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自信也可以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生中或多或少會有感到焦慮的時刻,學生時期有讀書及考試焦慮,青春期開始會有容貌焦慮,長大會有人際關係方面的焦慮,出社會後會有工作與金錢上的焦慮等等。被各種大大小小的焦慮纏身,難免會喪失部分自信,然而自信也好,沒自信也罷,但絕對不要極端的自負或自卑。
  我可以豪不避諱地說,我是一個沒自信的人,家世背景並不富裕,也不是特別聰穎,相貌平平不說,身材也不符合大眾審美,家裡重男輕女,朋友也不多,沒有甚麼特長,就連個性內向都是源自於對自身的不自信。很多人會說不要在意別人的目光,勇敢做自己,不要一直拿自己跟別人做比較,要跟自己比,但真的可以如此嗎?在群體社會如何做到不在乎他人眼光?勇敢做自己,究竟需要多勇敢,又能表現多少真實的自己?不與別人做比較又為何需要排名?年幼的我總是百思不得其解......
  歷經種種矛盾衝突下,最先壯烈犧牲的莫過於自信心,自我懷疑、無法坦然接受稱讚、任何的得不到或失去都習慣怪罪於自己不夠好,自信是自己給自己的,也是自己剝奪的。每每傷心欲絕的時候,總會往最壞的地方想,但冷靜過後仔細思考,我做錯了甚麼呢?連我都不喜歡我自己,又要別人怎麼喜歡我?如此轉念一想,就覺得何必對自己這麼苛刻,沒有人是完美的,可以做到被每個人喜歡。
  儘管無法立刻挖掘自己的優點,就此喜歡上討厭了這麼多年的自己,但這份釋然也是給曾經那個膽小怯懦的自己,最大的安慰了吧!至少,我是這麼想的。
飄
雖然不是一個勤勞的人,但喜歡文字帶給人的力量,希望能透過文字讓讀者也理解我想表達的心境。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從 Google News 追蹤更多 vocus 的最新精選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