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些走過的減肥路|代餐是什麼?4+2R代謝飲食法實作衍伸心得

2022/09/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相信所有曾經減肥或正在減肥的你們對代餐一定都不陌生,我們最常聽到的說法是:「吃這個保證瘦!」在進階一點的就是:「我們會教你怎麼使用這項產品,使用我們的方法,想瘦可以瘦、想胖可以胖!」
在減肥路上載浮載沉的我們,聽到這種話會覺得自己抓到浮木,立刻爆買有沒有!(腦波很弱的女子)
可是,你真的知道自己吃進去的是什麼嗎?
在聊代餐以前,想先跟大家客觀的陳述一件事,那就是,並不是每一種代餐都該避之唯恐不及,我們要先搞清楚代餐到底是什麼意思。
代餐,顧名思義就是替代性飲食,將你原本的餐食換成這項食品。
大部分代餐的概念都是「低熱量、飽足感」吃進很少的熱量卻能擁有飽足感,藉著減少熱量攝取而減輕體重。市面上有非常多這種產品,主打低熱量,傳統的減重方式讓這樣的產品一直非常熱門。但這種代餐的內容物是什麼?大部分含有膳食纖維、代糖等等,基本上是加工過的食品。吃了能不能飽?大部分的人應該能飽,如果長時間吃的確有變瘦的效果,但有可能導致身體缺乏某些營養而失衡。
而某一些代餐,根據一些醫學文獻,加入了高蛋白的產品,這樣的概念與4+2R比較接近,將某一餐換成高蛋白飲,熱量相對一般餐食低,卻能同時補充人體所需的營養。
如果有關注先前的文章、同時又讀過王醫師的書籍,應該可以理解,人體正常運作需要足夠的營養,各種營養素都要均衡,全身上下的細胞才能好好活著、各司其職。特別是各種腸道菌,好好養著他們百益無害。
不知道大家還記不記得我以前的經驗,看某中醫,主張將所有的餐食換成無油澱粉,搭配大量蔬菜、三口肉,輔以中藥保證瘦,開始我使用這個方法真的瘦了很多,我每餐都吃兩顆御飯糰、或是白飯配一點點肉菜,真的很飽很滿足。這個概念是,人體攝取澱粉之後會穩定心情,同時能有飽足感,加上一碗飯300卡,可以吃飽,精算熱量也不算高,CP值非常高,可久了之後我發現這個方式失效了,看了王醫師的書籍後知道我是蛋白質攝取不足,澱粉攝取太多,血糖不穩定,且多餘代謝不掉的澱粉都轉換成脂肪堆積,加上長期服用中藥,養壞了腸道菌。
你覺得只吃白飯就不算是代餐嗎?其實這也是醫師設計出來的代餐,只是可以自己搭配內容物。(像那些主張蔬果當正餐的不也一樣嗎?)
代餐的概念很廣泛,就像喝高蛋白,大家覺得是代餐嗎?其實意義上來說也是一種代餐,只是我們不是買「代餐產品」,是直接購入「高蛋白產品」。或是那些不喜歡高蛋白的人,他們會選擇吃兩顆茶葉蛋、一杯豆漿,我們通常不會說那是代餐,可概念上就是把原本的餐食換成了蛋跟豆漿,也是一般餐食的替代性飲食。
總的來說,我們在挑選飲食方式時,首先要注意的當然是長期食用是否會有健康疑慮,是否能維持身體所需的營養與能量,與其花大錢買一些套裝產品,使用好的飲食概念去搭配最適合自己的長期飲食方式,是想減肥的人最重要的課題,大家不要因小失大,想要在短期內看到效果,而忽略那些方式可能會帶給自己的長期副作用。

如果對這個飲食法有興趣,建議可以閱讀王醫師的《增肌減脂:4+2R代謝飲食法》電子書),應該能得到更多啟發!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1261 字、0 則留言,僅發佈於WANG is ON A DIET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8.0K會員
217內容數
從2021年開始頻率不一的更新文章,集結我在各方面的心得。 在各個專題分類中,紀錄著我對各種不同事物的熱情與努力,希望這份熱情與溫暖能夠透過文字傳遞給更多人。 你好,我是王小姐,一個老新竹人。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