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碗湯

2022/08/1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即使天氣熱,有時就是會想喝一碗熱湯。


我不是特別愛湯之人,不用餐餐喝湯。但還是有鍾愛的湯,多半屬清、調味單純,蛤蜊薑絲、海帶排骨、香菇燉雞,以薑為基調,帶出食材自然原味,口口甘甜。重點是烹煮簡單,只要通通丟進電鍋裡,待它跳起,撒點鹽,上桌。味增、泡菜大概是另兩種常煮的湯,一樣以簡單取勝,一勺味增或一小缽泡菜,閉上眼就在日韓食堂。


而熬一鍋湯,以我目前的功力來說,還不到火候。曾與家人去著名的江浙餐廳嚐鮮,標榜用老母雞熬煮多時的濃白雞湯,聞起來香郁,嚐起來,實實在在可知有隻雞為我們犧牲了自己。從此不敢再喝費心費時燉煮的雞湯,連帶的大骨湯也敬謝不敏。

對所謂濃醇湯品的喜愛,是在某天誤打誤撞試了 @didiforu 的整顆洋蔥燉菜湯後,才逐漸萌芽。

原本的食譜不知道跑哪去了,只記得需要一整個洋蔥及紅蘿蔔,再加上德式香腸畫龍點睛,其他食材如菇、玉米或其他根莖類則任君搭配。當初會試做應該是德式香腸讓人垂涎,可以在吃蔬菜同時光明正大品嚐非原型食物,實在美好。

洋蔥跟紅蘿蔔需要時間熬煮,但沒有什麼是電鍋辦不到的事。我喜歡洋蔥半融入湯中,直接切一切丟進鍋裡,等時間到食材皆燉軟,再撒點鹽與胡椒即可。

原以為會有各式蔬菜混雜的味道,沒想到喝起來媲美餐廳的濃湯,德式香腸堪為靈魂,湯保留了蔬菜的甘美,香腸則用己身的肉味與再製的香氣,將湯頭拉升至星級的檔次。這湯,不論燉湯、濃湯甚或熬煮之湯,不論哪種說法、技法,都屬湯中之王。

而後,想喝湯的時候,便會煮上這樣一鍋湯。有次手邊剛好有蕃茄,便讓蕃茄也成了固定班底,替湯加些酸甜。讓我想起好幾年前在荷蘭的冬夜,我也是這樣煮著蕃茄、蘿蔔、洋蔥,試著用有限的食材讓自己身心暖和。

也想起跟另一半剛認識不久,他帶我去寧夏夜市嚐他最愛的關東煮攤。在我咬了一口蕃茄後,忽地憶起在異鄉喝熱湯的自己,大概有五分鐘的時間忘記他就在身旁。

一口湯含有如此多情緒,而熬一鍋湯,就像濃縮了某段時日的精華。

但其實打這麼多,說穿了跟天氣冷熱、人在何處皆沒有關係,我只是想喝而已。
4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