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該如何分配時間?

2022/09/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很喜歡在閒暇之餘看一些跟工作無關的書,因為在看這些書的時候,我都會有一種新鮮感產生。那種感覺就好像剛拿到新奇的玩具,會很想趕快玩玩看。雖然我可以買下我有興趣的書籍,不過我沒有那麼多時間可以看書,因此,我便會面臨到一個問題:我該如何分配時間看書?
對我來說,我把想買的書分成兩種,一種是「有用」的書,另一種是「有趣」的書。「有用」的書,就是在讀完之後,可以獲得一些對自己有實質幫助的知識,像是最近非常火紅的⟪原子習慣⟫和⟪斜槓青年⟫,就是屬於這一類型的;「有趣」的書,雖然不一定可以增加自己的知識,但是讀起來會比「有用」的書還要輕鬆,而且因為很有趣,通常都能把整本書都讀完,像是東野圭吾的⟪解憂雜貨店⟫、李美芮的⟪歡迎光臨夢境百貨:您所訂購的夢已銷售一空⟫……等。
由於這兩種類型的書我都想讀,但是我沒有那麼多的時間可以看書,因此我就想了一個時間分配的方法。在早上上班前,我會規劃半小時左右的時間讀「有用」的書,在這個時間點讀這一類型的書,可以激發我的思考能力和給我一股往前進的動力,讓我可以帶著比較振奮的心情去上班;而在晚上睡覺前,我則是會讀「有趣」的書,讓我可以舒緩一天工作的壓力,也可以讓我在睡覺時比較容易入睡。
藉由這個時間分配的方法,我在一天當中,可以讀到「有用」的書,也可以讀到「有趣」的書,如此一來,我就不會因為只讀「有用」的書,覺得枯燥乏味,也不會因為只讀「有趣」的書,覺得浪費時間。我想,這應該是我所能想出的最好方法。
在這個沙龍裡面,你可以看到常見的牙周與植牙治療相關的比較,也可以看到我的文獻閱讀筆記、上課進修的心得,以及生活中的所見所聞。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