編輯嚴選
【你的自傳,你自己讀得下去嗎?】給新鮮人的自傳撰寫指南

自傳,是關於你自己的過去、現在、與未來。但殘酷的是,這些過去、現在、與未來,都必須要跟應徵的公司/職位有連結。我曾經看過一篇言之有物、述之以理、動之以情的自傳,但求職者最後告訴我:「XX公司的人資打給我說他一字不漏地看完我的自傳,也深受感動,但最後,那位人資說:『但是,看起來跟我們公司一點關係也沒有。』」
自傳,是把你的履歷表挖深,用故事性的方式敘述你的戰功與成就。
自傳,代表你這個求職者的份量、底蘊、邏輯、文字功力、敘述能力以及組織能力,重要性不言可喻。
如何寫自傳?以下是我的幾點心得:

環繞 SKII

S = Skills、K=Knowledge、II=Ability + Attitude。記得整篇自傳要帶出你具備的「技能」、「知識」、「實力」和「態度」,以及以上種種跟這個工作或這間學校的對應關係。而且這個對應關係要是直接、清晰的,不要迂迴曲折,大公司的人資可沒有那麼多的閒工夫。

架構

  1. 開頭
建議可以用「名言」、「座右銘」,或者一個直接帶出自己性格、或是與工作本身相關的故事開頭。如果要應徵Nike的業務,不妨寫出自己從小就是穿Nike的球鞋,這個品牌對你的影響,等等之類的。而家庭不是不可以寫,但也是希望透過一個事件的描述,具體指出那件事情對你的影響與啟發何在。若非特例,大可不必提到你的親人,畢竟題目是「你的自傳」,而不是「你家庭的自傳」,對吧?所謂特例,可能是「單親家庭」或親人的職業影響你現在想投身的領域,這個就合理了。
甚至如果你要應徵緯來日本台的行銷企畫,引用小海女或朝田龍太郎說過的話,又有何不可?
2. 身段
中間二至三段,可寫study、club experience、work experience、international exposure等,端視過去自身的表現的強項和應徵職位本身需不需要該經驗,重要的是,你寫的這一段、描述的這件事情,是要傳達什麼樣的訊息?舉例來說,如果你現在應徵的是業務員,不需要細述太多碩士論文的部分,但如果你是要透露「寫碩士論文時,一直被教授ㄉㄧㄤ,但你打死不退,還是很有耐心地重寫、修改」這樣的東西,就合理了,因為業務員也要有很強的心理素質。沒有一定要寫「學業」、「打工經驗」、「社團」或「競賽表現」等,重點是它合不合理,記得,寫作自傳是要應徵工作、申請學校或獎學金,而不是要吹牛、把妹或出書。
3. 結論
可以重述自己具備的特質,與為何適合應徵此職位或公司的原因,也可以提到一點生涯規劃的部分,但切忌寫「過兩年就會出國深造」之類的話。不然原本對你很感興趣的人資專員看到這裡可能整個人軟掉。

幾件事情提醒

  • 每一段寫一件事情(舉一個例子),寫深入。
  • 撰寫例子時的結構:Q(uestion)→A(ction)→R(esult),也就是(發生了甚麼)「問題」→(你採取了甚麼)「行動」→(最終造成了甚麼)「結果」。特別注意的是,比起結果,你採取的行動更為重要。
  • 透過example、anecdote、story、和incident等,明白指出在那件事情你遇到的挫折與困難,以及你如何克服、與別人合作、找到解決辦法等。記得不要記流水帳,這小學老師應該就說過了。
  • 善用對話。對話可以讓文章變得alive和vivid,而且若是老師、雇主等名人說的,又有背書的效果;even是nobody對你的讚美,「大學同學曾經對我認真地說過,你是我一輩子遇到最細心的人了。」絕對比「我一直都是很細心的人」更具說服力,不是?但切記:Honesty is the best policy。不要杜撰對話,必須是真的有發生過的。
  • 用少量的special terms/concepts,在你的自傳裡,如果能出現一些「M型社會」、「SKU」、「80/20法則」、「晨型人」、「V型人」、「π型人」這樣的terms,會讓雇主覺得你有讀書,程度比較高。但要記得用得恰到好處,而且這些term必須先行消化、吸收,以免到時候面試時被問倒。
  • 用一、兩句名言,爭取「感性連結」,譬如:「有位日本作家說過,人生只有一次,所以我要用盡全力,因為我不想默默無聞地死去。」以讓看到的人心有戚戚。

範例文:應徵金百利 (Kimberley Clark)行銷儲備幹部

「『品牌』不是做廣告,是生活的主張,生活的提案,生活的甜度。」
~李仁芳,政治大學科管所教授
有一年的中秋節,我清晨四點抵達高雄,輕悄悄地開門,餐桌上的平安燭,散射出藍紫色的光絲,伴著父親富於韻律的打鼾聲,使人十分幸福。家裡的軟木墊、電視台上方和冰箱門上,滿是父母親的親戚與朋友從世界各地寄來的賀年卡與紀念磁鐵等,他們白手起家,卻廣結善緣,用真誠的心贏得別人的尊敬與喜愛。對我而言,就是最好的人生典範。爸爸生性慈悲,跟媽媽剛成立小家庭時,年輕夫婦賺不了多少錢,他卻固定每個月布施2000塊給「高醫慈善基金」。我一直相信,我天生承襲自父母,被一種柔軟的氣球圈住,敏感而且愛哭。
我的個性雖然柔軟,態度卻很堅定。從大三起,我便替XX選舉研究中心、中研院等擔任超過10次問卷訪員,「93年立法委員面訪案」時,完成了原本的村里後,我更支援台北、高雄共3個里,最後獲選「優秀訪員」。有一回一位受訪者將我阻於鐵門外,還打算放狗咬我,經過我半小時的悉心解釋,她不但接受訪問,結束後更送我兩粒橘子。憑藉耐心、笑容、真誠與熟練的溝通技巧,我總是能化人與人之間的高牆與無形。
XX大學XX系畢業後,我費心準備研究所考試,考取XX新聞所。除了本科之外,我修習許多商學院的課程,同時自行研讀許多管理類書籍。「QBQ」是我近期體悟最深的一個思考邏輯。所謂「QBQ」,指的是Questions behind Questions,也就是「問題背後的問題」,我們應當多問一些主詞是「我」,同時疑問詞是「如何」的問題,例如「『我』該『如何』努力申請成為金百利儲備幹部?」而不是「『為什麼』金百利過去幾年偏好MBA?」因為後面這個爛問題一點幫助也沒有,而前面的好問題有助於提醒自身努力的方向,當然,最重要的還是身體力行。透過不斷自我充實,我的腦子裡充滿了「80/20」、「五感」、「僕人式領導」這些理論和想實踐的衝動。
無論是擔任行銷或業務人員,都必須要帶著一顆明亮的眼睛觀察這個世界。2007年的某一天,我坐在法國巴黎的61路公車上,依著昏暗的車燈,寫下這樣的句子:「十一點剛過,公車上異常的擁擠,滿溢的都是呼吸、放鬆的氣氛與綜合疲憊、性與解脫的複雜味道。一個白髮斑駁的中國人安穩地專注在眼前的黃皮書上,不時扶正掉落鼻樑的老花眼鏡;站在一旁的法國中年上班族,時時偷瞄著那本密密麻麻布滿中文字的小書,好奇地想看出一些端倪;右方的青春期女孩,悄悄地盯著中年上班族頸子上的紋線,上下打點順著頸子而下的那條可愛的粉紫色領帶,埃勒克特拉情結在美麗的眼眸中迸現。」過去幾年,我走遍了歐陸十國,撫摸了小美人魚的臉頰、大衛像的壯碩軀體,親炙了艾菲爾鐵塔、多瑙河的壯麗,讓我對於自身、他者與世界充滿了更多的想像與熱情。在這個強調「感性行銷」的時代,我豐饒的生命經歷對於從事行銷與業務工作都將大有幫助。
大潤發流通事業總經理魏正元曾說,把自己準備好,便有機會快速被人賞識,就像牛肉麵上的蔥花,一定會被看到。即使比別人多待在學校幾年,但我不以為杵,因為我一直在努力讀外語、吸收新知、與觀看大千世界。我,一直在準備自己。不斷地為了成為牛肉麵上稀貴的蔥花而精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86會員
191內容數
曾向美國前副總統高爾執行簡報。累積超過181場演講或訓練,主題涵蓋:履歷表/自傳/Cover Letter撰寫、面試技巧與職涯諮詢、社群行銷、減醣心得與體適能、咖啡等;著作散佈在《大人學》、《Cheers》、《商業週刊》、《104》等。也在 104, 1111, Yes123, Sofasoda 等擔任職涯顧問。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