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一張表格管理公司、專案和你的人生

2022/08/30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OGSM變革領導》-張敏敏
【OGSM和黃金圈異曲同工!】
OGSM是一張能夠用在公司經營、專案執行含人生規劃的工具,能把所有重要的項目,都列在一張表格之中,而且能夠讓每個行動都不會偏離你的理想、理念
自從接觸到了《黃金圈》的概念,我便習慣使用 Why-How-What的流程來思考事情,有了思考的框架,提升了自己的邏輯,也更能讓別人理解我的想法
不過當我需要把想法書寫下來,尤其是要寫成企劃書時,可能因為中文的通則習慣,或是文化的差異,用 Why-How-What的順序來書寫,很容易讓人看不懂,經過許多修正,我把書寫架構調整成 Why-What-How 的順序寫下企劃書後,似乎更容易閱讀,更能表達整體的架構
原本我覺得很可惜,無法落實《黃金圈》的精神,直到接觸到了《OGSM》才發覺,要把想法理念落實成可以執行的行動,甚至要能快速的溝通,其實先確立理念(Why),達成共識目標後(What),再來討論執行的方法(How),才能夠切分任務來達到分工合作

【黃金圈強調思維,OGSM強調執行力與創造當責的部屬】

《黃金圈》與《OGSM》這兩個方法我認為異曲同工,只是黃金圈注重思維,而OGSM更能夠運用在大規模的管理與上下階層溝通,因為他強調實際的"執行力"
OGSM表格
OGSM其實就是四個公司營運的重要指標:
  • O:Object-最終目的
「最終目的」也就是你的理念、想要去的方向、成功時候的樣貌,在擬定O的時候,只能用一句話來寫,因此要去蕪存菁,不能什麼都想要,經由刪減的過程,才會更了解自己真正想要的方向
  • G:Goal-目標
Goal是具體要達成的事項,從Object而來,也就是如果Goal都達成,那我們就能達到我們的最終目的,在設定G的時候,可以從O去找到關鍵字來思考如何達成,這樣我們設定的目標,就能確保不會和自己的最終目的脫鉤
  • S:Strategy-策略
策略是取捨資源的藝術 -策略大師 麥可·波特Micheal E.porter
策略是資源的運用與分配,是擬定出達成Goal的具體作法,也是OGSM相較其他管理工具最特別的地方,其他的管理工具和架構,很少強調策略的擬定,造成許多部屬會認為,擬定策略是上級的事情,下屬只要照著做就好,而OGSM強調的,反而是「由部屬提出執行策略」,因為第一線的人員才更能知道哪裡需要多少的資源分配
  • M:Measure-檢核
找到適合的衡量指標以及擬定行動計畫,用來檢視整個計畫能夠推動並且如期執行,M也強調由第一線人員來提出,否則由上級指派工作,卻無法落地執行,容易打擊第一線的士氣,而第一線的人員可以透過經驗,可以找出特別、特殊但真的能夠符合績效的衡量指標,也更能擬定合理能執行的行動計劃,而且自己提出的計畫由自己完成,更是提升士氣,創造成就感和責任感的方法

【不只是開會工具,更能進行企業變革與人生規劃】

作者張敏敏老師很推薦用OGSM來進行「企業改革」,因為簡單、清楚明瞭,而且強調引起員工的責任感和參與感,讓原本複雜、難以撼動、從上而下的企業改革,變成水平參與、共好共生、凝聚目標的簡易流程
一張表格可以清楚的表達所有重要的內容,可以自我反思,也可以與人溝通,只要釐清OGSM其中幾個項目,就能讓困境大幅改善,如果你完整的寫完了OGSM,那相信你的事業、工作、人生,都會有更好的發展
OGSM一樣可以運用在個人的生涯規劃上,生涯和職涯一樣強調找到自己「人生的意義」,也就是屬於你自己的Object,在達到人生意義的過程,就會需要做好自我的目標管理,並且擬定執行策略,也需要透過檢核來獲得自我效能感,並且隨時修正自己的行動計劃,透過OGSM這個神奇的工具、簡單的表格,讓你的每一個行動,都能達成你的人生意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林杰慷
林杰慷
我是一名生涯發展諮詢師,也投入在地方創生,在社區裡協助大家做創業與就業的職涯與人生規劃。 相信每個人心中都有夢想,就算不敢做夢,也一定有在心中想了很久,但卻一直沒有去做的事,希望能鼓勵大家,不要再壓抑情緒、不要再壓抑想法、不要再壓抑自己,去做那些已經想了很久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