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為李斯點首「倒帶」:檢視與思考(下)

2023/05/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讓我們回到開局起點

李斯為何會以如此悲劇收尾?
是他才能不夠?努力不夠?我想絕對不是。
還是因為他一心追求名利富貴?
但老實說,追求富貴有錯嗎?能夠富貴,有誰想要貧窮?能夠財富自由,誰不想早日退休?
回到李斯學成之初說的話:
「詬莫大於卑賤,而悲莫甚於窮困。久處卑賤之位,困苦之地,非世而惡利,自託於無為,此非士之情也。」
久處人生魯蛇組,還要憤世嫉俗,自命清高,這根本不是大丈夫該做的事!
李斯的言論,其實並沒有錯。
但問題在於:追求利益外,李斯再也沒有別的修正目標了。

李斯致命紅點:

一,利益導向的格局,無法及時修正目標

愛瑞克在《內在原力》這本書提到,先決定「我想成為怎樣一個人」,以終為始,這才是能夠發揮內在原力的信念系統。
「我想成為怎樣一個人」,這是一種以終為始的思考。先確立終身規劃後,在逐步規劃出階段型任務。論語有句老話:「任重而道遠」,格局越大,信念系統可以涵蓋的範圍也越大。
李斯徹底奉行了「利益導向」,但很可惜的是,當他已取得目標時,且難以再有突破時,卻遲遲無法找到轉型修正的方向。
愛大說,「一個人的格局,決定了結局」
貴為一國丞相,李斯的思考中,除了利益外,沒有「利他」、「共好」的選擇。
手握大權,卻無恩信於人;失盡民心,這是李斯才能雖強,格局不大的悲劇。且利益高於一切的信念,更讓李斯具有強烈「排他性」。

二、強烈排他性,造成無外援的真空狀態

如果韓非沒死,他有沒有跟李斯聯手的可能性?
李斯一定會被韓非取代嗎?
仔細評估的話,首先,李斯跟韓非學出一脈,觀念相似,二人若是聯手,應該很快能有共識默契。
其次,韓非有一項致命弱點,口吃,嚴重到讓秦王失去耐性的口吃。
在戰國說客縱橫時代,說客以巧舌為尚,張儀被打得半死,醒來只問一件事:「我的舌頭還在嗎?」
舌頭還在,翻盤的資本就在。在言說巧辯的時代,口吃無疑是韓非致命弱點。
而口若懸河,朝堂上舌戰群臣,正好是李斯的強項。
所以,韓非一定能取代李斯嗎?我想取代有限。
相反的,若這對同學組成聯盟,對內有韓非規劃籌謀,對外有李斯公關行銷,恐怕新時代的帝國雙璧就這麼成形了。
《內在原力》中提到,「聰明的人會聯手把餅做大,每個人都分到比原來更大的餅。」
聰明人會聯手把現有資源拼起來
很可惜的,在李斯的世界裡,他的餅只容得下一個人吃。
他殺韓非、殺蒙恬,殺盡異議分子──但,異議分子,往往是讓我們自我檢視、即早修正的關鍵要素。
當李斯的排他性,清洗了他身邊一切可能敵人,他也陷入了真空無援的境地。

三、物以類聚,有毒人格的煉蠱聯盟

為保利益,李斯不擇手段。
從早期殺友、剷除異己,後期偽詔擁立胡亥,上督責之術以保富貴。
前面我們有說過,論開創的「有為」積極性,李斯絕對有。但「有守」──那條行事準則的煞車底線,李斯卻是毫無底線。
一次次的背叛,背叛同窗、背叛老闆、背叛丞相職責....
他已讓自己成了老奸巨猾的人間毒物,也只剩下胡亥、趙高與之同黨。
《內在原力》提到:「缺乏善良品格的人在無形中讓高素質的人逐漸遠離自己,最後失去翻身的機會。」
勢利之交,未有不凶終隙末者也。
在《與成功有約:高效能人士的七個習慣》中提到,
先讓自己擁有「值得信任」的個人品牌,才能由內往外的開展「人際關係」、「管理領導」、「團隊組織」的信任團隊。
可惜的是,李斯什麼都背叛,唯一不背叛的,就是他的利益。
但最終,利益也背叛了李斯。

結論

法家的兩位優秀代表:韓非、李斯,讀他們生平,讓我嗟噓許久。
細讀韓非著作,你會驚嘆於他對人性黑暗面的透徹分析。
學習的最終,應是能使自己的人生具有趨吉避兇的智慧,
為何韓非卻躲不過李斯的陷害?
李斯亦躲不過腰斬於市,誅殺三族的悲劇?
再回到文章一開始,畢業同學的質問:
「老師,出了社會後,才發現社會有夠現實黑暗,我們幹嘛不早點教法家?」
我們閱讀法家理論,可以對人性另一面有所理解,對職場厚黑學有所認識,這也是一種策略運用,更是一種自我保護──
因為一派天真的理想化,只是一種無知愚蠢。
但,如果要在價值觀還在基礎建立的孩子面前,告訴他們:
「資源有限,把你的同學踩下去,你們彼此是敵人,絕對不是夥伴。」
我真的不忍,也不願。
教育,難道是讓一間教室成為弱肉強食的飢餓遊戲賽場?
閱讀各家學說,多方思考,這個社會可以有各種面向解讀,而越能從各方面切入的人,擁有更多「選擇」的機會。
一個人所「選擇」相信的,會形成一套看待世界的濾鏡。
我不希望孩子們只有善良,但是可以「選擇」善良。
我不想否認對利益的渴望,但「選擇」共享和互惠的利益,才能長久。
善與惡,溫暖還是冷酷,是可「選擇」的。
「這個世界太大,大到絕對可以容得下任何人的成就,不用擠,不用搶。」
──《內在原力》
講李斯生平,我就花了整整三節課。孩子們聽得目瞪口呆,我講得口乾舌燥。
但,這個人物太有意思,他是另一種現身說法,驗證了:
運,是可以改的,
但是你是將命運「由紅轉綠」,亦或是「由綠轉紅」,
終歸,源於自己。
古文讀起來霧煞煞,但說到底依舊是人類的那些事,用看戲的方式打開古文,發現他們的悲歡離合其實就是一場場精采大戲。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