意志力增強的七大心法

2022/08/12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輕鬆駕馭意志力」一書的作者凱莉.麥高尼格
整理出幾個「養成意志力」的方式,
我個人有許多收穫,在此跟大家分享
要增強意志力,首先要加強我們的前額葉的功能,
因為「我要去作」,「我不去作」,「我真正想做」
的三種意志力的控制的位置,
都在我們大腦前額葉的灰質,
所以加強前額葉的功能,就能增加意志力,
以下方法都可以加強我們的前額葉的功能

1. #將呼吸放慢,試試一分鐘降至呼吸四次。

也就是一回合的吸氣與吐氣約十至十五秒鐘。
這比你正常的呼吸速率慢很多,
可以試試看,不斷的練習,就可以讓呼吸漸漸變慢,
減緩呼吸速率有助於活化前額葉皮質,並提高#心率變異度,
進而使大腦和身體從壓力的狀態轉換到自制的模式。
#心率變異度愈高,#人會愈專注冷靜,#代表意志力的存量愈高。

2 #正念冥想的練習

冥想不是要去掉心中的雜念,而是不要被分心,
這個世界讓我們分心的事情很多。
所以分心是常常會發生的,
但我們可以透過正念冥想的方式,
用呼吸將專注力拉回到自己身上,
藉此可以對抗誘惑,比較不會有即時的反應。
可以參考懂心理,調出好關係的Podcast
EP32 《懂心理,調出好關係》「正念引導,身體掃描,放鬆焦慮心情,降低心中不安」by 朴世光 心理師
https://open.firstory.me/story/ckwsk80320vqj0a80mbe39yvz/platforms

3#戶外綠色運動

任何種類的運動皆可以,特別是在陽光下,
走出戶外,感受綠色運動的力量,
想要快速強化意志力,最好的辦法就是走向戶外。
綠色運動就能有效減輕壓力、改善心情、
提高專注力,並提升自制力。
書中有些例子,我覺得都是些不錯的主意
走出辦公室,前往離你最近的綠樹環境。
在手機上播放一首你最喜歡的歌,然後在住家附近散步或慢跑。
把你家的狗兒帶出門玩耍(你也要跟著一起追逐玩具)。
在你的庭院或花園中,做一些園藝工作。
走出戶外享受新鮮空氣,然後做一些簡單的伸展運動。
和小孩在家中後院一起比賽或遊戲。

4. #睡眠的重要性

#一天睡眠不到6小時,會影響大腦使用葡萄糖的效率,
尤其是我們的前額葉,就算此時吃高熱量食物,
但是大腦仍然不太吸收,
因此也無法獲得足夠的能量去思考,
好好睡一晚,就可以讓大腦的功能恢復至最佳狀態。
因此,假設你週一至週五都必須晚睡早起,
那麼趁週末好好補個眠,將有效補強你的意志力。

5.#嘗試低胰島素飲食法

維持血糖的穩定,才能穩定提供大腦足夠的能量,
大腦本身無法儲存太多的能量,
因此若是血糖供應不穩定,
大腦會處在一種很緊張,沒有安全感的狀態,
因此,會比較容易傾向做眼前即時的決定,
而比較不會為長期的目標做打算。
最好的做法是確保身體攝取充分食物,你提供持久穩定的能量。
大多數專家都推薦低胰島素飲食法,可幫助血糖值維持穩定,
#讓大腦感覺到身體血液中有能量,#比較會作長期的選擇。。
低胰島素的食物包括:蛋白質、堅果和豆類、高纖穀粒和穀物,
以及多數的水果和蔬菜。原則上就是盡量攝取天然食物,
避開含過多人工添加的糖分、脂肪和化學物質。

6.#我不去做、#我要去做 的自我監測

可以試試看
強化「我不去做」的意志力:
例如,要自己不出口罵人,不吃甜食,不喝飲料。
或比如吃東西或開門時
使用非慣用手來進行一項日常事務,
試試看強化「我要去做」的意志力:
練習建立新習慣,(已經養成的習慣不算),
要自己每天固定做某件事,
比如每天打電話給伴侶、每天固定進行10分鐘冥想、
每天找出一件家裡需要丟掉或回收的東西。
以上都會強化「自我監測的能力」,「增進自我的覺察」,
因為人一旦有所覺察,
就可以選擇,而不是被習慣帶著跑。
養成自我監控的好習慣,
無形中訓練了我們的前額葉,
也增強了我們意志力的訓練。

7. #採用有效的紓壓策略

#紓壓分為有效和無效的紓壓,
無效的紓壓方式若是像賭博、購物、
吸菸、喝酒、吃東西、打電動、上網,
以及看電視或電影超過兩小時。
#這類的紓壓是刺激多巴胺的分泌,
#這類的快樂是短暫的是即時的,
#不會有助於長期目標的建立。
#有效的紓壓包括
美國心理學會指出,最有效的紓壓策略包括運動或打球、
與親友相聚、按摩、出外散步、冥想、瑜伽、從事需要創意的嗜好。
這類的紓壓策略會讓身體分泌血清素,GABA,生產激素,
這種激素有助於身心穩定,適合於長期目標的建立。
也適合培養建立良好的意志力。
  • 更多好聲音,好資訊,歡迎收聽
  • EP69《懂心理,調出好關係》「意志力增強的七大心法」
#姜尚文諮商心理師
#暖心全人諮商中心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暖心全人諮商中心
    暖心全人諮商中心
    我們專注於 運用諮商、具精神醫學基礎、配合心理測驗、生理回饋和教育訓練各方面, 提供全方位完整的支持 我們認同真誠一致、同理心與正向關懷的重要性,致力於陪伴並催化個人的內在正向潛力; 從跨專業的合作中,給予您安心的心靈成長環境, 讓您的心靈感到如回家般的溫暖安適。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