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壇不是給你站在至高點的藉口

2022/09/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教師在課堂上享有一定的主導權,但出了教室跟一般的大眾是沒有分別的。

心態的轉變

收到一封將近二千字的投訴信件;即便是曾經讀過千千萬萬類似的內容、多少還是被牽動一些情緒。只是這次從憤慨、無感、轉成無奈。
不知道看過多少以自己的頭銜沾沾自喜而對他人頤指氣使的例子?每次遇到都會引以為戒、若哪天再次回到教學領域不要重蹈覆轍。當然除了教師以外、很多只要是能做到管理階層及師字輩職業的極端例子我都見識過。
By unsplash

地位的不均等

雖然在課堂上本來就是權力不對等,老師可以決定如何授課、是否佔用下課時間、如何解釋課本上的知識、還有就是評分的標準等。而學生的角色主要就是接受,如果有其他想法很多都是被反駁而已。這個部分我認為是身為教師需要去調節的,特別是現代已經不在是「權威」壓制的時代。

回歸大眾的自我調節

by unsplash
除了師生間的關係,還有是對職業權力的自我調節
出了教室就跟大家是一樣的!沒有人有義務聽他的長篇大論,沒有人會在乎他拿多高的學歷,沒有人會在乎他在哪裡任職;一切都只是他的自我中心而已。(還有讓我白眼翻到飽的晶晶體。)從以前上研究所的時候就知道教育就是一個十分主觀的領域;在研讀碩班前一直認為數據是客觀的其實不然。如果數據是設計來證明他的觀點、那數據只會站在設計者的一端;也就是縱觀以上乍看彭湃洶湧的氣勢跟論點都是要來證明設計者是正確的、並且理直氣壯。也就增加這些"滋事分子"從高點的象牙塔回到人間地面的難度。
以上觀察共享、一杯珍奶敬只會更好的我們😌

Potato media 戰友募集中~點入連結和夫人一起發文賺積分!
喜歡我文章的話記的按讚、拍手、或是能有一杯珍奶的贊助更能夠激發我的靈感喔!
!!請多支持一杯珍奶救靈感🤭!!
感謝大家看到最後^^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84內容數
萬法唯心造,從心靈出發的美學、藝術人文、生命感知;在人生的路上我們為這些美好的事物們駐足停留,也幫助我們走過傷痛黑暗。又如百貨公司裡精緻又撫慰人心的精品,歡迎光臨、唯心百貨。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