奈何,打算捲舖蓋,走一步算一步。
但一個轉念,他決定化危機為轉機。李斯的優勢就是對政局的全盤考量和極佳的論辯文采(可能還是跟荀子學了一些滔滔雄辯的技巧)——於是他展開行動,掌握秦王政想統一天下的心理,寫了流傳千古,氣勢滂礡的說服文:〈諫逐客書〉——果然使秦王政取消逐客命令。
李斯的行動,扭轉了秦國的命運,也扭轉了自己的命運。

高中國文〈諫逐客書〉中,我們可以學到的不只是說服技巧,還有李斯「敢於追求最好」、「敢於讓自己配得上最好」、「化危機為轉機」的行動力,這正是我們該好好認識李斯的第一個理由。

校園版的化危機為轉機

過了幾天,小元上課的狀況好多了。他在下課時又來告訴我,這次他試著用優勢,化危機為轉機。能言善道是他的優勢,所以他主動和同學溝通,結果是令人高興的,他們不但在這件事情和解,連先前一堆有的沒的糾紛都一併解決了,他不再是班上的邊緣人,而是可以融入班上的一份子。

評估優勢,展開行動,才有機會化危機為轉機。那麼究竟李斯用了哪些說服技巧呢?這個議題,就留到「第二個理由」來談吧。
這裡是我對於高中核心古文的教學記錄,歡迎關心高中國語文教育的你,來這裡逛逛,並與我交流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