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分鐘的獨處《靜心》劉素珍老師主講

2022/08/1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https://youtu.be/flO1sARNb4Y
如果我們每天至少可以抽個10分鐘、15分鐘,安靜的坐著,獨處一下,那麼只要這10分鐘、15分鐘就夠了。

在這個獨處當中,我們可以去注意我們的一天,還有隨時的起心動念,不需要刻意的規定太多的時間,就是只有10分鐘、15分鐘,哪怕在這當中你只有1分鐘注意到你的心念,我覺得就夠了。

那麼我們所學習的「注意」,它完全都是一種現在正在發生的事。現在正在發生的事情不需要任何準備,就只是一個「注意」。

那麼從這每天的10分鐘,短短的10分鐘我覺得是非常、非常的重要,不經意的、輕鬆的坐著,你就會發現很多不經意的事情。

我們的生活裡面太多習以為常,我們不知道,我們也沒有去注意,也沒有去發現到,就是這個「習以為常」把我們陷在受苦的籠子裡面。很多事情我們都已經很習慣了,對於這個「習以為常」我們都是不知不覺。

所以如果能夠很輕鬆、放鬆的坐一下,安靜的看一下自己,沒有帶任何目的,沒有要得到什麼樣的效果,就這樣子注意,那麼這樣會有很意外的一種發現或是看到,這樣的發現、這樣的看到才是一個覺察。

如果我帶著一個什麼樣的態度、動機、目的,有一個努力的方向,這樣的一個態度本身就已經是在一個死的狀態裡面。我已經知道我要去哪裡了,我已經知道我要做什麼了,我已經知道我要什麼了,那得到的還會是新的東西嗎?

所以我們很容易的陷在時間-過去、現在、未來裡,然後沒有去發現,沒有去注意到。所以我們的學習絕對不是逼迫,絕對不是強迫自己要去注意;而是很輕鬆自然的,因為這種注意才是事實。

如果我刻意,然後特定每一個時間都要去做,唸經、畫畫或是什麼,每天固定的,那麼,這就形成我們的例行公事,形成之後,我們知道我們會變成怎樣?

我以前很年輕的時候也曾經規定自己要抄經,然後要念經、要拜,我覺得會有一種暫時的安靜下來,但是很快的就覺得不夠,因為我安靜下來以後,如果不明白我整個受苦的脈絡,我就變成安靜的遲鈍,遲鈍的安靜,我還是終究在那裡打轉。

所以不經意的、不知不覺去注意一下我們所想的、我們所做的,這是最真實的真相。從這個10分鐘的注意,不注意的時候的注意,慢慢的這種轉變才是真正的改變,真正的轉變。而且這種轉變是很自然的,不需要任何努力跟強迫,這才是真實的轉變。

那麼這個轉變才會在我們的生活當中起了作用,如果我告訴我自己該如何,強迫我自己該怎麼做,該做什麼改變,那沒有效的,一個禮拜、兩個禮拜又回來。

所以如果我們用這樣的態度對待自己,想讓自己變得更好,那還是會回到原地。所以我們要可以看清楚,使用這樣一慣的模式,是不是我們真的能夠改變,然後真的能夠活得輕鬆自由。——劉素珍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