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自我覺察﹞自我覺察有什麼好處呢?

2022/09/17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回顧過去擔任社工的個案工作經驗,
並分享了我對於「自我覺察」的定義,
當時我寫到:
「自我覺察是在保持心態開放的前提下,
藉由不斷自問自答、自我探索的過程,
把自己訓練成最了解自己的諮商師的一項心理活動。」
另外也提到了自我覺察有機會讓我們認識及收穫最獨一無二的自己,
並且在我們產生新的看見後,
做出與過去不同的選擇與決定,
進而希望有機會得到我們所欲求的結果。
簡單來說,就是以下公式:
→針對生活中的事件進行自我覺察
→對自我產生新的認識
→改變自己的行為或因應方式
→得到自己所期待的結果
不知道這樣的說明方式是否好理解呢?
如果不是很清楚也沒關係,
今天的文章我就要藉由分享我個人的真實生活事件,
讓大家更了解自我覺察的實際應用以及可以帶給我們的好處,
讓我們開始吧!
這次的中秋節三天連假,
我與男友一起去宜蘭玩耍了三天兩夜,
本來是很令人期待的開心出遊,
卻很不巧剛好碰到我的生理期,
雖然我不是一個會嚴重經痛的女生,
但月經來襲還是會腰痠、肚子悶脹、
容易累、心情比較低落等等,
而在這時候安排了出遊行程,
就有比較高的機率會因為身體不舒服而引起爭吵,
對於我跟男友來說算是一個挑戰;
出發前我雖然有安排好景點跟餐廳,
但為了保留行程的彈性,
因此餐廳我都沒有事先訂位,
而事情就發生在中秋節當晚…
那天因為午餐delay,下午我們也玩得比較晚,
我們到民宿Check-in時已經晚上7點,
而我原先安排的餐廳竟然7點半就打烊,
我跟男友只好開啟google map進行餐廳的地毯式搜索,
因為是中秋節當晚,餐廳幾乎都客滿,
加上男友想要帶我吃好一點的餐廳,
因此我們花了將近一個小時才找到餐廳,
開車出門的時候已經晚上8點…
在車上我明顯感覺到自己的心情不太好,
確認了一下身體的狀況,
不是肚子餓也沒有月經造成的腹部悶脹,
但是有蠻明顯疲累跟不想出門的抗拒感,
而且因為這兩天的行程幾乎都沒有照我事前花時間安排的內容走,
我還帶著不以為然的語調脫口而出:
「這樣我以後應該都不用先排行程了吧」
我對於自己突然講出這句話感到驚訝,
因為我很少對家人以外的人直接發脾氣,
這讓我內心的情緒警鈴響起,
立刻反問自己:「我到底怎麼了呢?」
花了幾分鐘的時間自我探問,
我發現我心情不好的原因除了疲累之外,
還有一個原因是我不喜歡晚上時間出門,
這麼說並不是我晚上一定要待在家裡,
我可以早上出門整天到晚上11點才回家,
但要我晚上8點才出門去逛夜市之類的,
我就會完全沒有動力;
繼續深入探索下去,
我想這跟原生家庭的生活習慣有關,
小時候因為我爸媽從事大夜班的工作,
他們都是早早吃完晚餐就去睡覺,
然後半夜1、2點再起床出去工作,
也因此我小時候幾乎不會在晚上出門,
晚上對我來說就是在家吃飯休息的時間,
對比我這次是晚上8點才要出門吃飯,
跟我平常的生活習慣有很大的落差,
加上前一晚沒睡好以及月經來的疲累,
我才會當下突然心情不好。
有了以上的覺察之後,
我內心有種豁然開朗的感覺,
並立刻思考要如何避免這種情況再發生,
那就是以後出去玩我一定都要先確定晚餐的餐廳並且提早訂位;
想通這件事情後我當下就跟男友分享,
男友聽到我說不喜歡那麼晚出門吃飯後,
原本立刻問我是否要掉頭回民宿?
但因為我已經想通自己為什麼不開心,
原本出門的抗拒感也已經消除大半,
餐廳又是男友特別找的和牛火鍋吃到飽,
當然要好好把握機會去大啖一頓XD
結果事實證明我的選擇是對的,
因為當晚我吃到人生有史以來最好吃的火鍋肉片:澳洲M9和牛!
而且男友對於我覺察跟調適心情的速度感到驚訝並且稱讚我很棒XD
一路看到這裡,
你有發現自我覺察的好處了嗎?
那就是可以避免發生爭吵!
試想如果我沒有即時進行自我覺察的話,
我在當下可能就會一直臭著一張臉,
但我也說不出自己心情不好的原因,
男友也不知道該如何是好,
接著我可能還會因為事前費心安排的行程沒有按照計畫被執行而生氣,
進而跟男友發生爭吵,最後我們的晚餐可能就毀了。
而能夠避免爭吵的原因在於,
我透過自我覺察觀照身體跟情緒的狀態,
在我先關心跟了解自己情緒的來源後,
我找到根源並且釋放了情緒,
接著我對於自己的情緒跟需求負起責任,
做出在當下對於我跟男友都好的決定,
而不是因著自己心情不好,
就對著男友一股腦地亂發脾氣,
讓我們兩個一起捲入莫名的情緒漩渦中。
除此之外,這次的經驗也讓我發現,
身心狀況不好的時候真的很容易亂牽拖,
因為事後寫這篇文章的時候我發現,
「我安排的行程沒有被執行」這個情況,
其實是另一件需要跟男友討論的事情,
但我卻在當下無意識地脫口而出,
差點歪樓造成額外的爭執XD
之前在「與重要他人關係的再看見與自我療癒」這篇文章裡面提到,
自我覺察為我過去受傷的重要他人關係帶來了重新詮釋及療癒的正面效果,
今天分享的則是讓我們能夠透過自我覺察減少與他人發生爭吵的可能性,
不知道這樣的舉例方式有沒有讓你更理解自我覺察的好處呢?
而如果你想要更了解內在的自己,
但不知道該怎麼進行自我覺察,
也歡迎你預約粉絲專頁的【知心尋己–自我覺察陪伴諮詢服務】
讓我利用一個小時的時間陪你梳理情緒、整理情境、明理情結,
希望最後讓你透過自我覺察獲得療癒:)
44會員
1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