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肉令人瘦︱東坡肉

2022/11/03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2022.2.17
那日看高中同學燒了一塊色澤動人的東坡肉,引人發饞,心裡一直念著下次去市場記得挑塊漂亮的五花肉回來做做看。
宋朝詞人蘇東坡高八斗、然仕途不順,官場不得意,即便如此,他一生瀟灑,留下許多快炙人口的文學作品,是我最欣賞的中國文學家。
宋元豐二年,蘇軾受同朝彈劾,被逮捕下獄,幾乎判死,好在太皇太后曹氏、王安禮等人出面力挽,神宗動心,才免一死,貶謫至黃州,「深自閉塞,扁舟革履,放浪山水之間,與漁樵雜處」。
元豐四年,好友馬正卿為蘇軾請到了黃州營地以東一塊地,蘇軾躬耕其中,命名為「東坡」,翌年建造雪堂,自號東坡居士。
雖說「無肉令人瘦,無竹令人俗。人瘦尚可肥,俗士不可醫。」蘇東坡始終是創下了「東坡肉」這道名菜流傳千古,不識東坡詞的哪怕都嚐過幾口東坡肉。在黃州貧困落魄的生活中,蘇東坡以黃酒、冰糖、醬油慢燒豬五花,燒得色澤紅潤、濃厚香醇,流傳為東坡肉,成為蘇杭著名菜式,又有一趣聞說是因為蘇大才子是看書看得忘了爐上的肉,待得家人發現才趕緊端下,意外發現這慢燉的美味。
有首《豬肉頌》云:「黃州好豬肉,價錢等糞土,富者不肯喫,貧者不解煮;慢著火、少著水,柴頭罨煙焰不起,待他自熟莫催它,火候足時它自美;早晨起來打兩碗,飽得自家君莫管。」這裡的「慢著火、少著水…待他自熟莫催它,火候足時它自美」實在是十足貼切地點出這道菜式的烹煮訣竅。五花肉不貴,只要挑肥瘦平衡的肉塊,方方正正切好,用最簡單的平民醬料,付出時間小火慢燉,便成就這一塊塊晶瑩剔透、豐腴滑口的佳餚,而且市井小民皆得享用。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會員
217內容數
曾經遠颺北方雪國,此回移居新加坡,開啟我的南洋航道。 生活在他方,他方成了家。我用旅人的眼睛過生活;用生活的心情天天在旅行。 除了炎熱的天氣、除了肉骨茶海南雞飯,新加坡這個蕞爾小島還有什麼?讓我帶你跟著我一起探索張望獅城的今與昔,用不同的視角看見此地的趣味與美好。La vie est d'ailleurs!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