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常自我覺察〕當如實成為自己不再「如實」

2023/03/11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我有一段時間沒有寫〔日常自我覺察〕系列的文章了,不知道大家有沒有發現?
這段時間雖然粉專的文章有持續更新、諮詢服務的預約也有進展,看似一切正常無虞,但其實我在個人感情層面經歷了蠻大的內在混亂。
一月底跟男友交往滿半年,然後我們去了一趟東京自助旅行,而這是我第一次覺得在日本的時間過得如此漫長;
原因是我看到許多男友的缺點,雖然之前就經歷過,但在國外旅遊的特殊情境中,缺點的影響程度整個被放大;
而我直到那個時候才發現,原來我之前默默得忍耐了男友這麼多,而我以為自己是可以接受的,沒想到這些都只是被我暫時壓抑而已;
也因此我們在旅遊的過程中吵架,但嚴格說起來其實也不算吵架,因為我根本不敢直接表達內心對男友的不爽,只敢委婉甚至是囁嚅陳述;
反而因為我也有踩到他的地雷,最後變成我單方面向他道歉,然後我內心的各種不滿、委屈、受傷就這麼一路積攢著陪我回到台灣。
而我雖然知道自己應該要去練習表達內心的想法與感受,但我卻因為擔心會讓男友生氣或傷心,而一直沒有勇氣真的去採取行動,也因此我覺得我跟男友的關係陷入瓶頸;
回來台灣一段時間後,我跟男友的互動狀況雖然有好轉,但其實我很清楚,我們各自內心都留下了疙瘩,無法再往更深入且親密的方向前進,現在的關係只是維持表面的和平而已。
感受到自己「不敢表達真實自我」的懦弱,讓我陷入了自我懷疑的低潮中,實在不敢想像一個粉專叫作《如實成為自己》的人卻不敢說出內心真正的想法感受,這根本是在砸自己的招牌,所以這段時間的發文才都是諮詢個案的故事。
因為我認為自己應該要完整走過、處理完跟男友互動的困境之後,再把這次的體驗與學習分享給大家,也因此我不接受把目前陷入低潮的自己坦露在粉專中。
這樣的糾結低潮的狀況直到近日閱讀《你,是自己的鑰匙—靈媒媽媽的心靈解答書》,看到以下這些內容,才瞬間感到釋懷,我甚至感覺自己被看透而濕了眼眶;
「人往往會讓自己沉浸在一種強烈的意識觀感裡而不自知。讓我舉幾個詞為例:好身材、好的生活、健康飲食和正面生活等等,你有注意到每個我提到的字,你都可以在腦子裡規劃出一個影像來認定這些詞應該是什麼樣子嗎?」
「這樣的觀感其實往往會為自己帶來壓力,為了達到那個『好的標準』,我們常常被強迫放棄那些與生俱來的感官,進而去追崇這個社會想要我們達到的標準。(中略)你現在應該知道,那個『對的定義』其實是社會環境與邏輯教導你的,而不是來自於你的本能。」
「當你讚揚你的快樂時,你在低潮的時候又會如何自處呢?我們生來又不是只有快樂的情緒而已,我們還有全套的憤怒、難過和沮喪的情緒,不是嗎?只有當我們體驗難過的情緒,我們才會知道真正的快樂是什麼樣的感覺;只有當我們接受自己所有的樣貌(而不只是好的那一部分),我們才能夠學會了解真正的幸福是什麼。」
「我們來到這個世界上其實只有一個目的:那就是了解我們是誰、是什麼,以及我們決定成為什麼樣子的人。我們透過迷失的困惑感來摸索這些問題,進而慢慢地發覺真正的自己。(中略)所以請學著接受你的好與壞,開心和失落,你將會逐漸地找回你的感覺,然後漸漸地不再感到那麼迷失了。」
就如同以上的內容所述,我成立《如實成為自己》這個粉專,雖然是對自己的期許,也是我想要帶給大家的理念,但我深刻意識到,這個「好的標準」在這次我面臨親密關係的考驗時,成為我的框架及壓力來源
大方向我知道自己應該要練習去找到我跟男友都能接受的方式、勇敢去說出我內心各種真實的想法,甚至我也整理了三千多字想要跟男友說的千言書(?)
但實際上我卻一直卡關在覺得自己無法做到「如實成為自己」的示範、感覺很糟糕的糾結之中,久久不能釋懷、遲遲無法採取行動;
我設定了一個「好的標準」給自己,但因為我認為這次我在親密關係中無法做到「如實成為自己」,這個標準就反而變成我給自己的限制;
但是我卻忘了,在真正成為自己之前,「如實」才是更重要的,我必須先如實的坦誠並接納自己目前正處在不好的狀態,後續才能走向那個真實的自己。
就像靈媒媽媽說的,我們人生本來就不會只有快樂、正面的部分,透過感受憤怒、悲傷、低落等等的負面情緒,我們才能發現並經驗到更完整的自己;
不只喜歡正面積極部分的自己,也學習去接納並擁抱那些不那麼美好的自己,一旦能夠做到如此,我們就能夠成為自己人生最強而有力的後盾!
這也是為什麼我常常跟個案說,不要害怕經歷也不要抗拒那個難過、疲憊、處在負面狀態的自己,那除了是身心需要停下來休息的訊號之外,也是一個我們往內探索、更加了解自己的機會;
而且一旦我們否認負面狀態的自我,那就像內在有天使跟惡魔在打架,我們會花費更多時間在否認抵抗的拉扯之中、來回消耗心神,更無法往前邁進。
好啦~久違的長篇發文,分享給你們之外,也是我給自己當頭棒喝的提醒,不知道耐心看到這裡的你,有什麼感想呢?期待你留言跟我分享:)
而如果你也有想好好探索、認識自己的需求,或是你覺得自己被困在情緒泥淖之中、不知道該如何爬出來?
歡迎你來預約【知心尋己─自我覺察陪伴諮詢服務】首次「免費」體驗方案,讓我利用一個小時的時間與你好好聊一聊,陪你梳理情緒、整理情境、找到真實的自己,希望最後能夠讓你展露一絲微笑:)
45會員
113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