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被比較」的孩子,不會被激勵,只會被激怒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回想起童年,一整年最期待的就是過年回阿嬤家,跟表哥、表姊們打成一片。現代的孩子其實也差不多,看他們寫的過年記事,同樣也是相當期待過年到親戚家和年紀相仿的兄弟姊妹玩在一塊。
小鈞的〈過年記事〉的結尾是這麼寫的:
……愉快的假期結束,我們要回家了,我和表哥依依不捨地道別。回台北的路上,我的心情卻越來越差。
「為什麼你的心情越來越差?可以描寫一下嗎?」問這個問題的同時,我心裡已經有底──不就是捨不得離開表哥而悶悶不樂嗎?──沒想到,小鈞的回答卻出乎我的意料,他說:
就我媽呀,每次離開表哥家,她就開始唸我:『你看看你表哥,上次段考又考第二名,可以學學人家嗎?』只要一聽到她這樣講我就超不爽,所以每到這個時候,我的心情就變超差!

讓孩子秒怒的方式

看到小鈞如此憤憤不平,讓我想起我每一年都會出的一個作文題目〈最不喜歡聽到大人說的一句話〉。幾年下來的統計顯示,孩子最討厭的一句話正是--父母拿別人家的小孩跟自己比較的話語。
芷婷某一次段考的自然科分數不甚理想,爸爸不悅地問她:
「妳看鄰居小孩的自然多強,妳怎麼考這麼爛?」
「可是我其他科都比他高分呀。」芷婷不甘心地反駁。
「我講的是自然,妳在講什麼?!」
下一次段考,芷婷每一科分數都比鄰居小孩高,興奮地跟爸爸炫耀,沒想到爸爸說:
「雖然妳分數比他高,但他比妳認真。」
芷婷跟我說,她當下簡直氣炸,卻忍住沒有發作,從此之後便懶得跟爸爸分享任何事情。
沒有人喜歡被比較,就算是大人,也不希望孩子拿別人的爸媽來跟你們比較。如果爸媽被比較,通常會回一句:「那你去做人家的小孩啊!」不過,當自己拿別人的子女跟自己的子女比較時,假如小朋友反將你一軍:「那你去領養別人家的小孩啊!」保證讓你啞口無言。
那麼,不用比較的方式的話,該怎麼樣才能有效敦促孩子進步呢?

先「解憂」再「解決」

過去在教學上,我也時常用比較的方式來刺激表現不佳的學生,「你看看人家才中年級,寫得比你好」、「你再不加油很快就被新來的超越了」……。到後來才驚覺,他們不會因為被比較而表現得更好,反而因此更畏懼學習。後來,我試著多花一些心思去理解他們的心情,並找到造成他們學習興致低落的原因,才帶他們走出瓶頸。
當孩子遭遇挫折時,已經夠氣餒的了,實在不需要再落井下石責備他,先試著去體會他的心情。就以芷婷的爸爸來說,他可以對女兒這麼說:
「自然沒考好,妳應該很懊惱吧?」
如果說中了孩子的心聲,他們會意識到:比起成績,爸媽更關心他的心情。心情處理好了以後,自然會願意敞開心房和你溝通。接著,爸爸可以試探性地問她:
「你數學考這麼棒,是不是花太多時間作習題,疏忽了自然?」
一方面讚美,另一方面開始幫孩子尋找考不好的原因,如果沒有說中,小朋友也會樂意說明自己的看法;一同找出原因後,再想辦法解決就大功告成了。
成績是一時的,教養是一世的。三十年後,孩子不會記得以前某一次段考考了第幾名,卻會永遠記得那一次段考之後,爸媽對他說了些什麼……

不只「訂下」目標,還要「寫下」目標

每一個孩子都有自己的特長,為人父母應該幫孩子發掘個人優勢,找到專屬的賽場,他才能大展身手。若逼他投入不擅長的領域,還拿該領域的佼佼者和他相提並論的話,說不定本來可以在天上飛的孩子,被硬生生被折斷翅膀,拉到陸地上跟別人一起跑,他還有展翅的可能嗎?
但說實在,有時不見得是爸媽老愛比來比去,而是見到子女整日渾渾噩噩、漫無目標,看著看著火氣就上來了,才忍不住拿其他好榜樣來數落小孩。
孩子年紀小,不清楚自己的性向與優勢是理所當然的,很難找到什麼明確的目標,這時,不妨從短期目標開始設定起。建議爸媽,和孩子坐下來討論,從他們目前正在進行的或感興趣的活動當中,找到短期且不難達成的目標,比方說:小朋友有在學圍棋的話,可以訂一個在多久時間內達到某一段位認證的目標。由於小朋友已經接觸這項才藝一段時間,大致了解自己的能力與每一個段位的難易度,容易訂出能力範圍內可及的目標。
擬完目標後,提醒孩子把目標寫下來,貼在醒目的地方,每天看個幾眼,讓自己所寫的目標叮嚀自己往目標邁進,不用父母嘮叨。如果有想到更明確的方向或執行步驟,就繼續增補。完成這個目標之後,再設定下一個目標。
我在課堂上還會帶孩子繪製〈甘特圖〉與〈一週時數規劃表〉,進一步為目標排定時程與每日的執行時段,提高執行力。
漸漸地,達成的目標多了,獲得的正向回饋形成良性循環,益發茁壯。有正向回饋當後盾,孩子當然有勇氣挑戰更艱鉅的任務並樂在其中,專長或是學養便是在此中奠定起來的。
與此同時,親子關係也會形成一個良性循環──爸媽引導孩子找到目標、寫下目標;孩子過著有目標的生活,過得積極而充實;爸媽見到子女不再頹廢而感到欣慰;子女感受到父母的肯定與支持,更加上進,親子關係更融洽……
那麼,你都已經看到孩子逐漸嶄露的優勢了,還有比來比去的必要嗎?

延伸閱讀: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2.2K會員
575內容數
本名洪俊彥。我從不無照駕駛,卻是體制外的小小無照教師,從小學作文到大學寫作--能教就教,不能教就學,學不會就動手寫,寫到有心得再教…… 喜歡書寫飲食經驗、鬼怪短篇、雜感趣聞、叭啦叭啦……等題材。透過我的作品,你將會走訪教育現場、命案現場以及菜市場。歡迎參觀選讀!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貸款網站那麼多,找誰比較便宜又不會被騙?【好房】 看公司簡介/關於我們 貸款網站寫的東西其實都差不多,但大部分的公司,不敢把公司資料寫得很詳細,大多是草草帶過,好房貸的網站從2018年推出以來,一直把所有資訊寫得很清楚,而我們的詳細資訊,甚至成為別人抄襲的範本,抄襲我們的網站多到不行,只有一個他們不敢抄,就是我們的專業團隊!好房貸的團隊成員都有銀
Thumbnail
avatar
好房貸
2021-02-09
默默影評|《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被神捨棄的人不會保持希望,只會將所有人一起拖到地獄狂歡2020年是個特殊的年度,受到COVID-19疫情蔓延全球的影響,看到了許多歷史上未經歷過的恐慌現象,醫療資源排擠、地區性歧視、大規模封城、股市融斷...有些事情的後續效應仍在持續發酵未見結果,這樣的情形下《屍速列車2:感染半島》這部片感覺特別符合時事。
Thumbnail
avatar
Murmur
2020-08-23
《囧媽的極地任務》被砍去雙翅的老鷹並不會在地上成為獅子其實我並不同意片名將柏娜蒂稱為囧媽,總覺得囧這個字並不能解釋這個人,且隨著小碧的發現越來越多,我們都可以明白柏娜蒂一點都不囧。
Thumbnail
avatar
影山潮
2020-05-15
被送到英國的日子,教會我旅行的意義旅行,大概是現代人不可或缺的養分之一,處於高壓生活之下,透過旅行得到放鬆。除此之外,旅行也是增加視野的一大方法。當然很多人也視旅行為療傷或者找到自我的方法之一。 對我來說,都是!!每次的旅行都有不一樣的理由跟原因,但唯一不變的理由是“我想冒險”“我想挑戰”。
Thumbnail
avatar
Penny妮
2019-07-09
《被天堂遺忘的孩子》一個需要去認識的社會議題這是一個怎樣的世界呢?這個世界相當的不平衡,若只是看著相處在同樣生活環境的人,可能無法感受這個世界的失衡,特別在中國新年的這段時間,人們回家團圓,攜家帶眷的出遊,但卻有另一個世界的人,冒著生命危險,為的只是能讓家庭生活能改變。
Thumbnail
avatar
布雷克
2019-02-09
每次腦袋塞了一堆東西堵塞住的時候,只要往八卦山上騎車思緒就會變得很清晰,集中力也會變好,屢試不爽,這種時候就覺得自己是被彰化愛著的孩子。 每次腦袋塞了一堆東西堵塞住的時候,只要往八卦山上騎車思緒就會變得很清晰,集中力也會變好,屢試不爽,這種時候就覺得自己是被彰化愛著的孩子。
Thumbnail
avatar
BIGUN
2018-04-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