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小的抱怨損失,人生大大的退步》

2022/08/16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小小的抱怨損失,人生大大的退步》
尼可最近去百貨公司小吃街吃飯,
看到菜單上的圖片很喜歡就點了;
取餐時卻嚇了一大跳,感覺雞排和咖哩醬汁縮水了有一半以上。
用餐時,他心裡忍不住想:「是不是廚房快沒料了!我是最後一單吧,把剩下的全給了我就是這麼一點點。」
再確認一下圖片上的雞排這麼大塊切成四條,每條都有兩根手指頭粗吔;
實際上拿到的也切成四條沒錯,
但是,每一條都只有小指頭般大,還排得開開的,想壯大聲勢似的。
只有白飯還是一大碗,配一朵綠花椰菜,店家真小氣!
咖喱醬汁也不沒圖片那麼滿⋯⋯ ooxx
他一邊把食物塞進嘴裡,心裡總是有點不舒服。
他又想:「啊,是因為通貨膨脹吧?」物價上漲,
店家表面上沒漲價,只好在食物內容上調整,這樣算詐騙吧!
回家後媽媽問晚餐吃什麼啊,他就把上述的想法說出來,順便抱怨一下說花了兩百多還是沒吃飽。
隔天上班時,同事問昨天去哪裡玩?他又把上述遭遇再講一遍,順帶一起抱怨店家、政府都沒把事情做好⋯⋯
這樣的小事很常見吧。
如果經常是這樣在想事情,也真的這樣把話說出口,
告訴別人說:「生意人都黑心」、「政府都⋯⋯」,
其實講得愈多,你會發現自己的不開心會愈久;
講的時候罵一罵別人好像蠻舒壓的,但是過後會覺得內心的「損失感」反而更重了。
親愛的,這樣的小抱怨會變成習慣喔,就是會變成你的反射動作;
甚至這樣看事情的方法,也會蔓延到你生活的其它方面,
這樣「會帶來什麼」你想過嗎?
每次一遇到不滿意的地方,就一直抱怨別人,
你可能覺得:我又沒當面講他,只是背後小小抱怨一下不行嗎?!
呵呵,凡事沒什麼不行,小抱怨大舒壓,太值得了;
但這邊講的是,小抱怨也會累積成負能量大雪球,而把自己的好運勢往下推呢。
把鏡頭拉回到在小吃街的尼可吧。
感受到不對等待遇的時候,能轉化為「學習」的心態嗎?
所謂「學習」,就是瑜伽經典裡所謂的「開啟智性」(buddhi yoge)。
要怎麼「想」事情才能開啟智性呢?
首先,你要「看見別人」;
這意思是,「去小吃街吃飯」這件事並不是你獨力可以完成的。
這裡面有在廚房備餐的人,清洗、切剁食材、爆香、熬煮⋯⋯
有接受點餐的人,他必須維護整潔、與人應對、確保櫃檯上提供的紙巾、醬料都是滿的⋯⋯
他們在你來之前就已經站了好幾個小時,
在你飢腸轆轆來點餐後幾分鐘內就為你備好餐點⋯⋯
如果你願意這樣去「看見別人」,
那麼,你最初「由衷而發」的會是「感謝」之情,
是一種內心充盈著「感動」的狀態。
感動,可以消融很多不必要的負面情緒,
讓你接著有能力去「學習」。
如果說感動歸感動,那四小條雞排看了還是不舒服,怎麼辦?
可以抱怨一下吧?
嗯,一樣啊,凡事沒什麼不行,小抱怨大舒壓,太值得了。
但我們在講「開啟智性」不是嗎?
好,如果你願意開啟智性,
那麼,面對這一盤已經取回的餐點,真的要認賠。
既然已經取了餐,就座了,那好好吃這頓飯才是重要的。
要想:「週末客人爆多,每個攤位面積不大,工作人員還是做出了一份餐點給你,
讓你看完展後有熱熱的食物可以吃,很幸福呢。
你再看一看,現場除了攤位,還有不少清潔人員在努力運送待洗餐盤,讓你有這樣舒服的環境用餐⋯⋯
這些,都是集合眾人之力而來的,要維持這種程度的營運所費不貲吶,
而我們其實只付出相對低廉的價格就有這等享受⋯⋯
要抱怨也是可以的,
但能「學習」在任何情況都找得到值得感謝的點,令人欣賞的點,
這樣的學習是真正為自己好。
你還可以去想的是:「嗯,下一次再遇到這種跟我期待落差太大的情形時,
我有沒有能力心平氣和地告訴服務人員說:『這個跟你們圖片上的差太多,我不接受。』」
當然,你會想說:這樣講沒有用啊,難道你要跟一個領時薪的員工在那邊對峙?
這就不是他能處理的!再說了,就算我夠恰,真要回了付出的錢,接下來呢?
還不是要再去找飯吃,再找不是很累?若又是縮水的狀況豈不是更氣?
親愛的,是的,你能這樣想,代表你是有在想的人,
你知道遇到這種事情也要考量得多付出更大的心力,而能獲得的又是什麼結局。
然而,這邊要請你想一想的是:一看到餐點很失望的當下,你是隱忍的嗎?
很失望,也大吃一驚,有點獃住,卻什麼話也說不出來嗎?
有時,不舒服的情緒是後來慢慢升起、將人籠罩的,
所以雖然後悔自己當初幹嘛不直接說,還是只能悶著頭吃完。
這個要學習的點是:能否心平氣和地告訴服務人員:「這個跟你們圖片上的差太多,我不接受。」?
很多人因為預想了後果,所以,反射性地自我噤聲了。
可是,在生活裡其它場景,是不是有許多話你也都這樣,反射性地選擇不回應呢?
把這話說出口,未必是要對方還錢,或道歉,或怎樣地,
你態度很好地把自己的「真實語言」說出口了,
你才能活得不憋屈!才能「強心氣」!
或許服務人員只能淡淡一笑,聳聳肩,
或許你還是只能快點把盤子端走,免得礙了別人點餐,
但是,重點是,你真正「學習」了表達「真實語言」,而不是背後抱怨。
更重要的學習是,你該想想進食的目的是要培養健康的身體、優秀的體力,
還是像網紅般找漂亮的擺盤、室內裝潢擺拍?
你一日三餐該吃什麼?
什麼樣的店家才會提供適合你的食物?
面對通貨膨漲餘波還會震盪個兩三年,如何以合理價位攝取到營養,
好好活著並享受,是人生一大功課。
__________________
《讓人生停滯的「損失感」》
其實,我最近一次上菜市場也遇到了類似的功課。
最近中元普渡,豬肉攤生意大好,很早就賣光光。
我去的時候,只剩一個女人在問這一塊梅花肉多少錢。
老闆秤了一下說120,算你100就好。這女子卻轉而問另一塊更大的,秤完還要老闆先對切,這半那半還要求不同切法。
我先生在外面等著呢,所以就插嘴道:「誒,不好意思,老闆,可不可以直接幫我把那塊包起來?」
老闆說好,然後又秤了一下要跟我收120。
電光火石的瞬間,我想的是:如果我說:「為什麼是120,你剛不是算她100?」那當場氣氛會如何?
比較拉不下面子的老闆也可能回說:「對!就是要算妳120,怎樣?」
我選擇的是馬上掏錢、拿貨、走人。
心想:多20元,我付得起啊。更何況秤出來本來就是$120。
然而,那一天後來我心裡面還是有「損失感」一閃。
不可思議,某部分的我覺得$20沒什麼,
某部分的我有糾結在$20。
後來告訴自己,其實這是一個讓自己「不要那麼小氣」的練習。
如果不要糾結在別人應該怎麼對待我,
如果我願意放手, 願意給,心量上會有寬闊感。
反過來說,這一切其實沒有絕對的答案。
若我所處的境況不一樣了,
而我當下也想爭取那二十元價差,
該說什麼話能讓老闆心甘情願這樣做呢?
這需要一點智慧來運轉喔。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會員
36內容數
如果你正為飲食所苦;如果你正為體質所苦;如果你正為疾病所苦;請試試這套瑜伽飲食療法。不管你是不是正在練瑜伽,這套來自古文明印度的飲食,均適用於任何人。 運用印度韋達養生飲食,你可以調整體質,免受不平衡之苦。認識自己的體型,你會知道如何預防疾病,對付疾病,甚至可以預知自己容易得什麼疾病。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