糾謬闕疑1--[蘇東坡]是甚麼家?

2022/09/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曾經進到一家麵食店消費,在等待食物送來之前的空檔,閒閒無事,便遊目四顧,見到店內牆壁掛著一方文字板,解說「東坡肉」的由來。開頭第一句
「"東坡肉"是宋代天文學家蘇東坡流傳下來的。
映入我的眼簾時,心中頓然一震,因為超顛覆我對[蘇軾]的理解。
我立刻在腦中搜索記憶,從中學國文課學到[蘇軾]的生平,加上長大後讀過[林語堂]所撰寫的《蘇東坡傳》,知道[蘇]先生當了一個政治不正確的官,詩詞文章寫得很好,書法相當精妙,也頗注重生活情趣,但從未聽聞他在天文學上下過甚麼功夫。
唯恐是自己孤陋寡聞,回家後請「估狗」大神查詢,探求一下[蘇]先生曾否觀測過甚麼星星?提出過甚麼理論?或製作過甚麼天文器械?結果預期完全落空。
誠然,宋代確實出了幾個天文學者,也在天文學有一些重要的貢獻,諸如繪製星圖、天象儀器以及超新星紀錄,但這些都跟[蘇]先生絕緣。網路上還找到,有人甚至吐槽他缺乏天文知識,說他的<前赤壁賦>寫著「...七月既望, ... 月出於東山之上,徘徊於斗、牛之間。...」,根本違背天象推移規律,那個季節與時間,月亮不會在斗宿與牛宿之間。
那麼麵食店的文字有何根據?我困惑片刻,靈光一閃,想出了合理的解釋--應是「天」字多寫了上面一橫,撰文者說[蘇東坡]是宋代的「大文學家」才對--這個頭銜大家絕對同意吧。我猜,原始的撰稿者既知「東坡肉」的典故,必定對[蘇]老前輩有相當的了解,殆非錯誤源頭。會發生如此謬誤,可能是店家搜尋資料,當「謄文公」時,粗心多畫上一筆;抑或是受委託製作說明牌的廣告社出槌,錯認文稿用字。
幸好這塊說明牌掛在偏僻角落,平常一定也鮮少無聊如我的顧客亂瞟,所以「教壞囝仔大小」的機會微渺,不會像前總統[馬英九]把「鹿茸」解釋錯誤那般,透過新聞畫面讓全國都看到。不過,[馬]前總統旋即被政治對手陣營狠狠打臉糾正加嘲諷,反倒造成「教對囝仔大小」的效果了。而他在臨卸任之前公開認錯,並罰寫三遍,這在台灣政壇倒是挺稀罕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4會員
111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